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海洋、航空……东营锁定未来产业
海洋、航空……东营锁定未来产业
加入时间:2019-1-22 8:39:45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记者  李志海

    作为黄河三角洲地区首座自升式海洋牧场平台,位于东营市河口区新户镇的通和海洋牧场平台具备海洋水质、水文、气象监测,海上值守瞭望,船舶停靠,生活办公,垃圾存储,海上垂钓、休闲旅游观光等功能。平台的建设,对促进传统渔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打造生态休闲旅游渔业,提升渔业的增值空间和渔业传统服务功能起到有效的带动作用。对于河口区来说,这更像是“定海神针”,彰显了他们认清自身优势,抢抓海洋经济发展机遇的决心和信心。
    日前召开的东营市经济工作会议要求,要充分用好国家重要战略机遇期,抢抓战略机遇,善于“危”中寻“机”、化“危”为“机”,把机遇落实到具体行动上,落实到组织推进上,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
    “要认清形势抢抓机遇,坚定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和决心。”在部署今年经济工作重点时,东营市委书记李宽端表示。
    正确分析形势,抓住机遇,加快推动5G通讯、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新的科技革命成果与制造业对接,特别是大力推动“优势产业集群+人工智能”,就有可能快步进入工业4.0时代。鉴于此,东营市经济工作会议正确分析形势,强调越是形势复杂、任务艰巨,越要保持战略定力,越要保持顽强拼搏的精神状态,越要善于在把握大势中担当作为。
    作为当今发展最为迅速、创新最为活跃的技术,大数据俨然已成为是推动产业智慧化、智慧产业化的关键核心之一。东营区率先实践,把发展大数据产业作为做优做强城市经济、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突破口,建成了全市首家大数据产业基地——黄河三角洲大数据港,吸引了腾讯、百度、猪八戒网、清华大学电商实验室、中国网库集团等行业领军企业入驻。
    东营港经济开发区则抢抓建设鲁北高端石化产业基地的机遇,把高端石化产业基地建设作为全区建设发展的头等大事、一把手工程,成立了工作专班和各重大项目推进小组,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全力推进工作落实。同时加快完善“油头化身高化尾”的产业链条,全力推进对二甲苯、乙烯、己内酰胺等石化基地产业链支撑型项目,不断加快化工产业转型升级,建设国家级高端石化产业基地。
    “我们既要增强忧患意识把困难估计得更充分一些,把措施准备得更周密一些,把政策研究得更精准一些,更要看到新时代东营发展的目标任务正在迅速落实,传统路径依赖正在逐步打破,新产业新动能正在积蓄发力,改革开放和体制机制创新带来的活力正在迸发,只要我们迎难而上、稳扎稳打,就一定能够推动全市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李宽端的讲话,掷地有声,振奋人心。
    “要抓住新旧动能转换的重大机遇。”东营市重点项目办公室主任李友堂说。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总抓手,对于东营这座资源型城市来说,新旧动能转换尤为重要。
    李友堂认为,要加快构建具有本地特色和持续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充分利用好上级政策,提高资源配置效率,促进全市特色产业提质增效、优化产业做大做强、未来产业加快成长。尤其要抓住省里支持炼化、轮胎等七大高耗能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机遇,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吸引高端优质资源,推动石化产业、橡胶轮胎产业转型升级。同时,锁定航空等未来产业。
    东营市将着力抓紧抓实六个方面的机遇:新技术革命的机遇、新旧动能转换的机遇、深化改革开放的机遇、绿色发展的机遇、市场需求持续扩大的机遇、补齐民生短板的机遇。
  面对新形势,面对新机遇,东营市将突出一个“抢”字,落脚一个“实”字,真正把面临的机遇转化为促进发展的强大动力。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