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向投保人赠百万元飞天茅台 华贵人寿收到2019年1号罚单
向投保人赠百万元飞天茅台 华贵人寿收到2019年1号罚单
加入时间:2019-1-22 9:12:02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导报记者 王雅洁 济南报道

    银保监会2019年工作部署“强监督、强监管”的话音未落,一家寿险公司就收到了银保监会开出的2019年首份罚单。
    1月18日,银保监会官网公布的最新行政处罚决定书对华贵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华贵人寿”)列出三大违法行为,包括“向投保人赠百万飞天茅台,给予合同约定外的其他利益;未按照规定使用经备案的保险条款、保险费率;编制虚假财务资料”。因此,银保监会对华贵人寿开出85万元罚单,对几位相关负责人合计罚款45万元。

编制虚假财务资料

    保险公司对投保人“返佣”“赠礼”,一直为监管层明令禁止。但实际上,为顺利推广业务,保险机构仍明知故犯。不过,要说赠礼送茅台的并不常见。
    银保监会行政处罚决定书(银保监罚决字〔2019〕1号)显示,“2017年7-8月,华贵人寿在银保业务经营过程中,制定并执行营销方案,向投保人赠送价值合计105.76万元的飞天茅台白酒,涉及保费11199万元。”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上亿元的保费,赠送价值百万元茅台酒,返点率接近1%。
    对此,银保监会认为,华贵人寿上述给予投保人保险合同约定以外的其他利益的行为违反了《保险法》第一百一十六条规定,对华贵人寿罚款30万元。与此同时,银保监会对时任华贵人寿总经理助理的杨某和时任华贵人寿银行保险业务部(下称“银保部”)副总经理(主持工作)的王某分别处以10万元罚款及警告处分,对时任华贵人寿银保部销售支持处负责人的段某处以警告并罚款3万元。
    除上述违法行为,华贵人寿还被监管部门查出存在编制虚假财务资料的违规行为。据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华贵人寿编制虚假财务资料主要有3次事实。
    据银保监会披露,2017年11月9日,华贵人寿银保部通过虚构参会人员虚增会议费金额的方式,套取资金1.269万元,主要用于银保团队的其他会议费用;2018年1至5月,华贵人寿银保部通过虚列8名银保客户经理工资底薪,套取费用共计3.38万元,主要用于发放银保客户经理的节日福利;2017年7月至2018年6月,华贵人寿银保部以奖励展业工具之名,安排以报销业务推动费方式虚假列支费用共计27.60万元,主要用于采购银保部日常会议及招待使用物品。
    就此,银保监会对华贵人寿处以罚款25万元同时对杨某某处以警告并罚款5万元,对王某处以警告并罚款5万元,对时任华贵人寿营业一部负责人的吴某处以警告并罚款3万元,对时任华贵人寿营业一部银保部经理的张某罚款3万元并处以警告。

承保费率超过报备标准

    此外,华贵人寿还有两张团体意外险承保保单未按照规定使用经备案的保险条款和保险费率。
  其中,2017年3月,华贵人寿承保保单号为666010000000002的《华贵交通工具团体意外伤害保险》,保险期限为2017年4月1日至2018年3月31日,飞机意外伤害报备条款费率为0.1‰,实际按照0.9‰直接承保;火车意外伤害报备条款费率为0.15‰,实际按照0.75‰直接承保;轮船意外伤害报备条款费率为0.2‰,实际按照2.35‰直接承保。
  华贵人寿对上述保单共收取保费200万元,向兼业代理机构支付手续费150万元,支付比例75%,大幅超出相关产品备案精算报告中的预定费用率25%。
  华贵人寿在2017年6月承保的另一单《华贵团体意外伤害保险》,同样大幅超出相关产品备案精算报告中的预定费用率25%。
  对此,监管部门对华贵人寿罚款30万元,同时对时任华贵人寿运营部总经理的冯某处以警告并罚款6万元。   

目前经营区域只有贵州

  值得一提的是,华贵人寿是近年来监管层批准开业的为数不多的全国性人身保险公司,也是贵州省第一家本土保险法人机构。
  公开资料显示,华贵人寿于2017年2月成立,首期注册资本金10亿元,总部注册地位于国家级新区贵州省贵安新区。经营范围包括人寿保险、年金保险、健康保险、意外伤害保险、分红型保险以及上述业务的再保险业务等。由于开业未满两年,华贵人寿暂无法在贵州省外开设分支,目前经营区域只有贵州。
    有意思的是,从华贵人寿股东来看,就可以理解为啥赠礼只送茅台了。从股权结构来看,华贵人寿由中国贵州茅台酒厂(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称“茅台集团”)、华康集团、贵州贵安金投、贵州贵民集团等11家单位共同出资创立。其中茅台集团持2亿股,股份占比20%,是华贵人寿第一大股东;此外持股比例在5%以上的股东有8家公司。
    2018年三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9月末,华贵人寿核心及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均为282.46%。经营方面,2017年华贵人寿保险业务收入超过4亿元;2018年前3季度,华贵人寿保险业务收入4.89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00%。盈利方面,因提取保险责任准备金,华贵人寿在2017年开业首年亏损7770万元;2018年前3季度,该公司累计亏损已过亿元。
    去年,华贵人寿董事长汪振武曾公开提出“力争六年盈利、八年打平、九年上市”的战略思路。其实,中小险企开业前几年出现亏损是必经过程。华贵人寿目前亟待解决的并不是实现盈利,而应该是合规经营。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