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财经 - 消费金融将迎来持续增长期
消费金融将迎来持续增长期
加入时间:2019-1-29 9:42:40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中,随着消费对中国经济的贡献度增加、消费金融将迎来持续增长期,与之相应的消费金融公司也将迎来万亿元蓝海市场。

消费成经济增长的重要驱动力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当期收入已无法满足人们的消费需求,消费金融行业随之迎来前所未有的增长。近日,由清华大学中国经济思想与实践研究院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CCWE)发布的《2018中国消费信贷市场研究》(以下简称《报告》)显示,消费金融公司作为发展普惠金融的中坚力量在市场上表现越来越明显。

根据麦肯锡的数据预测,未来十年,中国城市中产阶级及以上占比将大幅度提升,预计2022年达到81%,其中三四线城市中产阶级将成为未来占比增长最快的群体。在这样的发展大趋势下,能快速抢滩登陆、获取第一批人口红利的金融科技公司,势必将成为下一轮消费金融角逐中的胜利者。

有数据显示,2018年前三季度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是78%,比上年同期提高了14个百分点——消费在经济贡献中的占比正逐步上升。随着居民消费的提升,与之匹配的消费金融业务也迎来了蓬勃发展。仅消费金融部分,规模已由2010年1月的6798亿元攀升至2018年10月份的8.45万亿元,占境内贷款比重由1.7%上升至6.3%。

招联消费金融公司相关人士表示,不断开发消费新场景并嵌入金融服务将是消费金融公司的主要发展方向。而通过科技手段提升风控能力有望成为消费金融公司的“护城河”。

马上消费金融CTO蒋宁表示,在供给明显不足的情况下,消费金融公司仍大有可为。首先是用户对分期的接受程度越来越高,分期的人群越来越年轻化,而且提前消费正逐渐成为年轻人生活方式,从这个角度来看,消费金融支撑了从投资驱动的发展模式向消费模式发展的演变。其次是随着技术环境越来越完备,中国的智能手机普及率位居全球首位,金融的可获得性有了较大的提高,所以贷款改变生活越来越容易,预计未来该趋势还将加速。

中邮消费金融总经理余红永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中国目前消费金融的整体渗透率仍然有提升空间,消费金融市场的拓展空间依旧广阔。

中国经济时报记者还观察到,捷信、中银、马上及兴业等持牌消费金融公司,近些年也正在通过加大科技与场景的投入力度,开发出了各类适合消费者的金融产品,弥补了传统金融机构所覆盖不到的领域。从市场主体看,获批的消费金融公司目前为23家,23家消费金融公司中主要出资代表还是传统商业银行,这一方面源于传统商业银行挖掘消费金融领域的能力较强,另一方面以持牌的捷信消费金融及蚂蚁花呗、京东白条等电商背景为代表的消费金融公司以及众多的网络小贷牌照共同组成了主体多元的消费金融市场。

清华大学中国经济思想与实践研究院教授李稻葵表示,随着中国消费对经济的贡献度增加、消费贷款在贷款总规模盘子中比重增加、消费贷款中房贷、车贷等中长期贷款比重降低,消费金融公司可以凭借其自身优势大力拓展与商业银行错位发展的无抵押、无担保消费贷款,使无抵押、无担保消费贷款在整体消费贷款中比例大幅上升,消费金融公司将迎来万亿元蓝海市场。

消费金融公司集中补血强身

在消费金融飞速发展的背景下,各大消费金融公司也纷纷增资扩股,以提高注册资本。这样不仅可以提高借贷额度,还可以提高同业拆入资金总额,以尽最大可能满足不同人群的消费金融需求。

据融360大数据研究院不完全统计,截至2018年底,有10家消费金融公司在2018年拟增资或完成增资。

最近的是关于长银消费金融的增资公告。广汇汽车日前发布公告称,根据长银消费金融的战略发展规划,结合当前的经营发展状况,为进一步加快业务发展,夯实其金融资本实力,广汇汽车全资附属公司汇通信诚租赁有限公司拟以现金方式向关联方长银消费金融增资。

据悉,长银消费金融股东拟按照目前股权比例对其增资人民币6.9亿元,其中汇通信诚拟出资人民币1.725亿元。本次增资完成后,汇通信诚仍将持有长银消费金融25%的股权。

在长银消费金融增资之前,中国联通也发布了关于对招联消费金融增资的公告。公告称,中国联合网络通信(香港)股份有限公司之全资附属子公司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联通运营公司”)拟与合营方招商银行共同增资其合营企业招联消费金融,双方各自增资金额均为人民币10亿元。增资后,联通运营公司持有招联消费金融股权比例不变,仍为50%。值得一提的是,联通运营公司曾在2017年12月对招联消费金融增资6亿元,注册资本由20亿元增加至28.59亿元。

记者通过梳理发现,在2018年里,1月份,中邮消费金融由10亿增资至30亿元;2月份,中原消费金融由5亿增资至8亿元;4月份,中银消费金融拟从8.89亿增资至43.89亿元;5月份,海尔消费金融由5亿增资至10亿元;6月份,马上消费金融由22.1亿增资至40亿元;9月份,锦程消费金融拟从3.2亿增资至4.2亿元,哈银消费金融由5亿增资10.5亿元;10月份,长银五八消费金融拟从3亿增资至9亿元。

市场分析人士说,持牌消费金融公司出现持续增资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消费金融市场仍保持高速增长,需要足够的资本支持业务拓展,并增强风险抵御能力;二是监管对资本充足率的要求。

融360大数据研究院金融分析师杨慧敏说,资金成本压力增加倒逼消费金融公司储备更多的资本,以化解资金压力。股东肯不断增资,说明消费金融市场这块蛋糕足够诱人。中国人民银行数据显示,2018年消费贷款余额仍然保持快速增长,增速大约30%。其中银行系消费金融业务是扩张主力。

苏宁金融研究院互联网金融中心主任薛洪言指出,消费金融公司受到严格的资本充足率约束,随着近年来业务的高速增长,资本金开始成为很多机构规模增长的束缚条件。通过增资扩大资本金规模,既是业务继续保持高增长的前提条件,也反映了这些机构对未来行业增长的乐观预期。

不过,值得关注的是,也有业内人士提醒,消费金融公司增资,另外一些因素也不可忽视:比如风控和人力、催收成本等。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