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建筑垃圾回收有望不再“亏本儿”
建筑垃圾回收有望不再“亏本儿”
加入时间:2019-1-24 9:03:08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两部委发文推进大宗固废综合利用产业集聚,山东省内相关企业还不到10家

◆导报记者 初磊 济南报道

  大宗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产业迎来政策利好。近日,国家发改委、工信部联合印发《关于推进大宗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产业集聚发展的通知》,提出积极推动建筑垃圾的精细化分类及分质利用,完善收集、清运、分拣和再利用的一体化回收系统。
  “期待新政能让还在选址中的建筑垃圾综合利用厂迎来一线转机。”中建(济南)绿色建筑产业园总经理孙长彪22日对经济导报记者称,眼下,建筑垃圾综合利用还面临不少难题,政策破题才能缩短这一产业集聚化的路程。

鲁企摩拳擦掌

  放眼山东省内,专业从事建筑垃圾回收再利用的企业不到10家,且这一市场的多数企业还是“外行”——多在废旧金属及家电回收等其他主营业务之上延伸出来一块业务。临沂一家环保科技公司的赵姓负责人对此透露,因为单纯做建筑垃圾回收“是亏本的生意”。
  如今,这一状况正在改变,建筑垃圾回收再利用政策频出,不少企业摩拳擦掌,想重新分得一杯羹。
  本月初,在一场青岛与陇南东西协作招商引资项目签约仪式上,甘肃省陇南市建筑垃圾再生资源绿色建材产品建设项目签约,这一项目拟建10条生产线,预计总投资约6.8亿元,由青岛奇品机械科技有限公司和甘肃威特再生资源建材有限公司共同出资建设。这也正是鲁企布局建筑垃圾市场、实现资源化利用的缩影。
  采访中获悉,中建(济南)绿色建筑产业园提前两年多“勾勒”出其在建筑垃圾综合利用的“路线图”。孙长彪介绍,中建八局第一建设公司因在济南承建不少市政和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除了要拆旧建筑,还推动新建筑材料的落地,为了拉长产业链,在章丘斥资30亿元建设绿色建筑产业园。“产业园规划了‘五厂一中心’,其中一厂即是建筑垃圾综合利用厂,到今年7月份,其余四厂能实现部分投运,唯独建筑垃圾综合利用厂还在重新选址,等待合适时机。”
    孙长彪介绍,囿于土地审批,建筑垃圾综合利用厂被推迟下来。根据当时测算,建筑垃圾综合利用厂日处理建筑垃圾6000立方米,每年200万立方米,占济南需处理的建筑垃圾总量的1/4。
  现状是,建筑垃圾从运输到处理,会造成环境污染,相关部门对选址审批非常慎重。孙长彪坦言,新政让选址有了转机,期待后续有关产业园区的配套政策会落地。
  据了解,有不少本土企业采用现场作业方式,山东明冉再生资源利用公司就是其中之一,在济南明湖酒店等项目拆迁过程中,其将建筑垃圾分类设备开进拆除现场进行分类,所采用的分类设备多系从芬兰、比利时等国家和地区进口,该公司负责人于舰算过一笔账,正常情况下,用大卡车外运建筑垃圾到渣土场填埋,一立方米需花费30-50元,在项目拆除现场进行垃圾分类处理,只收不到30元,对工程方而言,成本明显降低。
  “没有绝对的垃圾,只有放错地方的资源。”前述赵姓负责人表示,建筑垃圾若一开始就分类,还会有更多利用空间,然而现状是,渣土、混凝土、石块等常常混到一起,这样再行分类,成本会高出不少。

山东四城市试点

  建筑垃圾再生市场前景有多大?一组数据或可见一斑,正常年份,济南产生建筑垃圾3000万立方米,其中七成是渣土,可用于回填绿化,住房地下室、保护墙的建设及小型预制构件的制造都可以用建筑垃圾的再生品。随着建筑垃圾治理迈入了产业化发展轨道,这一背景下,两部委推动产业集聚。
  去年11月底,国家住建部印发《关于开展建筑垃圾治理试点工作的通知》,决定在北京、郑州等35个城市(区)开展建筑垃圾治理试点工作,山东济南、青岛、临沂和泰安四市纳入了国家试点,这意味着上述四市率先探索建筑垃圾的精细化分类及分质利用路径。
  本月初,临沂拿出了该市的建筑垃圾治理试点工作实施方案,根据方案总体目标要求,到今年年底,将实现建筑垃圾申报处置率100%、建筑垃圾收运率90%、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率60%,兰山区、罗庄区、河东区将分别规划建设2座以上,库容不小于10万立方米的中小型建筑垃圾消纳场。
  济南市行动更早,去年5月,针对建筑垃圾处理难题,济南发布了《建筑垃圾管理条例》,曦阳新能源有限公司等渣土运输企业专程到杭州、西安、临沂等地调研学习,探索建筑垃圾的资源化利用,其位于天桥区的曦阳资源化再利用场将建筑垃圾破碎、分筛后,制成花砖、墙板等,可用于市政道路建设、工地垫层等,此举降低成本30%以上。
  相比生活领域的垃圾分类,建筑领域还刚刚起步。济南要求建筑垃圾管理分类收集、分类运输,例如渣土,可以先用于园林绿化、回填、土地修复等,让参与企业减轻了负担。业内期待,政策上能加大对建筑垃圾处理的场地审批及产品利用补助力度。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