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济南首创奥特莱斯定位有点儿尴尬
济南首创奥特莱斯定位有点儿尴尬
加入时间:2019-1-22 8:27:12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头顶“山东最大体量”光环 被指一线“大牌”有点少

◆导报记者 孙罗南 济南报道

    奥特莱斯业态在济南快速扩张。位于济南东部的首创奥特莱斯近日正式亮相,开业前3天,消费者对这家新开张的奥特莱斯热情颇高。该项目的落地也填补了这一片区的商业空白。
    不过有消费者在这一奥特莱斯逛了一圈后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尽管也有奢侈品集合店,不过从开业的整体品牌看,国际一线大牌的比例还是较少,多数品牌在普通商场中较为常见。”
    济南首创奥特莱斯策划部的李女士21日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回应说,“我们这边品牌开业率大概在80%,由于商户装修进度、合作签约时间不同,有一些名品不是同时开业,还有范思哲、星巴克以及影院等要到春节之后才开业。”
    在传统奥特莱斯中,集聚国际一线大牌是其核心竞争力。如今,当奥特莱斯业态逐渐从一线城市向二线城市拓展下沉时,未来要想保证人气、提高竞争力,如何进行定位,又如何寻求突围,都是奥特莱斯后期运营中面临的挑战。

自持一家奢侈品集合店

    家住济南和平路的王女士是个“品牌控”,时不时去奥特莱斯折扣店淘淘宝,“通常,奥特莱斯汇聚的大牌挺多的,有些是断码的过季商品,也有些奥莱专供款。”
    在济南,此前名品折扣店一直较少,王女士只好周末去北京或天津武清的奥特莱斯“血拼”。如今听说济南东部也要开个大型奥特莱斯,王女士很兴奋。济南首创奥特莱斯18日开业当天,当王女士驱车十几公里赶到时,停车场已经爆满,“找停车位找了一个多小时。”王女士对经济导报记者说。
    逛了一圈后,王女士发现,相比一线城市的奥特莱斯,这家奥特莱斯一线大牌并不太多,“我看他们基本主打的并不是国际一线品牌,大多品牌在市区的普通商场都能看到。北京、上海、天津的奥特莱斯一线奢侈品比较全,还是感觉不太一样。”王女士对经济导报记者说,“从商品看,这里更像是一个普通的购物中心。”
    顶着“山东最大体量奥特莱斯”的光环,济南首创奥特莱斯18日开门纳客,经济导报记者当日前去探访。在世纪大道北侧,“奥莱”一贯的欧式小镇风格建筑颇为显眼。因为刚刚开业,这里人气高涨,道路两边停满车辆,红绿灯处,等候掉头的车辆也排起长龙。
    经济导报记者在现场看到,周边不少楼盘也来奥特莱斯门口凑热闹,进行广告宣传。在奥特莱斯内聚集了大量消费者,客流如织,圆形中央广场南侧,名为CO的店铺门口大排长队,已经限制客流。
    经济导报记者在品牌导航板上看到,这家共三层的奥特莱斯,分布了国际名品、女装、皮鞋皮具、男装、儿童服饰等区域。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还有很多店铺被壁画遮挡,尚未开业。
    “Gucci、Prada、Ferragamo都在一个店里,它是一个集合店,店名为CO,是我们自持的。”济南首创奥特莱斯的工作人员对经济导报记者说。

“跟普通商场的品牌差不多”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运动品牌颇受青睐,耐克、斯凯奇等品牌生意火爆,有大量顾客排队,一拨一拨地进入店内选购,消费者手中提的大包小包也以运动鞋居多。
    不过,并不是所有店铺都如此热闹。经济导报记者看到,各家店铺冷热不均,运动品牌门店人气都不错,有些男装、女装店铺内顾客不多,客流量明显较少。        
    在折扣方面,不同品牌、款式的商品折扣不一,由于开业有折上折的活动,耐克“满688打8.5折”,还有的品牌在五折基础上再参加“满500减100”“两件8折”等活动。
    经济导报记者在采访中注意到,很多前来奥特莱斯的消费者最看重的依旧是品牌和折扣。
    “这里的运动品牌倒是不少,耐下心来慢慢淘,也有不错的东西。”李晴是全家出动来到奥特莱斯,不过她也表达了一点失望,“有些品牌折扣力度其实一般,以5折居多,有的价格优势不太明显,看得上的款式不便宜,便宜的款式太过时。”
    “常见的牌子这里基本都有,有些品牌还是可以的,不过不少女装品牌都是普通商场的‘标配’。现在是折扣季,市区商场也在打折促销,这里现在是刚开业折上折还好点,要不也没太大优势。”李晴对经济导报记者说。
    “虽然也有几个国际奢侈品牌,但是集合店,品牌还是少,国际一线大牌身影难见,目前数得上来的大牌也就那么几个。”王女士告诉经济导报记者,“我认为奥特莱斯应该更注重大牌的比例,毕竟,一般打折的运动品牌、女装品牌平日在商场也能买到,如果都跟普通商场的品牌差不多,而且折扣算下来差不多,那谁会经常跑这么大老远来逛?”

“有个品牌不断优化的过程”

    以“名品+折扣”为卖点,动辄十万平方米的面积,奥特莱斯算是一个比较独特的业态。
    根据济南首创奥特莱斯的介绍,该项目品牌汇聚了包含Gucci、Prada、Ferragamo、Versace在内的230余个国内、国际知名品牌。
    可见,这些大牌都是奥特莱斯的“门面”。一位业内人士对经济导报记者说,从济南首创奥特莱斯目前开业的品牌看,总体并不那么“高大上”,也算是“亲民”,“不过对于需要以大牌作为卖点的奥特莱斯来说,它与普通购物中心相比,还是应该定位更清晰一些,更有特色。”
    “全世界的奥特莱斯都是分为各个等级的。”济南首创奥特莱斯策划部李女士对经济导报记者说,有的侧重于国际名品,有的侧重于休闲运动等。此外,对于国际一线奢侈品来说,有一些品牌不做奥莱,有些品牌是看城市等级。从他们现有的品牌看,Gucci等一线奢侈品也能满足一些消费群体需求,另外他们也要满足各个层次人群的消费需求,其运动品类算是比较全的,“目前在山东省内,我们这个奥特莱斯算是品牌最多的。”
    “还有一些名品是看到你这个项目刚开始,需要观望一下消费力、客流量怎么样,观望时间比较长。”李女士说,“像北京、上海的奥特莱斯都是经营了很多年,肯定也有个品牌不断优化的过程。”
    除了首创奥特莱斯,在孙村片区还将开业一家百联奥特莱斯。经济导报记者近期在位于孙村的百联奥特莱斯看到,该项目已现雏形。其目前释放的信息是,即将试营业。
    北京国资旗下的首创和上海国资旗下的百联,都是目前国内知名的奥特莱斯投资运营商。

与社区商业功能相结合

    奥特莱斯的开业也填补了济南唐冶片区甚至是整个东部的商业空白。
    经济导报记者走访了济南首创奥特莱斯附近的两个楼盘,在置业顾问口中,刚刚开业的奥特莱斯已成为楼盘宣传的一大噱头。
    济南首创奥特莱斯的相关人士此前向经济导报记者表达过不要依赖“周末经济”的考虑,应该从定位上更多注入社区商业的功能,发掘周边社区的购买力,以保障周一到周四的客流。
    济南目前已开业的奥特莱斯经营如何?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位于济南西部的百联奥特莱斯,在周末、节假日,耐克等品牌折扣店及连锁餐厅人气较旺;不过在平日里,诺大的开放型商业街区,客流量明显相对较少,显得有些冷清。
    平日如何吸引顾客,是奥特莱斯面临的课题。“平日里,车程一小时左右的远道顾客去的可能性比较小,未来肯定是更倾向于综合的体验业态。”济南首创奥特莱斯的相关人士此前对经济导报记者说,在项目的定位上,也在探寻与社区商业功能相结合。
    在济南首创奥特莱斯,经济导报记者看到,一些餐饮业态也入驻其中。“餐饮还是少,开业期间根本挤不进去,最后只能饿着肚子回家了。”有消费者对经济导报记者说。    总体而言,随着城市的外扩,商业也正迎来扩容,更多商业项目的落地,可以填补片区商业空白,对消费者而言,也意味着更多样化的购物选择。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