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观点锐评 - 城市高质量发展之路如何走?
城市高质量发展之路如何走?
加入时间:2019-1-25 9:42:26  来源:经济日报

来自国内外高校院所、研究机构的350余名专家学者出席了此次会议。
      核心提示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我国发展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这也是我国城市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战略背景。近日,为探讨城市高质量发展的科学路径,中国城市经济学会与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召开“中国城市论坛·2018——城市高质量发展”学术论坛。与会者围绕城市高质量发展的内涵与路径建言献策,提出了许多有价值的学术观点和政策建议,现将本次论坛的精彩论点摘发。

  城市高质量发展涵盖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和运营的全过程,涉及经济、社会、文化和环境等多学科,是一个值得长期研究的课题,需要国内外学者共同努力,为城市高质量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城市高质量发展需要明确战略方向

  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城镇化水平快速提高,经济社会结构深刻变动。在此次论坛上,与会学者深入探讨了中国城镇化发展面临的问题和城市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方向。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城市经济学会会长潘家华指出,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城镇化发展取得了巨大成就,形成了有别于欧美国家的中国特色,但也面临着诸多问题和挑战,尤其是城乡二元制度结构、特殊的土地制度和城市资源配置的行政中心偏向等。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田雪原认为,在国内外形势发生深刻变化的背景下,应以“兴市”为推手推进改革,从供给侧改革、发展方式转型、人口政策调整、外贸体制改革等方面入手,转变城市化发展方式,走高质量城市化发展道路。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展战略和区域经济研究部原部长李善同指出,中国城镇化快速发展所积累的问题和矛盾正集中显露,未来提高城市化质量将成为发展重点,城市发展应更注重完善城市功能、提高居民生活品质、保护生态环境和推动产业升级。

  上海科学院院长张道根认为,过去40年,中国城镇化取得的成就得益于改革开放,未来重点仍在于继续深化改革开放。南开大学城市与区域经济研究所江曼琦教授认为,中国城市要实现高质量发展要从三个方面着手,一是加强政府管控,二是充分发挥市场作用,三是要强化政府在公共产品上的供给作用。东北财经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王雅莉教授强调,城市的高质量发展要实现速度、比例、结构之间的相互协调,在城市内部则表现为“城经济”和“市经济”的均衡发展。

  有学者指出,城市高质量发展是多维度的,不仅包括城市产业的高质量发展,也包含城市生态环境的高质量,以及城市对传统文化的传承。

  中国社会科学院原副秘书长晋保平在发言中强调,在快速城镇化的历史进程中应切实保护好、利用好中华民族在5000年文明中所创造和继承下来的优秀文化。中国城市建设研究院副院长王磐岩指出,产业、环境和文化的精准、融合发展是未来城市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方向。

  从多方面推进新时代的高质量城镇化

  当前,我国城市转型的核心是由追求速度向追求质量转变,与会学者建议,可以从建设绿色城市、低碳城市、公园城市、智慧城市等方面着手,实现新时代的高质量城镇化。

  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陈迎研究员从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视角分析了建设可持续城市的紧迫性。她指出,城市是温室气体排放的主要来源,应积极推进低碳城市、海绵城市、气候变化适应型城市等试点城市的建设,推动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目标。中国人民大学环境政策与环境规划研究所宋国君教授介绍了中国城市能源效率现状,指出城市是国家节能管理的核心单元,应将标杆管理思想应用到城市节能管理中,以推进国家节能减碳战略的实施。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诸大建教授指出,中国城市的绿色发展可以通过“四个脱钩”实现,一是用地从增量扩张到存量优化;二是能源从高碳发展到低碳发展;三是物品从线性经济到循环经济;四是交通从汽车拥有到共享出行。

  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李迅副院长指出,可以通过公园城市建设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将城乡公园绿地系统、公园化的城乡生态格局和风貌作为城乡建设的基础性、前置性配置要素,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信息中心李广乾研究员指出,我国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已经实现了信息化由重装向轻装的转变,未来应根据轻装信息化要求,优化我国的信息化管理体制。

  城市高质量发展离不开区域协同发展

  区域资源整合和一体化发展已成为全球城市和区域竞合的大趋势,城市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城市群、经济区的协同发展。

  国家发改委国土规划与地区经济所原所长肖金成认为,未来应通过构建“城市群—发展轴—经济区”的现代化区域发展体系,进一步发挥城市的集聚与外溢效应。中山大学管理学院梁琦教授认为,国家的空间战略遵循从城市、城市群再到经济区的发展路径,但区域差异问题仍是制约区域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因素,应加快打破束缚要素流动和生产力提升的行政壁垒,以推动区域高质量发展。

  美国马里兰大学城市研究与规划系丁成日教授也认为市场整合有利于提高企业市场规模和劳动生产率,应加快消除区域间的贸易壁垒,并分析了城市规模与劳动生产率之间的关系。

  吉林省社会科学院丁晓燕副院长认为,在区域层面应着重处理好发展速度、新动能、技术革命和新产业与城市高质量发展的关系。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