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齐鲁大地 - 济南高新区GDP过千亿,国家级排名全省第一
济南高新区GDP过千亿,国家级排名全省第一
加入时间:2019-1-28 9:28:17  来源:齐鲁晚报

2018年是济南高新区发展不平凡的一年,地区生产总值首次突破1000亿元,在全国168个国家级高新区排名中历史性地升至第11位,位列全省第1位。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当下,济南高新区正努力对标“走在前列”目标定位,按照济南市委、市政府“1+474”工作要求,深化生态赋能发展,争创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

齐鲁晚报记者 修从涛

经济实力显著提升:

地区生产总值

首次突破1000亿

1月22日,一封来自济南市委、市政府的贺信发到济南高新区。贺信中提到,“欣闻你区2018年生产总值达到1002亿元,实现历史性突破,迈上千亿元台阶,市委、市政府对此表示热烈祝贺!……”

据悉,2018年高新区的经济实力显著提升,全年地区生产总值首次突破1000亿元,占济南市比重达到13%,同比提高约1个百分点;同比增长10%左右,对济南市增长贡献率超过28%。此外,2018年高新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预计完成305亿元,同比增长16%左右;高新区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15.1亿元,同比增长16.8%;固定资产投资预计增长15%左右。预计2018年高新区的地区生产总值、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一般财政预算收入、固定资产投资等四项指标增速均将超过济南市平均增速50%以上。

值得关注的是,2018年,高新区净增规模企业56家,在规模企业大幅净减少的背景下,高新区逆势超额完成全年净增任务。此外,2018年济南市新增的2家上市企业都在高新区,新增规模企业规范化公司制改制30家,总数达到150家,占济南市54.7%,提前一年完成五年计划任务。

科技创新亮点纷呈:

新增省级研发机构19家总数达到182家

2018年,济南高新区发展的另一个历史性突破是,在国家级高新区最新综合排名中再次上升4个位次,排名第11位,赶超青岛高新区,位列全省第1位。

创新主体培育力度加大。2018年,高新区新增省级研发机构19家,总数达到182家,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66家,总数达到680家,占济南市比重43.6%。新入围国家高新区瞪羚企业38家,居全省高新区首位,占全省入围企业数的35.2%。

自主创新能力不断增强。2018年,高新区争取建设山东半岛自主创新示范区资金2980万元,居全省首位。全国首个量子计算与测量标准化组织——量子计算与测量标准化技术委员会获批筹建,神威E级超算原型机正式启用,重汽全球首款无人驾驶电动卡车亮相,和美华科技公司获得山东省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

双创载体建设更加完善。截至2018年高新区市级及以上科技企业孵化器21家、众创空间51家、海外孵化器7家、海外研发机构20余家。完成技术合同登记成交额51.5亿元,占济南市39.4%。量子谷、山东工研院、大数据产业基地等载体规划建设加快推进,中关村领创空间、阿里、百度云等知名专业化众创空间先后进驻,科创生态网络得到进一步完善。

动能转换势头良好:

省级动能转换项目

达到13个

2018年,高新区产业招商更加精准,先后组织参与了深圳双招双引恳谈会、儒商大会、中德中小企业合作交流大会等一系列专题招商活动,引进了英国ARM、富士康8寸和6寸晶圆生产项目、柔宇柔性屏、正威国际集团总部及先导技术研究院项目等一大批技术尖端、带动力强的产业项目,缺“芯”少“魂”局面实现破题。

其中,引进“中国500强”项目10个,“世界500强”项目9个,铁投、银丰、鲁商等百亿级项目3个,超额完成市里下达的大项目招商任务。重点项目建设加快推进,全年重点项目23个,总投资627.7亿元,年度完成投资232.5亿元,同比增长63%。省级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达到13个,占济南市1/3。

高新区当下正在聚焦大数据与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与高端装备、生物医药、量子科技等主导产业,逐步打造成千亿级产业生态。以生物医药产业为例,济南高新区生命科学城主任沙明君介绍,2019年,生命科学城将持续发力实现销售收入过千亿,力争让济南市生物医药产业提前一年完成“千亿级”目标。

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103项改革事项

在高新区落地

2018年,高新区新增市场主体1.55万户,同比增长45.1%,市场主体总量达到约5.7万户。大量市场主体的涌入离不开高新区不断优化的营商环境。2018年,高新区组织落实全省首批“证照分离”改革试点工作,完成103项改革事项在高新区落地。全面梳理“一次办好”事项清单,办事效率、审批速度有了显著提升,全年共减少办事环节365个,精简申报材料874项,减少办理时限2212个工作日。

2018年高新区打造了全省首个“商事登记24小时自助服务区”,推出企业登记“半小时服务圈”,深化全程电子化登记,推行“互联网+手机APP”办照。去年5月份颁发了全省首张“微信办理”营业执照;去年9月3日,基于区块链技术的高新区“企业开办一次办成”系统正式开通,实现了从办事群众一次性递交材料到拿到营业执照、公章,最短用时压缩至45分钟。同日,全省首张基于区块链技术的数字营业执照在高新区诞生。

高新区还实施了“拿地即开工”审批机制,依托高新区智能政务系统,整合8个部门29个审批事项,开发建设了“拿地即开工”受理平台,推进建设项目审批实现全链条、并联化审批,刷新了济南市建设项目快速审批新纪录。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