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严重资不抵债 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7738.04% 中法人寿“年关”难过
严重资不抵债 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7738.04% 中法人寿“年关”难过
加入时间:2019-1-29 8:42:00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导报记者 戴岳 济南报道

  “年关”难过,用这四个字形容中法人寿保险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中法人寿”)似乎也不为过。
  近日,中法人寿发布了2018年四季度偿付能力报告,2018年四季度其净利润亏损1024万元,保险业务收入为零,四季度核心及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均为-7738.04%,严重资不抵债。
  中法人寿方面坦言,公司流动性严重不足,自2005年成立以来,资本金从未得到过补充,因持续亏损,资本金已消耗殆尽,现金流持续净流出,“公司自2017年4月即出现流动性枯竭情形。”

盼不来的“春天”

  事实上,在保险业内,有号称“两大难”的公司,一家是新光海航,一家是中法人寿。
  中法人寿的难,从数据上表现得十分明显:2018年四季度,中法人寿的核心及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均为-7738.04%。
  中法人寿方面表示,因目前公司偿付能力不足,经营费用管控,导致人员流失,招聘困难,存在部分关键岗位人员配备不足、无法保证履职的风险。
  经济导报记者发现,从2016年三季度开始,中法人寿的偿付能力就已经开始突破监管红线,并呈现连续下降的趋势。2016年三季度,中法人寿的核心及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是-128.35%;2017年四季度核心及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下降至-4035.94%;2018年四季度核心及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再度跌至-7738.04%。
  公开资料显示,中法人寿成立于2005年,注册资本2亿元,发起股东分别是中国邮政集团和法国国家人寿,两方各持股50%。法国国家人寿是法国最大的寿险公司,但中法人寿两个股东均未对其进行过增资,中法人寿的经营范围一直局限在北京地区。
  中法人寿在2006~2009年的保费收入数据也一度呈现逐年增长态势,分别为1905万元、3728万元、12875万元、27010万元。但自2009年,中邮人寿成立后,中国邮政集团萌生退意。2010~2014年,中法人寿保费收入分别为22238万元、6553万元、3426万元、1056万元、234万元。受业务停滞影响,2015年公司的原保险保费收入仅有2.5万元的续期保费,2018年四季度保险业务收入为零。
  2015年,中法人寿引入新股东,鸿商产业控股集团和北京人济九鼎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入股中法人寿。变更后,鸿商集团、人济九鼎和法国人寿分别持有中法人寿股份50%、25%、25%,但是其连年的亏损问题让中法人寿的流动性问题开始显现。经济导报记者发现,从2016年11月至2017年8月,不到一年时间内,中法人寿曾先后3次向监管部门提交增资方案。
  2016年11月中法人寿披露增资方案,拟增注册资本13亿元,并引入吉林省长久实业集团与安徽国圣投资为新股东;2017年4月,增资方案变更为拟增资13亿元,并引入新的投资股东广西长久汽车、宁德时代、西藏先仁,现有股东鸿商集团、人济九鼎参与增资,法国国家人寿不参与增资;2017年8月增资方案又显示,之前拟新增的三家股东已经变为两家,原民营投资者西藏先仁退出……
  一系列变化之后,增资方案迟迟未获得监管批复。最后结果是,2018年12月中法人寿发布公告称,向大股东鸿商集团借款500万元,而这已经是中法人寿2018年以来第9次向鸿商集团借款,年内累计借款已达6910万元。实际上,2017年中法人寿也向鸿商集团借过9次款,年内累计借款金额达1.3亿元。

借不来的“盈利”

  数次借款仍旧没能改变中法人寿的亏损窘境。
  中法人寿自2015年开始收入持续大跌,近年亏损额居高不下。根据中法人寿公开披露的2010年至2017年的年度报告信息数据显示,中法人寿2010年至2017年净亏损额分别为0.16亿元、0.26亿元、0.18亿元、0.07亿元、0.25亿元、0.45亿元、0.82亿元、0.74亿元,2018年全年净利润亏损共6698万元。
  中法人寿在2010年到2018年净利润亏损额累计超过3.5亿元,除此之外,其偿付能力不足、净利润亏损也导致人员流失严重。
  此前财联社信息称,曾探访中法人寿位于北京CBD财富中心的总部办公区,该大厦59层全部为中法人寿总部办公区,可以清楚地看到整个办公场所工作人员稀少,几乎有近90%工位空置。中法人寿综合服务大厅的工作人员表示,综合服务大厅只办理存续业务,不办理新业务,目前大部分来现场办理业务的都是满期,退保的比例并不高。
  消息透露,2018年底,原中法人寿领导班子成员绝大多数已离开,总公司仅剩人事、财务、IT运营等业务负责人。中法人寿方面也在2018年四季度偿付能力报告中提出,因目前公司偿付能力不足,经营费用管控,导致人员流失,招聘困难,存在部分关键岗位人员配备不足,无法保证履职的风险。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