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东营基层医疗“医”路畅通 智慧医疗触手可及
东营基层医疗“医”路畅通 智慧医疗触手可及
加入时间:2019-1-22 8:37:32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记者 李志海  通讯员 郑靖靖

    2018年,东营市政府将实施智慧医疗及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提升工程纳入年度民生实事,全市信息化医疗逐步建立,基层医疗服务能力大幅提升。

标准化卫生室大变样

    “以前,我们只能围着炭炉子取暖,医生和患者都冻得哆嗦。现在,卫生室设备齐全,还装上了空调,屋里可暖和了。”利津县利津街道办事处后张村卫生室负责人王芳说。
    如今,后张村卫生室设有诊断室、药房、预防保健室等9个科室,配备心电图机、血糖仪、吸痰器、颈椎牵引器、偏瘫恢复器等设备。卫生室范围覆盖前张、后张、东双、西双、买河5个行政村,服务辖区3867人。
    近年来,东营市各县区先后将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化建设等多项工程列为民生实事项目,加强农村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改扩建乡镇卫生院16处,有26处乡镇卫生院达到标准化要求,有2处乡镇卫生院被原国家卫生计生委命名为“群众满意的乡镇卫生院”。全市区域内覆盖城乡的“一刻钟卫生服务圈”日臻完善。

国医堂更便民

    “一馆一特色、一堂一优势”。2018年,纳入东营市民生实事的国医堂改造项目的建设全部完成,硬件设施、就医环境、服务水平等不断提高。
    “中医有它独特的魅力,现在大家也都越来越信任、认可中医。一到休息日,许多人都来预约汗蒸。小孩子感冒或者肠胃不好,家长也会带他们过来看中医。”利津街道卫生院国医堂的医生王振峰介绍,在人们越来越关注健康的今天,保健成为许多人的选择。
    随着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的提升,全市国医堂中医门诊人次占比达到28.17%,中医处方占比达到40.9%,非药物处方占比达到10.32%,所有占比指标均比2016年翻番。
手机就能预约挂号
    寻医看病,只需要打开“健康东营”APP手机应用,就能预约挂号,省去了排长队的烦恼。“互联网+医疗健康”让患者看病更加便利快捷。
    截至目前,全市75家医院已完成与全民健康信息平台对接,采集数据5.02亿条;基于平台的全生命周期健康档案调阅、家庭医生签约、智能提醒、妇幼系统等协同功能应用已推广使用。
    下一步,东营市卫生健康委将继续发展“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加快医疗智慧医院建设和全市所有医疗机构之间的诊疗信息共享工作,大力推广分时段预约诊疗、智慧导医分诊、检验检查结果查询等线上服务。同时,积极发展互联网医院和全市远程医疗服务,实现视频问诊、图文咨询等互联网医疗服务,为全市所有医疗卫生机构提供远程医疗服务。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