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观点锐评 - 达沃斯热议新一轮全球化路径
达沃斯热议新一轮全球化路径
加入时间:2019-1-25 9:39:42  来源:经济参考报

全球化近期遭遇贸易保护主义逆风,许多政治家和工商界人士担忧情绪加重。参加2019年世界经济论坛年会的政商界人士普遍认为,推行结构性改革、拥抱数字技术、坚持多边主义将是新一轮全球化的必由之路。

  在世界经济论坛年会上,中国声音和中国方案给与会的各界人士吃下了定心丸。

  中国国家副主席王岐山在瑞士出席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年会时指出,解决经济全球化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必须对症下药。发展的不平衡要靠发展来解决。国家应当积极进行结构性改革,把握好公平和效率之间的关系,采取有效政策措施避免收入分配失衡加剧,应对好新技术和市场竞争给部分地区、行业造成的冲击,使民众可以从不断发展中普遍受益。我们只能在做大蛋糕的过程中寻求更好地切分蛋糕的办法,决不能停下来、就切蛋糕的办法进行无休止的争执。诿过于人也无助于问题解决。

  德国总理默克尔在论坛上发言时表示,需要对多边主义做出清楚的承诺。她表示,“我们现在面临着民粹主义和民族主义的挑战,我们必须共同进行抵抗。我强烈地支持一个多边主义的世界秩序,一个能够对明天的挑战给出满意答案的选项。”

  与会者还认为,当前的国际体系也需要改革。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兴起了一大批诸如联合国、世界银行、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等国际机构。它们当时为建立全球新秩序作出了很大贡献,但并不完全适用于今天的世界。而今,亚投行和G20等新的机构和体系有望更好地服务于全球化发展。

  新兴经济体也将成为全球化发展中的一股主力军。世界银行前首席经济学家、北京大学教授林毅夫在会议上指出,全球化作为历史潮流不可阻挡,“逆全球化”只是暂时现象。

  林毅夫预测,如果说上一轮全球化主要由发达国家主导推动,那么新一轮全球化可能将由新兴市场经济体来推动。以中国为例,作为目前全世界最大的贸易国和按购买力计算的全球第一大市场,中国深知全球化的益处,于是主动开放市场,并成为全球第一个主办国际进口博览会的国家,成为全球化的“旗手”。

  另外,数字技术广泛而深入的发展和应用,也被与会者认为能够促进包容性增长,有助于塑造全球化新的发展路径。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论坛上呼吁,有必要开展讨论,促进消费者与企业活动产生的大数据在国际上自由流通。

  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在论坛上提出,通过大胆拥抱数字技术,支持可持续发展,实际上也是为了通过技术创新为全球化增添动力。他强调:“数字经济时代,一方面有担忧,另一方面要抓住忧虑伴随的机会。”

  在开幕致辞上,世界经济论坛主席克劳斯·施瓦布指出,当今世界的相互关联程度日益加深,“全球化4.0必须以人为本,更具包容性和可持续性。”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