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公司 - 阿里云开源实时计算平台Blink,将计算延迟降低到毫秒级
阿里云开源实时计算平台Blink,将计算延迟降低到毫秒级
加入时间:2019-1-28 15:51:39  来源:澎湃新闻

      1月28日,阿里巴巴集团(NYSE:BABA)旗下云计算公司阿里云正式对外宣布,已开源实时计算平台Blink,这一技术被认为是引领“下一代计算”的 “计算王牌”。
      实时计算突破了离线计算的诸多瓶颈。由于看好实时计算,阿里从2015年开始对Flink开源大数据流处理引擎进行改造,并将Flink的计算能力扩大数倍,推出内部版Blink。
      此前,Flink虽然代表了一种全新的计算方式,可以解决传统数据只能离线计算的问题,但早期只适用于小流量互联网场景的数据处理,并未被大范围看好。
      Blink则能将计算延迟降低到人类无法感知的毫秒级:浏览网页的时候,你只是眨了一下眼睛,处理的信息已经刷新了17亿次。
      阿里表示,集团全部核心业务已经用上Blink。除了技术大考双11之外,ET城市大脑实时计算着杭州1300个信号灯路口、4500路视频,保障着交通动脉的通畅;淘宝、天猫每天为数亿用户展现实时的“专属”页面。未来,这项技术还会被应用到社会的各个场景:工厂设备的物联网设备能实时分析数据、提高生产良品率;物流派送平台能第一时间下单,    把商品及时送到消费者手中;导航软件时刻紧随出行轨迹,不再错过转弯口……
     据记者了解,阿里巴巴已经收购创办Flink的公司Data Artisans。
     关于这次开源,Data Artisans首席技术官Stephan Ewen表示:“阿里巴巴是Flink最大的贡献者之一,很高兴阿里能将内部优化的Flink版本开源给社区,让开发者享受到更先进的计算能力。”
     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周靖人表示,阿里一直密切关注并积极参与最前沿的计算技术。Flink过去几年在计算领域获得了很大成功,阿里、Uber、Netflix等都是Flink的受益者,希望通过这次开源进一步服务整个社会。
2004年,谷歌曾开启大数据离线计算的时代,可以针对海量数据进行定时计算,但随着电商、金融等行业的发展对大数    据计算提出了新的需求,在金融交易场景里,风控系统如果不能实时观察每一个账户的行为动态,就可能因为1秒的延迟遗漏风险,无法阻断危险交易,造成消费者损失。
      伴随着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边缘计算等新技术的兴起,有延迟的计算结果已经远远不能满足开发者尤其是企业的需要。
      以Flink为代表的一系列实时计算技术得到了更多关注,在过去几年Flink的采用量增长了125%。阿里巴巴、腾讯、美团、滴滴、Netflix、Uber等大型公司都已经陆续采用Flink技术。
     实时计算正处于上升期,除了Flink之外还有Spark、Storm等多个技术流派,谷歌、英特尔、IBM等全球科技公司都在积极布局。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