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新春新气象 记者在基层] 淄博花灯挑战“吉尼斯”
[新春新气象 记者在基层] 淄博花灯挑战“吉尼斯”
加入时间:2019-1-29 8:34:31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国家级非遗传承人要打破传承瓶颈

◆导报记者 孙罗南 淄博报道

    “我们照照这个行吗?”“来,照吧。”当老张接过吉尼斯世界纪录认证官颁发的荣誉证书走下台时,被市民们争相拉着拍照、合影,淄博花灯成功挑战吉尼斯世界纪录,被定格在镜头中……
    点亮花灯,光影之间,年味渐浓。花灯这门老手艺是如何被坚守的,这要从对花灯有着炽热情怀的老张说起。

淄博花灯挑战吉尼斯纪录

    24日晚,经济导报记者乘车来到淄博张店区近郊,远处传来一阵透着喜气的鼓乐声,这里是淄博玉黛湖生态乡村庄园。
    露天的舞台上灯光闪烁,热闹非凡,这是在干啥?原来是热热闹闹办起了花灯节。随着主办方宣布灯会正式亮灯,霎时,舞台边金色火焰腾起,流光溢彩的花灯明亮起来,年味尤浓。
    炫目的光影下,现场见证淄博花灯挑战吉尼斯纪录成功,老张披着喜庆的大红围巾,手拿吉尼斯世界纪录证书,笑得格外开心。市民们更是一阵欢呼,掀起了当天亮灯仪式的高潮。
    眼前这位老张,名叫张向仁,要说对淄博花灯最有话语权的,莫过于这位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
    “这个灯是我们做的,我给你讲讲。”老张带着经济导报记者进入灯会现场。
    今年是农历己亥猪年,灯会自然少不了小猪的身影,你看,那个“福猪贺岁”的生肖灯就是今年的“灯王”。站在五彩斑斓的花灯下,老张和经济导报记者说起他这个得意之作,是满满的自豪,“我们这个灯由三部分组成,孩童、猪和莲花底座,莲花也象征着传统民俗。”
    这是老张做过的最难的一个灯,也是最大、最精细、工艺最复杂的灯,“它运用的手法有透雕、镂雕、圆雕,每个细节都做了特殊处理,全是手工做的。”老张说。
    这个有18米高的灯是吉尼斯世界纪录最大的立式灯笼,这么大的灯,能做得这么精细,真不容易。
    “快看,娃娃的正脸就要转过来了,快拍个照。”孩子们指着这个正360度旋转、妙趣横生的灯,欢声笑语不断。“我们淄博花灯一大特殊之处就是它能转动,这么大的灯,能转起来也是很不容易的。”老张说。
    的确,这可凝聚了咱花灯人不少的心血。老张自豪地告诉经济导报记者,“这一个灯,光灯泡就用了一万三千个,20个工人做了整整3个月,用材料20吨,也创造了淄博花灯历史上的一个记录。”

“不能让传统工艺流失掉”

    花灯会——传承了千年的古老民俗。尽管刚刚“亮灯”,天气略冷,但慕名而来的市民仍不少,熙熙攘攘,好不热闹。
    形态各异的花灯在夜幕的映衬下更加绚丽多姿。腊月二十六老百姓干什么,大年三十干什么,大年初一拜年,十五吃元宵……各种别致有趣的灯组将年俗鲜活呈现。
    老张从1976年开始做灯,用他的话说,“到现在没有一年不做花灯”。
    43年时光一晃而过,老张对这门民间艺术的热情到现在都没消退,不过,老张心里也有疙瘩。
    “咱们现在传统文化传承主要……”经济导报记者话音未落,老张就打开了话匣子,“文化传承我们现在有个瓶颈。”
    这个瓶颈到底在哪?“由于花灯是有季节性的,到了春节才有,平时没人做,所以培养人才就感到很困难。”老张说,对多数人来说,“干活还要养家,所以我们这边不用人时,他们就干别的去了。”
    从去年开始,老张就做出了改变,“我们为了培养人才,只能常年让他们干活,”不过,新问题又来了,老张说,“这样也造成了我们资金紧张,平时也要给他们开工资,这是最大的一个问题。”
    能否解决这个问题呢?单靠个人不行,就在这时,有社会资本参与进来了。
    一些新变化略有显现。“过去的花灯活动基本都是作坊式生产。”老张说,大约从2016年开始,当玉黛湖生态庄园搭建起平台,介入花灯制作,淄博的花灯产业提升了很多。
    “我们可以常年在这干活,把灯做得更精细,还可以利用这个时间来培养后继人才。”老张感到,情况在慢慢好转,“我们今年还在江苏等地承接了好多活。”
    在淄博玉黛湖生态乡村庄园董事长郝博看来,他们正走出一条文旅融合发展的创新之路,还和北京的公司合作引入现代光影技术,让科技与传统工艺交融。
    “我的年龄也大了。”老张对经济导报记者说,“我现在身体还可以,我要继续培养人才,来接我的班,不能让这些传统工艺流失掉。”
    培养更多花灯灯匠,已经被提上日程,从去年,老张他们还办起学习班,进行学员培训。年轻人的热情高不高?“很高!”老张说,“我们这个工作虽然在最冷的时候做,很劳累,但做出这个作品有个成就感。”
    新的一年,有啥愿望?“每年的花灯都要有个创新,我们明年争取把新的纪录展现给大家。”老张笑了笑。
    时针马上指向晚上9点,在灯会现场,老张和几个人越聊越兴奋,夜幕下,花灯璀璨。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