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证券 - 蔚蓝生物:生物行业里的“华为”
蔚蓝生物:生物行业里的“华为”
加入时间:2019-1-25 13:52:02  来源:

 

中美贸易摩擦以来,“知识产权”逐渐成为国与国,企业与企业竞争的焦点。华为依赖其在多年大比例的研发在5G中脱颖而出,掌握了全球通信领域的话语权。

A股上市公司中是否有心无旁骛搞研发的“小华为”呢?青岛蔚蓝生物股份有限公司(股票简称“蔚蓝生物”,股票代码603739)于116日于上交所主板市场挂牌交易。通过公开资料显示,该公司拥有国内授权发明专利199件、美国授权专利3件、PCT国际申请9项及国家级新兽药证书30项。在发明专利数量排名上,蔚蓝生物已位列全国工业生物技术企业第1位,堪称生物行业里的“华为”。

研发投入超过扣非净利润,成为创新型企业标杆

蔚蓝生物IPO获得证监会发审委审核通过当日引起了市场的热议。很多市场人士和机构认为蔚蓝生物成功过会在于公司所从事的生物技术产业是国家重点发展的战略新兴产业之一; 也有人认为更在于公司在研发创新上的大规模持续投入。根据招股意向书,报告期内蔚蓝生物的研发投入高达 2.64 亿元,过去三年里平均每年投入超过8,000.00 万元,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约为10%,研发投入力度行业领先。报告期内,蔚蓝生物扣非净利润合计2.05亿,研发投入竟然远超过扣非净利润。目前IPO审核中极度关注利润,而蔚蓝生物却反其道而行之,扣非净利润不足8000万,研发投入却超过了8000万,在目前拟上市公司非常重视净利润的情况下实属另类。

大规模稳定的研发投入形成的专业化技术团队和无形资产,让公司具备国际一流的基础研发和应用研发实力:拥有国内授权发明专利199件、美国授权专利3件、PCT国际申请9项及国家级新兽药证书30项。在发明专利数量排名上,蔚蓝生物已位列全国工业生物技术企业第1位。同时蔚蓝生物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教育部技术发明一等奖1项,先后被评为“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国家动物用保健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生物催化技术国际联合研究中心”、“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等荣誉。除此之外,蔚蓝生物已与中国海洋大学、青岛农业大学等国内外高校、科研机构建立了稳定的合作关系,对公司新产品的开发以及生产技术的提升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公司未来将继续加强业内交流合作,将更好地把握行业技术的发展方向,加强项目合作和新技术引进,实现优势互补,从而不断提高自身研发实力。

研发投入形成的大量领先技术为企业的长期成长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上交所企业上市服务官微就曾表示,蔚蓝生物的顺利过会为更多具有发展潜力的创新企业登陆主板市场树立了典型,增强了信心。

主营业务突出,业绩持续增长

蔚蓝生物是一家以酶制剂、微生态制剂的生产、研发和销售为主营业务的生物科技公司。2012年以来,公司确立了以酶制剂、微生态和疫苗为主的生物业务作为公司的主业,制定了突出主业、聚焦生物业务的发展战略。

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蔚蓝生物紧跟行业发展趋势,满足客户需求的变化,在新产品研发、技术创新和客户服务等方面不断加强实力,近年来业绩稳定增长。同时,最新发布的招股意向书中对2018年业绩进行预测,继续保持收入和利润的增长态势。

蔚蓝生物近年来营业规模不断扩大,市场地位不断提升,同时也在调整客户结构,加大集团客户开发力度,客户群体多元化,包括德国赢创工业集团(Evonik)、美国阿彻丹尼尔斯米德兰(ADM)在内的多家世界500强企业相继成为公司重要客户。随着公司客户结构和产品结构的不断优化,高附加值产品销售额增加,毛利率水平有望进一步提升。

此外,本次公开发行募集资金到位后,将满足蔚蓝生物规模扩大的资金要求,增强公司的盈利能力。同时,公司资本结构将得到优化,综合竞争力得到提升,公司在行业内的技术领先和主导地位得到巩固。(谢东方)




编辑:JJDBSXL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