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车市 - 汽车产业用金钱换赛道,如果押宝新能源失败将会是“灭顶之灾”?
汽车产业用金钱换赛道,如果押宝新能源失败将会是“灭顶之灾”?
加入时间:2019-1-21 9:52:02  来源:搜狐汽车

      在中国刚接触世界的90年代,正值日本经济狂热横扫世界的时候。

      从家电到汽车,日本工业几乎都代表了世界最先进水平。日本企业的市值总额,在最高点时膨胀为美国企业的1.5倍,占整个世界的45%。

      1986年,第一不动产公司以破纪录的价格买下了纽约的蒂芙尼大厦。1989年,三菱地所公司一举买下纽约市中心洛克菲勒中心14栋大楼。

      1989年底,日本土地资产总额约为2000万亿日元,是美国土地资产总额500万亿日元的整整4倍。当年日本人会在下班后的居酒屋最喜欢吹的一个段子就是“卖掉东京就可以买下整个美国”。

      当然从现在来看,日本那个时代经历了人类史上可以排名前几名的经济泡沫,并且被美国的广场协议直接击倒。但是不得不承认,日本在那个时代拥有世界上最好的制造业。

     尤其是家电市场,几乎无人能敌。

     在90年代,索尼、夏普、松下、东芝、日立、三洋号称日本彩电六巨头,几乎称霸世界。

      当年在中央电视台播放的《铁臂阿童木》,也是东芝买下的版权。

      除彩电之外的家用电器,日本品牌也包揽了所有种类。或者说,现在有很多我们日常应用的家电种类,都是那个时代日企研发的。

     在进入21世纪之后,作为技术门槛比较低的家电行业,我国自主品牌追逐的脚步也越来越快。

      再加上例如像东芝这样的企业自身发展出现了重大失误,所以家电行业在进入21世纪第一个十年之后,就开始逐渐向中国品牌倾斜了。

      2011年,海尔收购三洋在日本和越南、印度尼西亚、菲律宾和马来西亚的白电业务。

      2012年,海尔收购新西兰家电制造商斐雪派克超过90%的股份。

      2015年,长虹收购松下旗下三洋电视业务,获得“三洋”品牌在中国大陆地区的电视品类独家使用权,并承接“三洋”品牌电视的开发、生产、销售和服务。

      2015年,海信收购日本夏普在墨西哥工厂的全部股权,以及夏普在美洲除巴西以外地区的电视品牌授权。

      2015年,创维收购东芝南海冰洗工厂和深圳吸尘器工厂的5%股权,以及东芝品牌的冰箱、洗衣机、吸尘器等白电产品在国内销售的独家授权。

      2016年,美的收购东芝家白色家电,以及40年的东芝品牌全球授权。

      2016年6月,海尔58亿美元收购通用家电。

      2016年,台湾鸿海集团收购夏普。

      2017年,海信收购东芝电视业务,拥有东芝电视全球40年品牌授权。

      其实当现在真的消费者走进国美的时候,能选购的产品除了中国品牌,就是中国品牌经营的海外品牌。

      就像你以为吃的是麦当劳,其实早就变金拱门了。

      中国家电现在已经不完全靠收购洋品牌打入高端市场了,也有卡萨帝等原创高端品牌崭露头角。

      其实回顾中国家电产业的成长路,大多都是稳扎稳打攒钱积累,然后稳固自己的消费群体,最后抓住海外抢列强们的失误进行市场吞并和收购,再研发自己的高端产品这个路线。

     反观一直备受国民关注的汽车产业,这么多年一直默默无闻,但是为什么近几年有了爆发式的发展?

      其实和四化没什么太大的关系。

      无论是民营品牌长城年销量稳定在百万以上,还是吉利收购沃尔沃,这些进步的发生都并未依赖于某一场行业时代的变革。

      近些年这些做的好的车企,也都是在适应涡轮增压、双离合、SUV等等这些时代潮流而已,并非引领了某一场革命。

      就像家电行业一样,进入21世纪之后,并没有哪个中国品牌提前站在了一条新的跑道上。

      所以现在新能源的出现,是否对自主品牌超车是一件好事,还并没可知。

      当时东芝就是因为在家电寂寞太久想要进军核电产业,想收购美国西屋电气时候被三菱和日立摆了一道,然后又赶上日本福岛核泄漏导致全盘皆输。

      才让中国企业有机可乘把东芝这只大象给逐渐分食。

      回到汽车产业,根基尚未扎稳的中国汽车企业,如果投入大量之前多年积累的金钱去换赛道。那么这其中的损伤是肉眼可见的,尤其不少中国车企这种把财力和研发all in到新能源的做法,即使未来再出现一个沃尔沃,也可能没有哪个车企有能力接下这个盘了。

      这种换赛道的做法在于,如果新的赛道真的是未来的赛道,那么一切都还还说。但是万一新能源不是未来的赛道,这对于中国车企来说就是灭顶之灾。

      所以,弯道甚至换道超车如果成功,那真是大获全胜。但是高筑墙,广积粮,缓称王是被中国家电行业实践过的一条康庄大道。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