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财经 - 汽车之家涨价会员费遭抵制 但网销模式仍被车商认可
汽车之家涨价会员费遭抵制 但网销模式仍被车商认可
加入时间:2019-1-22 9:13:58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济南经销商:一年靠它多卖200辆车
◆导报记者 杜杨 济南报道           

    因不满汽车之家会员费大幅上涨,日前,中升、运通、庞大以及上海永达四家经销商先后发布通知,暂停与汽车之家的合作。受此影响,汽车之家在两个交易日市值累计蒸发约18.02亿美元,可谓损失惨重。
    但除了抱怨价格贵,包括涉事经销商在内,业界对汽车之家等网站的网销模式却非常认可。济南不少经销商表示,汽车之家提供的销售线索,数量和质量俱佳,所以抵制事件最终和解的可能性很大。

两天“蒸发”超18亿美元

    几天前,一张“中升集团宣布暂停与汽车之家合作的通知”截图在网上流传,汽车之家的麻烦随之而来。
    该截图显示,从2019年1月9日起,中升集团旗下各大品牌、项目组停止汽车之家所有新增会员、广告投放计划的审批;汽车之家年度会员平台已签约、未付款的经销店,暂停付款;未签约或签约流程未完成的,暂停签约流程。
    尽管汽车之家称“尚未从官方渠道得到中升集团封杀的正式消息”,但在济南长清区的中升汽车产业园内,某品牌4S店市场部经理向经济导报记者证实,集团上层确实下发过相关通知,网传截图中“停止新增会员”“暂停付款”“暂停签约”都是真的。
    麻烦的不仅是经销商的抵制,汽车之家的股价也应声而落。美国东部时间11日,MYSE:ATHM股价就下跌了5.17%,周末休市后的14日再次下跌13.82%,以67.49美元收盘。两个交易日,汽车之家市值累计蒸发约18.02亿美元。
    汽车之家为何突遭抵制?另一家汽车经销商运通集团的内部邮件显示,“鉴于汽车之家2019年相关合作费用出现极其不合理的涨价,市场委员会建议暂停与汽车之家的商业合作”,该提议最终由运通汽车集团总裁李竑确认,并要求立即执行。
    据了解,经销商与汽车之家合作往往采用会员的形式,每年上交一定的会费,来换取网站的“垂直”导流。目前大部分经销商选用的是标准版会员,山东地区的成交价在每年13万元左右,但新年伊始,汽车之家的标准版会员费上涨了5万元。
    汽车之家经销商事业部总经理吴涛曾表示,相较于市场整体6%的通胀和市场流量15%的涨幅,2019年汽车之家会员价上浮20%是合理的,但从13万元上涨到18万元,幅度已超40%。
    受此影响,继中升、运通之后,庞大、上海永达集团也下发通知,跟进抵制。

杜绝暗箱操作受青睐

    如上所述,汽车之家的麻烦是因为自己涨价,而且此番涨价既“不合理”,又“不合时宜”。
    对此,庞大集团董事长庞庆华就表示,“如果市场好,涨价可以理解,但是行情这么不好,涨价就说不过去了。”
    这些花样繁多的会员是怎么运作的?经济导报记者尝试在汽车之家网站“询底价”,此后便跳转至个人联系方式的填写页面,页面下方是经销商列表,只显示会员经销商。其中列表前三被默认勾选,这样一旦确认咨询底价,填写好的个人联系方式便会转给勾选的经销商,这便是一条销售线索。
    据了解,上述列表排序是按照经销商优惠力度和试驾活动的多少来排定,并非“竞价排名”。
    “汽车之家的这种模式杜绝了暗箱操作,对消费者和经销商来说都很公平,多数经销商也很认可这种模式本身。”上述中升市场部经理如是评价。
“上涨20万我也得续费”
    既然模式受到认可,经销商真的担负不起汽车之家会员或直接或变相的涨价了吗?经济导报记者来到山东匡山汽车大世界(下称“匡山”)对经销商进行了走访。
    意外的是,一位受访经销商却表示,作为汽车之家会员,“涨价也必须续费。”
    这家经销商并不隶属于上述任何一家参与抵制的集团。他告诉经济导报记者,2018年全年,他们在匡山的这个店面总共收到来自汽车之家的5126条线索,有效率(即电话能打通的)约为80%,“从线索的数量、质量上来说,汽车之家可谓网销领域的个中翘楚。”而这大约4000条的有效线索给这家店带来了超过200台的销量。
    “13万元会费带来了200台销量,平均每台650元。”上述经销商认为,这样的营销成本不算高。“别说2019年会员涨了5万,就算涨20万我也得续。”
    同时,他还认为一些缺乏规模优势的郊区4S店,可能更依赖汽车之家等网站的“垂直”导流。

新导流模式有待观察

    当然,也有不看好这种网销模式的。山东一家宝沃汽车的经销商就表示,汽车之家等网站覆盖的消费圈子相对固定,而这个固定的圈子对各汽车品牌的认可程度也很固定,“对于宝沃这种后起之秀,品牌认知程度比较落后,所以汽车之家等网站带不来多少销量。”
    据了解,现在宝沃在济南的单店销量已经降到了每月十几台,汽车之家高昂的会员费已成鸡肋。
    正因如此,他才对刚刚入主宝沃汽车的神州优车充满期待,“神州优车的用户有别于汽车之家覆盖的消费群体,如果能实现对宝沃的定向导流,将会对销量产生极大地提振。”而这种模式,被神州优车董事长陆正耀总结为“1+4+3”模式。
    根据神州优车发给经济导报记者的资料,未来宝沃汽车的销售,还是要依托神州租车和神州专车构建的汽车共享网络,以及未来大量授权专营店和特约销售点,通过顾客在这些网络中的流通来实现。
    不过,这种全新的销售模式还有待观察。受访人士大多认为,目前要想卖好车,汽车之家这样的网销模式必不可少。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