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春运捆绑售票情况减少 在线旅游平台寻求新盈利渠道
春运捆绑售票情况减少 在线旅游平台寻求新盈利渠道
加入时间:2019-1-26 9:41:20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导报记者 吴淑娟 济南报道

    春节临近,随着春运大幕开启,抢票大战硝烟四起,携程、飞猪等OTA(在线旅游平台)成为消费者购买火车票的重要渠道,但其以往常因捆绑销售备受诟病,随着电子商务法的实施,这种情况是否有所改变?

套餐服务内容挺多

    经济导报记者打开微信小程序里的同程艺龙火车票购票页面,选择了一趟济南到武汉的高铁车票,点击预订后出现三种方式,分别是12306购票、便捷购票以及快递送票。12306购票下面有一行小字注明官网直购,购票时间是早上6点到晚上11点,便捷购票通道则是24小时都可以购票,如果选择便捷购票的话,需要多付20元的“优选服务”。所谓的优选服务是40元的专车里程卡,只能在微信平台购买专车产品使用,还提供快递送票,可选靠窗、连坐,需要多花20元。
    在驴妈妈APP上预订时,页面上会出现推荐套餐服务,其中8元一份的优先出票套餐,包括加速出票、人工客服服务、快速退改签服务、短信提醒服务;12元一份的快速出票套餐,内容和优先出票套餐相比不同的是“快速出票无需等待”以及赠送5元火车票抢票优惠券;22元一份的高速出票套餐,除了加速出票、人工客服、短信提醒等服务外,还赠送10元抢票优惠券、15元接送机优惠券;此外还有30元一份的飞速出票套餐,赠送15元抢票优惠券、15元接送机优惠券。一直拉到页面底部才有一个不购买服务的选项。而即使选择不购买服务,最终支付车票价格82.5元也比车票原价79.5元多了3元,仔细看原来是默认勾选可3元的特惠专享。
    在途牛旅游APP订购火车票时,也可以选择途牛代购和12306官网购票,但是默认勾选“途牛代购”,预订时会出现保险购买的页面。

搭售盈利空间变小

    “2017年10月以来,电子商务研究中心针对OTA平台机票搭售情况进行了6次调查评测,搭售评测样本均为直营机票。根据首次评测及最新评测对比结果显示,同程、携程、飞猪、途牛、去哪儿、艺龙、驴妈妈7家OTA平台的默认搭售情况已基本消失。在此基础上,各个平台的增值服务更加丰富,为用户出行提供了更多元的选择。”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曹磊表示。
    据了解,飞猪、携程、去哪儿、途牛4家平台仅出现过一次默认搭售情况,艺龙出现过2次默认搭售情况,驴妈妈出现过3次默认搭售情况,同程则出现过5次默认搭售情况。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生活服务电商分析师陈礼腾认为,鉴于OTA模式的发展遇到瓶颈,搭售的盈利空间越来越小,OTA平台纷纷开始寻求新的盈利渠道。随着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的不断发展以及消费者需求的不断升级,OTA平台更应该专注于产品与用户服务质量的提升,从产品经营、服务保障、防范风险等多个方面提升综合实力。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