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青岛将试点集体土地建租赁房
青岛将试点集体土地建租赁房
加入时间:2019-1-24 9:14:47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非当地户籍承租人将享受教育医疗公共服务

◆导报记者 杜杨 济南报道       

    日前,自然资源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联合发布《关于福州等5个城市利用集体建设用地建设租赁住房试点实施方案意见的函》,原则同意5个城市利用集体建设用地建设租赁住房试点实施方案,山东青岛在列。
    探索集体建设用地入市是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的农村土地制度改革的任务之一,最初只有禹城承担山东的试点工作,还只是单一推进土地征收制度改革;经过全省自然资源部门的细致工作,青岛的试点工作也结出硕果。

山东肩负土地改革重任

    2015年1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和国务院办公厅联合印发了《关于农村土地征收、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工作的意见》,我国农村土地制度改革进入试点阶段。
    农村土地征收、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宅基地制度改革,正是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的农村土地制度改革的任务。根据《试点意见》,改革要坚持小范围试点、封闭运行的原则,故禹城首次被确定为山东试点城市时,只承担了土地征收制度改革试点一项工作。
    在山东自然资源部门的细致工作下,2016年9月21日,原国土资源部召开改革试点任务部署会议,将禹城的试点工作扩大到了统筹推进土地征收和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两项任务。禹城试点的“改革之花”由此绽放,山东也开始试点搞活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
    2017年8月24日,在当时山东唯一的全国农村土地制度三项改革试点县——禹城,禹城熊氏食品有限公司以每亩7.5万元的价格从禹城伦镇政府手中购得40.38亩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并获颁一本红色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不动产权证”。这是山东第一本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不动产权证,这样,“城里人”“外地人”也能在试点地区用集体土地搞建设了。
    利用这张产权证,熊氏食品从禹城市农村商业银行手里抵押得到了190万元的贷款,山东在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试点方面终于结出硕果。
    同时,山东承担的改革任务也更重了。

青岛加速推进试点

    一枝独秀不是春,山东在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试点方面的成功,需要更进一步的验证和落实,青岛抢先承担了这项任务。
    就在禹城颁出山东第一本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不动产权证前后,山东省共有7个县(市、区)入选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年度试点单位名单,青岛平度凭借当时已完成1594个村的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任务,以及积极探索实施农村宅基地有偿退出试点,位列上述7个试点单位之中。
    2018年6月,山东、吉林、江苏三个省,又被确定为2018年度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单位,在当月20日,山东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开展农村宅基地“三权分置”试点促进乡村振兴的实施意见》,从2018年7月开始,山东实施推进宅基地所有权、资格权和使用权“三权分置”的试点工作,并希望充分发挥宅改对乡村振兴的促进作用。根据《实施意见》,试点由设区市按照每个市1名的原则,上报确定了17个试点县(市、区),青岛平度、德州禹城作为试点代表作典型发言。
    而后,青岛平度与其他16个试点县(市、区),一同加速推进试点任务,尤其是搞活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的试点工作。

外地人将享受
当地教育医疗服务

    经过以德州禹城、青岛平度为代表的试点县(市、区)的共同带动,山东在搞活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的试点硕果累累,青岛也发布了《青岛市利用集体建设用地建设租赁住房试点实施方案》,自然资源部等部门也发函批准。
    自然资源部等部门要求,青岛等5个城市试点的目标,是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实现城乡融合发展、人民住有所居,增加人民群众的获得感。
    根据试点经验,允许集体建设用地建设租赁住房,将增加住房供给,缓解住房的供需矛盾。同时,拓展农村集体土地的用途,增加农民集体经济组织和农民的财产性收入。
    而根据上述《实施方案》,青岛将在城阳区、黄岛区、胶州市开展第一批试点,建设户型以90平方米以下为主,最长租赁期限不得超过20年,其间,非本市户籍承租人将享受当地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