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2019中国-以色列跨境投资论坛5月在济举办
2019中国-以色列跨境投资论坛5月在济举办
加入时间:2019-1-26 9:50:11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导报记者 孙罗南 济南报道
 
    在探索企业国际创新合作的路径上,山东正瞄准拥有强劲研发实力的以色列,探寻加强与这块“创新之地”的合作。
    今年5月底,山东省将举办“走向以色列”2019中国-以色列跨境投资论坛,以推动山东国企的创新,力促山东企业与以色列先进技术的嫁接。
    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上述投资论坛已被作为2019年山东省国资委的20件重点工作之一,这也将成为2019年山东对外招商引资的一大亮点。

400个项目备选清单

    “我问过当地人,‘你们觉得以色列有什么特产?’他们回答说,‘我们这的特产都是高科技。’”一位前不久刚赴以色列考察的人士对经济导报记者说,这也可以看出,以色列人对他们的高科技引以为豪。我们当时去参观的一家公司,是当地比较有名的创新公司,在他们办公的那栋楼里,还有很多规模稍小的创新公司。
    以色列拥有众多创业企业及较强的创新能力,吸引了全球市场的关注。越来越多的中国资本将目光投向以色列,双方的合作日益增多。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在山东省国资委官方网站首页,有关“走向以色列”论坛的浮窗提示尤为显眼,点击进入浮窗后的相关宣传网页上,公布了400个2019“走向以色列”论坛项目备选清单,包括智能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生命科学、清洁能源技术、农业科技、能源管理领域。其中,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企业有117家、生命科学领域企业有202家。
    从这一代表性项目清单中,可以一窥以色列高科技产业所涌动的创新热潮。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自动驾驶、智能交通领域,成为高密度的科技创新之地。比如,根据项目备选清单的介绍,成立于2008年的Autotalks,是一家V2X芯片组市场开拓者和领导者。Autotalks的汽车级芯片组为自动驾驶汽车提供V2X通信解决方案,有助于降低公路碰撞事故,提高交通效率。该技术可补充完善其它传感器送来的信息,特别是在视线范围外的路况、恶劣天气或低光环境。
    Valens是一家位于以色列霍德夏沙隆市的半导体公司,成立于2006年。针对汽车行业目前使用的基于现存简单线路的车内通信系统,该公司制定了自己的标准,并基于此推出了面向下一代网联汽车的HDBaseT Automotive芯片。此芯片能以较低成本高速传输信息娱乐、网联安全以及与汽车控制相关的数据信息,传输速率高达6Gb/s,具有高可靠性、高吞吐量、几乎无传输延迟的优点。
    胡润此前发布的“中国企业跨境并购特别报告”也提及,中国大陆资本逐渐转而积极向以色列寻找自动驾驶与电动汽车相关的科技标的。
    除了自动驾驶领域,项目备选清单还列出了不少领域的创新企业。比如,Sensifree是一家医疗器械公司,致力于革新医院对患者的护理方式,解决接受麻醉或清醒镇静的患者对于持续血压监测的需求。
    以色列海法的高科技公司WiseSec研发了一款功能更强大的室内导航系统,既可定位商家商户位置又可定位购物者位置,同时顾客可以按类别搜索,使用3D地图找到一个特定的商店,并可以看到该商店推出的优惠券和促销活动。
    Xsight Systems是先进的跑道感应解决方案供应商,全球大型机场纷纷采用该公司的解决方案。Xsight Systems使机场人员能够更高效地管理跑道,确保跑道能够安全、有序、可靠地投入使用。
    事实上,有不少拥有强大产业链的国际巨头企业,在收购了以色列公司后,将细分领域的新科技与其核心主业、全球产业链进行整合,以此提高竞争力。

技术与市场结合

    据悉,今年5月28日将在济南举办的“走向以色列”2019中国-以色列跨境投资论坛,将有100家以色列生命科学、智能制造、清洁能源、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等领域的优秀创新企业前来,将在山东展示以色列最新科研成果,并与本地企业进行充分沟通。
    “走向以色列”论坛是中东地区最具影响力的国际投资论坛之一,至今已成功举办20届。此次论坛活动由山东国惠投资有限公司牵头举办。山东国惠成立于2016年1月,是由山东省国资委履行出资人职责的省级国有资本运营平台。
    “举办‘走向以色列’论坛,我们经过了综合比较和考量,既考虑了主要发达国家的经济形势和商务政策友好性,也考虑了山东产业结构、经济优势、发展趋势等特点,还考虑了法律、人文、经济互补性等因素。”山东国惠投资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于少明近日表示。
    以色列位于地中海东海岸,地处欧、亚、非三个大陆的交界处,是“一带一路”沿线重要节点国家。其是仅次于美国硅谷的全球第二大创新中心,在研发经费投入占比、人均专利申请数量等方面均居世界前列,拥有7000多家高科技公司。其中,有100多家高科技公司在美国上市,是继美国和中国之外在纳斯达克上市公司最多的国家。
    在于少明看来,这一论坛将为山东企业提供与世界创新国家对接的平台,批量嫁接山东-以色列企业合作需求,以市场化方式,打造山东省2019年对外招商引资的一项亮点。
    他说,与此同时,论坛也将有助于促进以色列科研成果和创新技术在山东实现技术转移和成果转化。山东拥有广阔市场,拥有全国第三的GDP产值,拥有大量高素质优秀毕业生,能够与以色列的先进创新技术有效结合,最终促成前瞻性技术在山东落地生根发展,实现“智慧产业化”。
    山东的一家企业负责人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以色列的技术非常多,但缺乏市场,可以把他们好的项目引入山东。
    上述赴以色列考察的人士同样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以色列在很多科技领域都拥有创新优势,而中国庞大的市场、强大的产业链与他们的技术形成互补。
    据于少明介绍,下一步,其将以“走向以色列”论坛为契机,跟踪后续项目落地情况,建立以色列和山东企业在科技、农业、教育、卫生、文化等领域的长效合作机制。
    这主要包括:设立以色列分支机构,打造产业孵化器;深化资本合作,成立中以产业投资基金,推动项目双向落地;打造以色列创新项目展示中心,展示以色列最新科研成果,发布合作需求并提供相关服务;探讨在济南建设中以创新合作示范园区。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