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支招山东民营实体企业:要做“瞪羚”急缺资金?
支招山东民营实体企业:要做“瞪羚”急缺资金?
加入时间:2019-1-22 9:07:17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这些产业领域易受资本青睐

◆导报记者 韩祖亦 济南报道

    近半年以来,济南一家中型民营企业董事长郑林一直辗转奔波于北京、上海、深圳、香港等地,为其手上一项世界首创的专利技术投产落地而融资。
    18日下午,经济导报记者见到郑林时,他刚刚从北京回到位于济南市历城区的公司总部。从去年底起,平均每个星期郑林都至少有3天待在北京,对接各类金融资源。“山东产业投资在资金量、合作模式灵活程度等方面,与一线城市还存在一些差距,到金融业发达的一线城市能有更多机会。”
    已被列入瞪羚企业的济南和普威视光电技术有限公司(下称“和普威视”)的董事长刘豪,也正在为公司今年4000万元至6000万元的融资计划,积极对接着投资机构。
    “一个企业如果完全依靠自有资金,发展是很缓慢的。企业要像‘瞪羚’一样去发展,最紧缺的就是资金流。”刘豪对经济导报记者感叹道。

“走出去”融资

    “这个项目前期需要的资金量很大,但大规模铺开成规模后,收益非常可观,节能环保,甚至改变整个行业的发展方向。”正是出于对该专利技术的坚定信心,郑林希望其产业化能拥有“高起点”。“我们如果将这项专利技术出售给技术使用方,那非常好操作,现在就能获得可观收益。但这对公司而言,相当于一锤子买卖,是非常没有长远眼光的做法,对行业来说更是无益。”
    因此,作为这家创新性民营企业的创始人,郑林决定要将这项由公司自主研发的,极具“含金量”的专利技术牢牢掌握在公司手里。
    “经过长时间详细、全面地调研,公司决定成立专门的项目公司,将这项专利技术产业化,出品符合产业生产实际需求的高端装备。而且,这套高端装备也并不出售,仅是安装在使用方的生产线上,按实际产出量收取服务费用。”郑林认为,这种模式下,虽然前期投资金额巨大,但根据产业发展趋势判断,后期能持续带来源源不断,且金额不菲的服务性收益,同时有效保护了公司的知识产权。“同时,使用企业也无需投入巨大资金购买设备,也无需投入人力进行设备维护,多产出多付费,少产出少付费,根据实际使用情况灵活支付成本。”
    不过,在吸引投资方面,郑林却遇到了不小挑战。“这项技术,相对属于产业链上的细分领域,虽必不可少,但运用面窄,专业性强,初期投资额大。同时,又不像互联网、物联网、共享经济等热门概念,备受私募投资机构追逐。而且,要让投资机构接受并认可我们的运作模式,也需要费一番工夫。”

借助金融的力量

    郑林“走出去”了。
    但他仍频频对经济导报记者感慨,相比一线城市的民营企业家们,自己对于资本投资、金融工具的了解度、敏感度仍有不足。“过去这些年,一直关注于研发和企业管理,并没有建立金融思维,将金融充分融入企业的产业布局与经营中,充分发挥资本运作优势,从而实现企业的跨越式发展。”
    在其看来,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的过程中,民营企业家必须积极转变观念,具备开拓、创新精神,借助金融、资本的力量,为企业发展插上“翅膀”。
    “这几年公司发展很快,每年都保证了50%以上的业绩递增。”然而,刘豪对经济导报记者坦言,公司近年来主要专注于研发工作,与资本接触很少,“甚至可以说不了解。”
    2014年成立的和普威视,近年来先后参与制定国内激光摄像机、红外热成像公安部行业标准,在高铁沿线、森林防火、公共安全和海关边防等方面有广泛且成熟的应用。
    “山东新旧动能转换试验区的建立与对‘十强’产业的扶持,可以说为民营企业搭建了一个很好的平台,从经济环境、资源配置上,对我们民营企业都有一些倾斜。我们也意识到,企业的发展不能完全依靠自有资金,这会限制企业的发展速度。银行授信、投资机构对接等金融资金,对企业发展是必不可少的。”刘豪表示,公司将根据资本的要求,实现公司运营的规范化,“并计划在5年内打造光电产业集群。”
    弘晖资本管理合伙人王晖也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山东整体营商环境比较踏实。“但铜板都有两面,我们发现山东企业家锐气不足,多少有一些保守的成分存在。”

哪些领域将受资本青睐?

    毫无疑问,经过多年发展,我国私募股权与创业投资基金已经成为创新资本形成的重要载体之一。
    值得注意的是,山东也在不断加强对私募股权投资企业和创业投资企业的服务力度。
    “比如,对排名靠前的机构,给予不超过年度内投资省内企业金额千分之一的奖励,单户奖励金额最高不超过30万元。而且,我们也成立了私募股权投资基金业协会,鼓励各类私募机构入会,为会员提供培训、投融资对接等服务。”山东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副局长葛志强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
    那么,下一步,山东哪些产业领域,将更容易获得私募股权与创业投资基金的青睐呢?
    洪泰资本山东区合伙负责人李文峰表示,“现在整个互联网行业的红利正逐渐退去。我们看中国各个城市出台的规划,都是在支持实体企业,都是在支持高端装备制造业。洪泰资本在山东的投资思路,主要在新能源及智能制造。”
    达晨财智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主管合伙人傅仲宏则透露,公司目前已经在山东投资了14家企业,其中有4家完成IPO,还有两家正在上市过程中。“公司对山东企业的投资,偏重制造业中细分领域的龙头企业,以及注重创新的制造业企业,比如青岛酷特智能,公司就进行了投资。”
    在毅达资本合作人陈志和看来,山东在毅达资本的投资计划里占据非常重要的位置,将作为今后工作重点来抓。“我们重点关注山东的先进装备、新材料、新能源以及生物医药企业。”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