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成本优势渐显,地膜有望不再变“地魔”
成本优势渐显,地膜有望不再变“地魔”
加入时间:2019-1-26 9:48:37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导报记者 王伟 济南报道

    农业生产中地膜的大规模应用造成了大量“白色污染”,而普通塑料地膜降解难、回收难,“白色污染”治理面临瓶颈。可喜的是,这个瓶颈有望随着生态塑料成本优势的逐渐显现而打破。
    太薄的地膜不利于后期回收,为此,我国对地膜使用厚度做了规范,规定从2019年5月1日开始,实行强制性地膜标准,地膜厚度不少于10微米。“按这个标准,我们的生态地膜成本甚至比普通聚乙烯地膜都低了,这对今后的市场推广是利好。”23日,离新政实施尚有3个多月,山东天壮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王丽红欣喜地对经济导报记者说。就在当日,天壮公司与韩国企业签署了一项100亿美元的生态塑料出口合作协议。
    生态塑料是一种环境友好型塑料,核心在于实现塑料从何处来、到何处去的生态循环。这种材料的地膜降解后,不会在环境中留下有害物质,无需回收,也就节省了大量的人工费用。

普通地膜残留量惊人

    “现在作物像中年人一样长势正旺,地膜也正是发挥作用的时候,到6月份,这些地膜就会降解成碎片,并最终消失。”24日,在位于济南市历城区董家镇柿子圆村的山东绿苑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种植园内,该公司总农艺师、济南市蔬菜技术推广服务中心高级农艺师刘新强指着大棚内的茄子地地膜,对经济导报记者说。
    该公司种植的蔬菜以绿色有机而小有名气,在刘新强看来,地膜污染带来的土壤危害正成为种植业的一大元凶。“普通地膜很难回收干净,随着翻地施肥,残留的地膜被埋在土壤里越积越多,从而影响作物根系吸收养分,造成作物减产。”刘新强很有感触地说。
    在日前由齐鲁工大(山东省科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一带一路”国际智库主办,山东省科技发展战略研究所、省生态文明研究中心、省科学学与科技管理研究会承办的山东科技智库论坛暨首届白色污染防治与生态塑料发展论坛上,中国农用塑料应用技术学会会长张真和表示,地膜从1979年引入国内已经40年了,其带来的“白色污染”也愈演愈烈。
    “上世纪90年代初,每亩地的地膜残留量在1-3公斤,最少的0.15公斤,今天已经到了5-15公斤,多的达到了20公斤以上,比如新疆地区。地膜随着应用年限的延长,在土壤里面的残留量越来越多,这是不争的事实。”张真和的说法有据可依,他曾对国内五大使用地膜生态区域的地膜残留量专门做过调研。
    让刘新强感到欣慰的是,绿苑公司的种植园自2012年使用天壮公司生产的可降解生态地膜以来,地膜残留困扰不再。随着作物收获,生态地膜会出现明显的降解效果,表现出大裂甚至碎裂现象,机械拉力基本完全丧失,直到完全降解。
    据透露,这种生态地膜从降解开始发生的那一刻到完全降解最长只需两年时间。该项生态塑料技术创新,已经在几十个省建立监测和调查点,山东省科技发展战略研究所副所长周勇在省科学院幼儿园进行的试验也见证了这一生态地膜降解的过程。

多因素掣肘残膜回收

    造成地膜污染治理难的原因之一是回收难。
    “据统计,我国地膜使用量近几年已猛增到近200万吨,回收率仅为30%左右。”应邀参加上述论坛的第十二届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石军说。
    什么原因导致了这么低的回收率?
    “目前回收一亩地的地膜,人工成本在200元左右,机械回收价格更高。”柿子圆村一位村民对经济导报记者吐露了原因。
    其实,即便是机械回收,残膜的回收也无法做到完全收尽。经济导报记者采访获悉,经过两到三次机械回收后,残膜也只能回收到80%左右。国家曾经每年拿出一定的资金支持企业做示范性地膜回收利用,但是这么多年来收效甚微。
    “现在强制地膜回收还没有专门的法律依据条款,比如说罚款多少,谁来罚都是问题。缺乏配套政策措施,贯彻实施起来还是有难度。”强制规定地膜厚度标准旨在便于残膜回收,不过此举到底对抑制地膜污染起多大作用,张真和还是颇为担忧。
    掣肘回收难的因素还有残膜回收网点少、网络不健全、渠道不畅通、回收加工企业普遍经济效益差等。在现有条件下,残膜的回收利用之路在张真和看来很难走远。
    此前一些小企业为了降低成本打开销路,把地膜的厚度一降再降。“现在的地膜越用越薄,一扯就破,回收就更难了。”上述村民补充说。

生态地膜成本优势渐显

    “可降解是解决我国地膜污染的最可靠的、最有希望的技术路径,因为可降解了,就没有必要把膜做得那么厚了,原料消耗减少了,成本也同样可以降低。”对地膜污染的治理路径,张真和开门见山。
    生物降解地膜正是王丽红所在的天壮公司的技术路径。“10年中我们已经实现了500万亩降解生态地膜的应用,完成了1.2万吨的塑料污染的治理。”王丽红透露,随着强制国标推行,厚度要求增加,普通地膜的成本上升,同时,非降解地膜还需投入一部分人工回收费用,如此一来,成本优势的凸显增加了她对今后生态地膜市场推广的信心。
    张真和建议,应尽快制定综合治理地膜残留污染的政策措施,加快农田环保立法,为治理地膜残留污染提供法律依据,明确农业生产者对其所耕种的土地的保护责任。同时加强地膜产销监管,严禁生产销售非环保地膜,制定实施财政支持计划,鼓励推广使用生态环保型的地膜产品。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