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金融 - 商业银行发行永续债 或撬动逾4万亿信贷增量
商业银行发行永续债 或撬动逾4万亿信贷增量
加入时间:2019-1-25 8:59:26  来源:中国证券报

1月22日,中国银行2019年无固定期限资本债券(第一期)募集说明书及相关批复文件在中国债券信息网公示。无固定期限资本债券又被称为永续债。这是我国商业银行获批发行的首单永续债,标志着永续债正式开闸。

  发行永续债补充资本

  中国银行称,为补充资本,增强运营实力,提高抗风险能力,经监管核准,公司将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总额不超过400亿元的“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2019年无固定期限资本债券(第一期)”。扣除发行费用后,本期债券募集资金将用于充实中国银行其他一级资本。

  本期债券的发行首日和簿记建档日为1月25日,发行期限为1月25日至1月29日。本期债券的基本发行量为300亿元,上弹发行量不超过400亿元,下弹发行量不低于200亿元。本期债券的存续期与发行人持续经营存续期一致。

  此前,中国人民银行金融市场司副司长马贱阳曾表示,无固定期限资本债券是国际市场上成熟的债券品种,也是银行业补充资本的重要工具。我国推出这一品种,既是银行业补充资本的内在要求,也是债券市场对外开放的必然选择。下一步,发行人要坚持市场化定价,提升产品吸引力。同时,将进一步鼓励保险公司、表外理财、养老金等各类机构参与投资,以推动商业银行无固定期限资本债券健康有序发展。

  或撬动逾4万亿信贷增量

  启动永续债发行,意味着当前国内商业银行资本工具补充进入新一轮政策窗口期。

  民生证券指出,银行资本充足率代表银行对负债的清偿能力。银行补充资本主要工具包括二级资本工具、银行可转债、银行优先股和刚刚推出的银行永续债。其中,二级资本工具用于补充二级资本,银行可转债用于补充核心一级资本(转股后),而优先股和永续债用于补充其他一级资本。受到非标回表、信贷放量、地方专项债放量等因素影响,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在2018年末有一定压力。

  民生证券认为,发行银行永续债有望撬动超过4万亿信贷增量。作为两种对于一级资本进行补充的工具,银行永续债与银行优先股的区别主要有三点:首先,吸收损失方式上,优先股含强制转股条款,股性较强,而银行“永续债”并非必须含有转股条款;同时,优先股无减记条款,银行“永续债”可能含有减记条款。其次,清偿顺序上,永续债作为债权,清偿顺序高于优先股。第三,期限上,两者均无明确期限,优先股赎回期一般在5年,而银行“永续债”至少5年后方可由银行发起赎回。

  民生证券分析称,假设2019年永续债推行后,商业银行其他一级资本/商业银行净资本达到5%,至明年三季度,银行永续债放量有望撬动4.24万亿元的信贷增量,占2018年1-11月新增人民币贷款总量的28.1%。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