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证券 - 基金上季度仓位再降:减消费,加地产,重仓中国平安贵州茅台
基金上季度仓位再降:减消费,加地产,重仓中国平安贵州茅台
加入时间:2019-1-24 9:44:04  来源:澎湃新闻

      2018年四季度,沪指累计下跌11.61%,为连续第五个季度收跌,在此背景下,公募基金经理们又是如何应对的呢?近日披露完毕的公募基金2018年四季报给出答案。
      整体来看,Wind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底,全部公募基金股票类资产已经降至1.6万亿元,占基金总资产的比例从前三季度的12%再度下滑至11%,续创历史新低。
相比之下,债券类资产的比重从2018年三季度45%的历史高位进一步大幅攀升至49%,已经超过2006年,创下有数据以来的历史新高。
    

      基金股票持仓比例三连降
     

      主动偏股型基金的股票类资产仓位被视为基金经理对市场的信心指数。Wind统计数据显示,在2018年四季度的主动偏股型基金资产配置中,股票资产占比为64.4%,较上季度下降了3.9%,自2018年一季度高点连续三个报告期下降。

      2018年四季度主动基金业绩全线下跌

      虽然对仓位进行了调整,但主动基金的业绩仍全线下跌。据申万宏源研究统计,2018年四季度,大部分主动基金净值收跌,在统计的273只普通股票型基金(A/C份额记为1只基金,下同)中,2018年四季度有272只基金收益率下跌,占比99.63%,仅有1只基金逆市上涨,占比0.37%;598只混合型基金中,没有基金在2018年四季度收益率为正,收益率低于-10%的有366只,占比61.20%。
具体来看,截至2018年四季度末,普通股票型基金中,金鹰信息产业A表现相对较好,2018年四季度收益率为8.43%;紧随其后的是嘉实智能汽车和嘉实环保低碳,季度涨跌幅分别为-0.97%和-1.14%。
      混合型基金方面,2018年四季度表现最好的为东方新价值A、华夏睿磐泰茂A和鹏华优质治理,季度涨跌幅分别为-0.48%、-1.02%和-1.30%。

      减仓消费,相对加仓地产及成长

      从主动偏股型基金2018年四季度板块、行业配置及择股情况来看:基金管理人四季度减仓消费,相对加仓地产及成长股。
中金公司总结了五个特征:
      一,创业板重仓仓位四季度有所提升。2017年至2018年上半年有明显相对收益的大市值蓝筹股在2018年四季度出现较为明显的补跌现象。主动偏股型基金在仓位上也出现了相应调整。估值已经处于历史低位的创业板重仓仓位有所回升。
      二,TMT重仓仓位有所反弹。5G预期升温背景下通信板块重仓仓位有较明显回升;计算机和传媒互联网板块重仓仓位相较三季度也有所上升;部分子产业景气下行等背景下电子板块重仓仓位仍在下降。
      三,地产、农业、电力四季度有被明显加仓。经济下行压力较大提升市场对地产政策调整、预期,地产板块单季度重仓仓位提升幅度最大。主动管理型基金也相对看好股息率相对较高、成本端有望受益于煤价下行的电力板块。
      四,金融板块持仓分化。估值和盈利处于低位的证券受到主动管理人的较多关注;相比之下,三季度增持明显的保险在四季度遭遇集中减持。
      五,部分白马蓝筹股遭遇集中减仓。


      增持前三:科沃斯、天宇股份和新易盛

      2018年四季度,科沃斯(603486)、天宇股份(300702)和新易盛(300502)是被增持最多的三只股票,增持(持股占流动股比)幅度分别为19.81%、18.97%和16.09%。值得注意的是,除了新易盛外,其他两只均为次新股。不过,被基金增持的前20大个股,在2018年的表现也各不相同,表现最佳的深信服(300454)2018年全年涨幅高达106.93%;而全年跌幅超过20%的则有新易盛、天宇股份、中孚信息(300659)、博创科技(300548)、久远银海(002777)等个股。

      基金增持前20股

      另一方面,大元泵业(603757)、水星家纺(603365)、胜宏科技(300476)是被减持最多的三只股票,减持(持股占流动股比)幅度分别为-35.91%、-33.21%和-33.21%;上述三股在2018年累计跌幅分别是55.39%、34.23%、11.19%。


      高控盘前三:芒果超媒、恒华科技、健帆生物

      被主动偏股型基金高度控盘的前三只个股都来自创业板,分别是:芒果超媒(300413)、恒华科技(300365)、健帆生物(300529),基金持股占流通股比均超过30%,上述三股在2018年的年度涨幅则都超过24%。
此外,2018年11月16日上市的中国人保(601319)暂列机构高控盘第四席。


      重仓前三:中国平安、贵州茅台、保利地产

      主动偏股型基金的重仓股座次并未发生显著变化,中国平安(601318)、贵州茅台(600519)连续两个季度均为“必选”重仓股,而保利地产(600048)和万科A(000002)的基金持股市值快速上升。
不过,此前基金偏爱的家电股和食品饮料股则有所下降。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