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美晨生态“挑明”回购资金来源
美晨生态“挑明”回购资金来源
加入时间:2019-1-24 9:25:16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拟通过银行贷款及第三方融资等途径筹集

◆导报记者 韩祖亦 济南报道

    在刚刚过去的2018年,实施股份回购的A股上市公司数量及回购总金额创下新高。近日,为进一步完善上市公司回购股份制度安排,上交所、深交所先后发布回购实施细则,严防“忽悠式”回购。
    22日,美晨生态(300237)对此前发布的回购股份预案进行了补充修订。值得注意的是,在目前A股大多数公司均以自有资金作为股票回购资金来源的背景下,美晨生态修订后的回购资金来源为银行贷款1.5亿元、向第三方融资1.5亿元。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连月来,美晨生态频频拟通过非公开发行公司债券、应收账款保理等途径融资,以拓宽公司融资渠道,改善公司现金流。

补充更正多项关键内容

    在拟用于回购的资金来源上,美晨生态进行了多次调整与修订。
    2018年12月2日,美晨生态收到公司董事长郑召伟《关于回购股份的提议》,提及为促进公司健康稳定长远发展,增强投资者对公司的投资信心,维护广大投资者的利益,“由公司以自有资金通过集中竞价交易、大宗交易或其他法律法规允许的方式回购部分公司社会公众股份。”
    数日后,美晨生态披露《关于回购股份预案的公告》。在资金来源一项中,除郑召伟提议的“自有资金”外,预案还增加了“自筹资金”的选项,即为“自有资金或自筹资金”。
    今年1月15日,美晨生态发布《回购报告书》,关于拟用于回购的资金来源,又出现了“资金来源包括自有资金及自筹资金”的表述。但对于从何自筹资金,美晨生态并未详细披露。
    在22日发布的补充修订公告中,自筹资金从何而来,终于掀开面纱。“回购资金来源包括银行贷款1.5亿元,占回购总金额上限的50%;向第三方融资1.5亿元,占回购总金额上限的50%;若前两项融资款未能融资到位,则用自有资金回购。”美晨生态表示。
    “我们肯定不能占用公司的自有流动资金来回购,如果能融到资的话,当然以融资资金为准。不是别的上市公司用自有资金回购,我们就需要用自有资金。”美晨生态董秘办公室张姓工作人员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
    此外,关于拟回购股份的目的及用途,拟回购股份的方式,预计回购后公司股权结构的变动情况等关键内容,美晨生态此次也进行了补充更正。
    其中,在回购股份的用途上,美晨生态表示,“回购股份用于实施股权激励计划、员工持股计划的,拟回购金额为0.75亿元至1.5亿元;回购股份用于注销并减少注册资本的,拟回购金额为0.75亿元至1.5亿元。”拟回购股份的方式,则由“集中竞价交易、要约或其他法律法规允许的方式”,明确为“集中竞价交易方式”。
    此次,美晨生态拟回购资金总金额不低于1.5亿元,且最高不超过3亿元,回购价格不高于6.5元/股(含6.5元/股)。

多举措改善现金流

    值得注意的是,将通过银行贷款及向第三方融资方式筹集回购资金的美晨生态,近来正着力拓宽公司融资渠道,加速公司资金周转。
    22日的另一则公告中,美晨生态称,为规范经营行为,保护公司及股东的合法权益,公司提请董事会审议确认并同意公司之全资子公司杭州赛石园林集团有限公司(下称“赛石园林”)与华潍(天津)商业保理有限公司(下称“华潍保理”)开展应收账款保理业务,保理融资金额为1.5亿元,保理融资期限为一年。
    华潍保理的控股股东为潍坊市城市建设发展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潍坊城投”)。而美晨生态控股股东张磊及其一致行动人李晓楠分别于2018年9月5日、11月7日与潍坊城投、诸城市经济开发投资公司签署了相关股份转让协议。两次协议完成后,公司控股股东变更为潍坊城投,因此本次交易构成关联交易。
    对此,美晨生态表示,“全资子公司与华潍保理开展有追索权应收账款保理业务,是为了加速公司资金周转,提高资金使用效率,降低应收账款管理成本,改善资产负债结构及经营性现金流状况,有利于公司业务的发展。”
    同时,赛石园林与赛石集团有限公司(下称“赛石有限”)还于1月21日签署了《股权转让框架协议》,拟以2.63亿元(暂定)向赛石有限转让其持有的德宏华江投资发展有限公司40%股权,以“有利于上市公司现金流改善。”
    此外,去年10月,美晨生态还公告拟申请非公开发行规模为不超过15亿元(含15亿元)的公司债券,其中绿色公司债券发行规模为不超过7亿元(含7亿元),募集资金拟用于项目建设、补充公司营运资金、偿还有息负债或其他不违反相关法律法规之用途。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