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观点锐评 - 经济日报:坚持总基调 把握主动权
经济日报:坚持总基调 把握主动权
加入时间:2019-1-22 10:09:38  来源:经济日报

最新数据显示,按可比价格计算,2018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6.6%。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总体平稳、稳中有进态势持续显现,圆满实现全年6.5%左右的预期发展目标,朝着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迈出了新的步伐。

  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有效应对外部环境深刻变化,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砥砺奋进、迎难而上的重要发展成果,大大提振了人们对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信心。

  刚刚过去的2018年,中国经济巨轮在惊涛骇浪中稳健前行,成绩的取得来之不易。上半年经济保持了总体平稳、稳中向好态势。面对经济运行稳中有变新情况,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冷静分析研究经济形势,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明确提出要做好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工作,从而为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指明了方向。

  从“六稳”的进展看,积极成效十分显著。就业方面,2018年各月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保持在4.8%至5.1%之间,实现了低于5.5%的预期目标。金融方面,去年12月,货币金融服务、保险业和其他金融业等行业商务活动指数均位于60.0%以上的较高景气区间。

  外贸方面,我国对主要贸易伙伴进出口全面增长,对欧盟、美国和东盟进出口分别增长7.9%、5.7%和11.2%;全年货物进出口总额增长9.7%,贸易总量首次超过30万亿元,创历史新高。与此同时,投资增长缓中趋稳,制造业投资和民间投资增速加快;吸收外资规模继续扩大,在全球跨国投资下降的背景下,我国仍保持全球吸引外资的大国地位。由此可见,我国经济不仅拥有足够的韧性、巨大的潜力,而且长期向好的基本态势也没有改变。这是我们稳预期、提振市场信心的重要基础。

  盘点2018年经济发展成就,还可以看到,我们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所取得的一系列重大进展,同样令人振奋。从“去降补”的成果看,钢铁、煤炭年度去产能任务提前完成,企业资产负债率、商品房待售面积和企业成本继续下降,薄弱环节投资较快增长,补短板步伐持续提速。从经济结构优化的态势看,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长7.6%,快于国内生产总值6.6%的增速,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为52.2%,高于第二产业11.5个百分点,对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的贡献率为59.7%;最终消费支出对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的贡献率为76.2%,高于资本形成总额43.8个百分点;全年全国居民人均消费支出中,服务性消费占比为44.2%……种种迹象表明,消费作为经济增长主动力作用进一步巩固,产业转型升级支撑作用持续提升。

  在充分肯定过去一年发展成就的同时,我们也应看到,经济运行稳中有变、变中有忧,外部环境复杂严峻,经济面临下行压力等一系列突出矛盾和挑战。为此,我们必须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牢牢把握稳和进的辩证统一,争取经济发展更大的主动权。在深化改革上,要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不动摇,更多采取改革的办法,更多运用市场化、法治化手段为经济平稳运行“活血化瘀”,着重在“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个字上下功夫。在推动发展和维护大局稳定上,要进一步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集中火力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进而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决定性基础。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哿ν摹⒂讯希跃蒙缁岱⒄沟挠乓斐杉ㄎ轮泄70华诞献上厚礼!(经济日报评论员)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