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传统幼教要借“互联网+”智慧升级
传统幼教要借“互联网+”智慧升级
加入时间:2019-1-24 8:54:22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导报记者 杜杨 济南报道

    日前,山东省首届学前教育发展论坛在济南举办。不少参加者认为,传统幼教从教育启蒙到园区管理的每个环节都是痛点遍布,再加上“收购—打包上市—退出”的资本路径早已不通,传统幼儿园发展遭遇瓶颈。
    瓶颈如何得破?在本次论坛上,爱而知云课正式上线,接下来爱而知幼教还将继续依托利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底层技术,推出智慧幼儿园系统。与会专家亦看好上述“互联网+”方案,并认为未来资本还会重新青睐这样的幼教机构。

1个老师怎么启蒙7个孩子

    北京巴布童话婴幼园园长张艳利是个5岁男孩的妈妈,幼儿家长和幼儿园管理者的双重身份,让她对传统幼教模式的痛点领会颇深。
    “作为家长,孩子的安全肯定是第一位的,但传统幼儿园的安全措施总让人担心。”张艳利告诉经济导报记者,前段时间频发的幼儿园“抢小孩”事件,虽然事后澄清大多是误会,但总是让人提心吊胆。
    除了安全措施,她对幼儿园的教育水平也不放心,“0-6岁的幼儿阶段,是孩子感官系统发育的关键期,是孩子未来思维能力的基础。但现在的幼儿园,哪怕是主打个性化教育的幼儿园,也无法做到对每个幼儿精细化管理。”
    张艳利的看法,与论坛参加者的分析一致。“在管理上,虽然人脸识别的门禁系统、园所管理等软件已开始应用,但系统并不统一,管理也混乱;在教学实践中,幼儿教育受限于教师的个人能力和主观性,无法做到对每个幼儿的精细化管理。”对于传统幼儿园的痛点,几位专家如此描述。
    作为幼儿园管理者,张艳利对上述痛点还有更直观的认识:“幼教领域人员流动非常快,有时1个新手老师要面对7个孩子,没有经验也没有精力,根本没有启蒙教育的可能;稍有经验的老师也缺少客观依据支持,难以开展科学的启蒙教育。”
    除了启蒙教学施展不力,主管部门对整个幼教行业的管理也在趋严。国务院最近公布的《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若干意见》,明确指出要“遏制过度逐利行为”。“‘民办园一律不准单独或作为一部分资产打包上市’,这意味着此前‘收购—打包上市—退出’的资本路径已经走不通了。”国钰资本高级合伙人郭士振对经济导报记者如是说。

什么是智慧幼儿园

    带着对行业痛点的思考,张艳利在论坛上得到了解决方案。
    在爱而知幼教展示其新上线的云课时,张艳利注意到课程并非是播放录像,而是一位真实的幼教在屏幕那端讲课。“一个有经验的老师与孩子互动,这比固定的教学录像强百倍。”她表示。
    能通过云端互动的还不只是师生,两地不同的风物也能进行互动。张艳利有将济南的泉水介绍给北京幼儿的想法,“小朋友们并不只想看电视拍摄的泉水,云课可以让济南的老师和小朋友,代替北京的小朋友,用手、脚来感受泉水,这才是云课的独到之处。”
    云课只是“互联网+”为幼儿园带来的新事物之一,在爱而知智慧幼儿园,孩子的所有行为活动都被实时记录在云端,并进行科学分析评估。“这就是智慧幼儿园体系,采用了一系列的生物传感器和室内定位技术,采集并分析全园的学生个体体质情况,体温、心率等有代表性的身体参数,供园方实时发现问题。”爱而知幼教CEO孙婷婷如是向经济导报记者介绍。下一步,这种智慧幼儿园系统也会上线。
    “智慧幼儿园应用体系构成的发展方向,不是多个厂家多套设备多个APP,而是一套信息化应用体系,支持扩展和集成整合。”简码科技CEO、爱而知幼教首席架构师郑皓元认为,幼儿园管理的科学化,不应该仅仅是安装了摄像头就可以的,应该能够实现针对性分析,且渗透到教学。
    张艳利认为,这些孩子们在幼儿园的行动记录不是死的数据,“比方说哪个孩子在哪个区域待得时间长,对哪些教具兴趣大,都可以成为支持教育活动的客观依据。”有了这些依据,幼教老师就可以分析出不同孩子的兴趣天赋,并安排相应的教学活动。

或再受资本“宠爱”

    根据上述《意见》,上市公司不得通过股票市场融资投资营利性幼儿园,不得通过发行股份或支付现金等方式购买营利性幼儿园资产。故如上所述,“收购—打包上市—退出”的资本路径早已不通;再加上智慧幼儿园研发成本非常高,而且硬件设施的成本是不能压缩的,有分析认为智慧幼儿园未来生存空间有限。
    不过经济导报记者发现,虽然《意见》对过度逐利行为有所遏制,但也明文鼓励社会力量办园,并要求完善教师培养体系、健全教师培训制度。对此,山东省人民政府督学、山东省教育督导学会会长亓殿强在论坛上表示,“学前教育工作者特别是教育终端的幼教园所的工作者,承担着重要的责任。当前我国的学前教育,呈现出普及化、一体化、优质化的发展趋势。”
    在普及化、一体化、优质化的趋势之下,智慧幼儿园提供的是相应的解决方案。此外,郭士振还认为未来围绕幼儿园的赋能、管理服务等板块,并不受《意见》影响,“由于幼儿园教育是学前教育的最重要一环,也是实现家园共育的主要渠道,所以未来立足于‘专业+互联网’的学前教育管理服务机构,反而有望成为资本的新宠。”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