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财经 - 家族信托、资产规划……总有一款适合你
家族信托、资产规划……总有一款适合你
加入时间:2019-1-22 9:18:02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导报记者 初磊 济南报道
  
  近日,广发银行联合西南财经大学发布的《2018中国城市家庭财富健康报告》,披露了城市家庭财富管理的“亚健康”状态。这一结论引发了财富管理机构和顾问们的高度关注,不少高净值人群也心生疑虑:家庭财富如何进行科学配置?
  “问题出来,正是我们给投资者提供专业建议的机会。”19日晚间,专业财富管理机构、诺亚财富济南分公司资深总监王飞燕表示。一边是城市家庭资产规模的快速增长,一边是财富健康问题整体堪忧,怎么挽救“失衡”的家庭财富?家庭财富管理市场将走向哪里?

配置“固化”扭转“犯怵”

  根据《2018中国城市家庭财富健康报告》,城市家庭财富管理存在“五大不合理现象”,其中包括,家庭住房资产占比过高,挤压了金融资产配置;此外,投资理财产品时,过半家庭不接受本金有任何损失,刚性兑付要求较强。
  济南市民姚先生对此深有体会。
  作为一名民营企业合伙人,目前他名下有3套房产,其中一套有贷款,其余两套是现款,“年分红所得不固定,营收好时不足200万元,不好时不足100万元。”姚先生说,这部分收入是他四口之家的主要经济来源,早年的收入陆续购置了房产,除了维持家庭子女教育、养老保障等开支之外,手中可支配的闲置资金几乎没有。
  去年,姚先生本想添置一套别墅,需要卖掉一套位于千佛山西路的旧房作为首付款,“在中介挂了两个多月,86平方米标价220万元,最终没有成交。”他从中也感受到地产市场的理性,单价为2.5万元每平方米,与2017年的价格持平。
  攀谈中经济导报记者获悉,姚先生的家庭财富配置中,住房资产占了七成,在这之前,他尝试过民间借贷,“吃过亏,盲目追求短期高回报,亏了30多万元。”因此,一直到今天,他和家人对于银行以外的财富管理机构非常排斥。
  就在上个月,一家银行系财富管理中心给他做了一份理财分析报告,“您的风险承受能力为‘中到高风险偏好’,建议投资股票、基金、信托等投资产品,但需要提醒的是,高收益往往伴随着高风险。”姚先生表示,这一结论让他有点“犯怵”,依他现在的财富状况,由于流动性不足,并未做好承受高风险的心理准备。

资产配置市场渐热

  一边是高净值人群的资产规模快速增长,一边是这类人群庞大的财富保值升值需求,这一背景下,更广范围的资产配置渐渐进入了投资者的视野。
  诺亚财富山东区域CEO舒明豪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财富管理市场走过了银行储蓄时期、证券和房产时期、互联网理财时期,现在进入了全球资产配置和综合服务驱动的阶段。这一阶段的财富管理不单纯受产品驱动,还受需求驱动。高净值客户群体的视野和经济结构,相比以往有了很大变化,他们更倾向于保险和财富传承类产品,“资产配置应适应第三代创业者的新需求,让财富管理走向了专业化和复杂化。”他称。
  也正是这一市场空白,吸引了不少财富管理机构创新产品和服务。上个月,济南市温州商会几十名手中握有充裕闲置资金的企业主“抱团”参加了一场有关“家庭信托”的财富管理分享会,会议发起方系温商金控集团。据悉,该集团由香港温州工商会发起,联合了全球专业的资产管理机构,意在打造更广范围的资产配置一站式服务平台,此次来济南是受在济温商所邀的专场“推介”,瞄准了这一类人群的财富增值和传承需求。
  1月18日,诺亚财富在青岛为高净值客户做了一场今年上半年投资策略报告会,其中的主题是中美贸易摩擦背景下更广范围的资产配置新思路。

借力打力
兼顾风险性与收益性

  为什么越来越多的高净值人群开始在寻找更广范围的资产配置方案?
  舒明豪表示,2008年以后,美国和欧洲等国家开始了长时间的量化宽松,促进了经济的增长,从那时起,全球华人客户就进入了诺亚财富等财富管理机构先行者的视野。
  此外,伴随着创一代逐步步入50岁以后,家族信托、保险等财富规划的需求也越来越多。“过去投资人追求的是钱生钱,追求效益最大化,现在的投资人追求的安全、避险,想的是如何把过去创富的钱能够在不损失的情况下一代一代传承下去,所以,不少财富管理机构在教育、税务、信托等方面专门成立了子公司,提供综合性服务。”
  中航信托家族财富部资深顾问郑博在前述温商金控集团赴济分享会上介绍,李嘉诚、默多克等财富大亨们在家庭财富管理中多倾向选择“家族信托”这一核心工具。例如,去年3月16日,李嘉诚宣布退休,其家族信托基金随之成为教科书级案例。去年8月,李嘉诚将个人持有的近6600万股长和、约1.31亿股长实股份,分别以每股90港元和55.8港元的价格注入其名下信托基金,涉资共计约133亿港元,完成了最后一块财富传承拼图。这种家族信托方式,一方面确保了其商业帝国基业长青且控制权不因分家而旁落,一方面又确保了家人以信托受益人的身份享受家族财富。
  虽然直接服务财富大亨的机会并不多见,但王飞燕发现,不少客户期待通过分散投资,兼顾风险性、流动性与收益性的平衡,但由于缺乏专业教育,会走不少弯路。
  例如,一名本地有色金属企业的企业主,年过60岁,年营收在“1000万+500万”区间波动。近年来,金属行业并不景气,其独生女儿又常年居住香港,且已结婚育有两名子女。这名客户名下有多套房产,手中的现金流也充足,先是投资过民间借贷机构,在亏损了300万元之后,才逐渐成长为分析型客户,陆续买过信托、保险产品,近年来他又在二级市场受到了“创伤”,在专业人士的建议之下,也开始关注全球市场。
  这一案例也暴露出国内财富管理服务的“先天不足”。放眼国内,目前资产配置服务不完善,中国银行、工商银行、招商银行、广发银行等银行机构虽已经开始创新财富管理产品与服务,但国内银行提供的专业资产配置服务多数还仅限于“高级”客户,大众客户鲜有机会。王飞燕建议投资者,可以“借力打力”,寻找专业机构,不妨尝鲜更广范围的资产配置等财富管理方式。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