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车市 - 万辆“赌约”彰显新车交付难,造车新势力谁能笑到最后?
万辆“赌约”彰显新车交付难,造车新势力谁能笑到最后?
加入时间:2019-1-24 11:08:37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18年,是新能源车的爆发年,也是造车新势力的交付元年,如果以交付数量而论,刷屏了一整年的新势力,成绩却并不耀眼,以至于蔚来汽车董事长李斌和小鹏汽车董事长何小鹏那著名的万辆交付“赌约”,已经成为了交付元年的最佳注脚,尽管一万辆在传统汽车企业中,只是不值一提的数目。
      眼下,更多造车新势力还在路上,在新车“难产”、资金紧缺、补贴退坡的多重作用下,留个它们的时间窗口已经不多。车子终须要落地、交付,他们抱紧“大腿”也好,靠自身实力活着也罢,今年开始,将是考验新势力生存能力的关键一年。

      现状
      “万辆赌约” 何小鹏输了赌局

      2018年,车市整体下行,让行业倍感寒意。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年终统计数据,2018年,乘用车产销分别完成2352.9万辆和2371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下降5.2%和4.1%,但纯电动乘用车和插电混动乘用车,销量分别达到78.8万辆和26.5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暴增68.4%和139.6%,销量加起来高达105.3万辆。可以说,新能源车带来了车市寒冬中几乎唯一的暖意。
      同样在2018年,部分造车新势力也开始对外交付新能源车,因此2018年也被称为造车新势力的交付元年。但如果说新能源车的高增长与造车新势力的加入有密切的关系,这种说法恐怕站不住脚,原因是达成规模交付的新势力屈指可数。
      自诞生以来,造车新势力在“画饼”时,都喜欢把产能和交付数字挂在嘴边。但2018年7月31日,小鹏汽车董事长何小鹏一则看似不经意的朋友圈,让外界对新创车企的交付能力再生质疑。作为圈内人,何小鹏当时表示,2018年内没有新车企可以完成万辆交付,当时何小鹏转发的文章,说的就是蔚来不断推迟交付的事件。之后,也就有了何小鹏与李斌的“赌局”。
      上周,记者从蔚来官方获悉,从2018年6月底开始正式交付到12月31日,蔚来ES8对外交付了11348辆,虽然蔚来遭遇了系统BUG与续航里程低等质疑,但从蔚来的交付节奏来看,其在第四季度的交付速度提升明显,而且11月和12月的交付量都超过3000辆,交付速度可以跟传统厂商一些车型媲美。其实,在2018年12月16日,蔚来就将第9727辆ES8交付给小米创始人雷军,因此何小鹏输掉打赌也是意料中事。
      之后,何小鹏也大度地愿赌服输,他在个人朋友圈中回应,并表示很高兴见到新造车头部企业的规模销售和交付能力。但正是这句话,也“戳中”了造车新势力们的痛点,蔚来作为新势力中融资额度排名前列、话题度最高以及唯一上市的车企,其万辆新车交付的完成也充满了蹒跚。

      交付元年 成绩并不理想

      记者粗略统计了解到,除了蔚来公布了具体的交付数字,其他造车新势力的交付量大多成谜,只计算公开的数据,新势力2018年的交付数量,或许只有两万辆左右。
      蔚来、小鹏以及威马汽车,因为融资额度较高,且已经上市了量产车,一般被称为新势力的头部企业。以威马汽车为例,其在2018年9月浩浩荡荡地向全国“发货”首款量产车EX5后,曾表态希望年内能完成万辆交付,但威马汽车创始人、董事长沈晖之后也坦言交付过程中遇到了不少难题,预计今年1月底达成万辆交付。至于小鹏汽车,把新车上市放到了2018年12月举行,交付还处于起步阶段,但何小鹏不久前向南都记者透露,小鹏G3的订单已经破万辆。
      其他已经交付的车企中,云度新能源的交付最早(2017年已交付),但这家拥有福汽背景的新势力存在感不高,尽管2018年定下了3.5万辆的销量目标,但其前三季度只取得了大约5000辆销量成绩,其全年销量则没有被公布。反倒是另一家规模较小的造车新势力——新特汽车在上月完成了第4000辆新车下线,这家拥有贵州国资背景的车企,主打低售价的A0级车型,并通过一汽代工,倒是稳扎稳打取得开门红。还有一家低调交付的车企是NEVS国能汽车,上月底,国能在天津面向政府采购和网约车行业交付了500辆首批量产车NEVS 93,随着恒大的入主,这家车企可能迎来翻天覆地的变化。此外,合众新能源、前途汽车等也在2018年实现了交付,但并未掀起太多波澜,前途首款量产车K50,定位为高端电动城市跑车,属于小众产品。

      破局
      资金与产能是两大难题

       在交付环节,2018年的造车新势力只制造了“万辆赌约”这一个话题,但在新车发布上,新势力们倒是不遗余力。
例如,理想智造ONE、爱驰U5、金菓EV、拜腾、天际汽车(为电咖汽车高端品牌)等,都发布了首款量产车或准量产车,进入新年,零跑汽车也召开了造车新势力第一产发布会,正式上市了首款量产车S01。
      如果说2018年是造车新势力交付元年,那么2019年才是真正的大规模上市交付元年。南都记者统计近20家造车新势力了解到,除了华人运通这家更多聚焦智慧交通的车企,几乎所有还未实现交付的新势力们,都选择了2019年作为交付年。但在业内人士看来,即便是“不差钱”的蔚来,交付过程也是步履蹒跚;对于其他新势力来说,2019年的挑战只大不小,资金与产能是摆在新势力们眼前最直接的问题,“已经有几家造车新势力来跟我们谈过接盘的事。”一名不愿具名的新能源车企内部人士告诉南都记者,“因为资金问题,今年对于一些新势力来说,将会是煎熬的一年。”
      前段时间爆发了“欠薪门”事件的奇点汽车,就是一个例证。尽管还比不上几个头部企业,但奇点汽车及其创始人沈海寅的融资能力也并不差。公开信息显示,奇点汽车前三轮融资额度高达70亿元,奇点汽车还和苏州市政府成立了100亿元的基金,但这家早在2017年4月就发布量产车iS6的车企,如今却依旧没有车辆上市交付,倒是在北京开设了体验店,但据多家媒体报道,该店平日鲜有客人。“目前有奇点北京员工已经离职。存在工资拖欠。”有接近奇点的业内人士向南都记者确认,记者也曾试图联系前员工了解最新进展,但对方婉拒了采访。对于缓发工资的新进展,南都记者再次联系了奇点相关公关人士,但未获回应,奇点汽车的官网上,最近的一条消息发布,已经是五个月前的2018年8月。
      2018年年底,奇点薪金缓发的事件被曝光,早些时候的10月12日,奇点员工收到一份公司邮件,显示公司资金需要转移,工资将被暂缓发放,直到12月,奇点才宣布,停发三个月的工资将分阶段进行补发,之后沈海寅以及奇点内部人士都向媒体确认奇点不存在资金问题,并得到地方政府和投资机构的支持。

      未来“抱紧大腿”才是正路?

      从目前来看,奇点汽车获得70亿元融资后都还“烧不出”规模交付的车辆,寻求资本与地方政府的支持迫在眉睫。好在,2018年12月底,有消息显示奇点汽车已经加紧将总部南迁至安徽铜陵(奇点工厂所在地),在新的汽车产业投资管理规定下,奇点汽车在原总部所在地北京、研发中心所在地苏州等地再获生产资质的可能性已经不大,尤其是江苏省已经审批了多家新造车企业。相对而言,坐拥江淮和奇瑞的安徽省,仍可以容下这家全新的造车企业,抱紧地方政府的“大腿”,或许可以让奇点加快量产交付。
      深谙此理的还有其他一些造车新势力。与贾跃亭的纷争和解后,1月15日,恒大健康宣布,以9.3亿美元入主NEVS国能汽车,加速取得后者51%股权,加上此前已经入股经销商巨头广汇集团,恒大已经进入了汽车产销的全产业链,对于已经拥有纯电动车生产资质的国能汽车来说,觅得金主后,曾经不太起眼的国能汽车,或会成为造车新势力中的一匹黑马。
      此外,拜腾去年得到了一汽领投的融资后,通过收购一汽华利取得生产资质,也得到了资金和资质的双保障,在此之前,拜腾联合创始人戴雷也曾向南都记者透露,公司的确存在过一段资金紧张的时期。而车和家旗下的理想智造,严格来说不算抱传统厂商的“大腿”,但通过购入力帆的资质,以及共享研发等措施,理想智造已经为未来量产打下基础。全国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向南都记者分析认为,理想智造6.5亿元购入资质非常有必要,“传统车企的产能过渡给新造车,也会是趋势。”

      展望
     谁能拿到市场入场券?

      长安汽车总裁朱华荣在业内有一句流传甚广的话,在2078年6月份全球汽车论坛第九届年会上,他指出未来大部分汽车企业将被淘汰出局,而新造车势力80%-90%成为“先烈”是大概率事件。这句话很好理解,就是新创车企中,大部分最后将很难活下去。甚至在圈内人何小鹏看来,未来造车新势力中,也只会剩下三家左右具有竞争力的企业。
      而成败的关键,则很可能会在量产交付爆发的2019年以及2020年。从产品的角度来看,2019年交付的车辆将直接决定其在市场上能否取得入场券。何小鹏曾多次强调,正因为要高品质交付,才把规模交付压至2019年。而李斌日前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也特别提到虽然更便宜的ES6理论上是更走量的车,但也要靠口碑、品质取胜,因此ES6发布足足半年后才会正式交付。今年下半年,也将出现多家新造车企业的密集新车上市潮。
      此外,2019年同样也是传统车企新能源车的交付大年,不论是丰田、大众这样的销量大户,又还是BBA这样的豪华品牌,以及目前国内主流的新能源车企,如比亚迪、北汽新能源等,都有“海量”的新能源车上市计划,比如丰田,将在全球畅销车型卡罗拉上导入插电混动车型,是买一台成熟的卡罗拉,还是新势力那些还没站稳市场的车型,恐怕消费者心中早已有答案。
      而在政策层面,2019年的补贴政策即将出台,业界普遍认为退坡幅度会在30%至50%左右,一旦补贴大幅减少,对新能源车将带来极大的影响,产品力还有待验证的新势力们能否躲过一劫,尚不知晓。即便是已经上市新车的威马,之前也曾因为补贴事宜引发退订潮,较后上市的小鹏G3,则比较“聪明”地承诺补贴优惠政策延后至1月31日,但为此车企也要付出巨大的差价成本。此外,“双积分”的实施,同样也倒逼传统车企生产出产品力更强的新能源车,它们的出现,将进一步挤压市场空间。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