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车市 - 插电混动应把好“技术标准关”
插电混动应把好“技术标准关”
加入时间:2019-1-18 11:09:11  来源:南方日报

日前,在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上,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明确透露出信息,新能源汽车补贴将按照之前计划全部退出。从“政策驱动”到“政策+市场驱动”,再到未来几年全面进入“市场驱动”,其间,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PHEV)将起着十分关键的作用。

从一组数据也看出,插电式混合动力市场表现十分抢眼。2018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分别完成了127万辆和125.6万辆,同比分别增长了59.9%和61.7%。但是,插电式混合动力产销量分别完成28.3万辆和27.1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22%和118%。

更为关键的是,现在主流车企对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的积极性很高。作为从燃油车到电动车的过渡产品,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可以较好地平衡里程焦虑和纯电动汽车成本过高的困扰,提高传统内燃机使用效率以及整车能源效率,对消费者而言,也更容易接受。

在很多限牌城市,插电式混合动力能解决出行最关键的牌照问题,成为吸引消费者购买的主要因素。上海、广州、深圳等城市,目前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都有着不错的销量。

目前,市场上PHEV车型采用的动力分配系统主要分为两类,一是以比亚迪为代表的P0、P1、P2、P3、P4以及PS混动系统,是在燃油车发动机+变速箱动力系统的基础上,直接增加电机;二是EDU模式,类似丰田混合动力模式。第三种技术路径,也就是增程式PHEV,打破原来只能由插电混动向发动机输出动力的模式。

如果从表面的能耗看,插电式混动车虽然不能做到与纯电动零排放,也基本达到了2L/100公里以下的水平,可以说有很强的优势。

然而,由于充电不便利、充电时间较长等原因,很大部分车辆是以传统燃油车的模式在运行。这就意味着,插电式混合动力就是一个套着“绿牌”的传统车型。更为重要的一点是,有部分车辆在传统模式下的运行能耗并不节能,这与政策鼓励方向相违背。

在此之前,外界已经有过相关测试,在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中,有相当大比例的车型在燃油模式下能耗较高,也就说如果不充电,它的油耗甚至高过传统燃油车。换句话说,并不是所有PHEV都是低能耗。

因此,要加大鼓励插电式混合动力发展,就应该把好技术标准关,提前将着一些小“BUG”考虑进去。不然,政策的效果会大打折扣,也不能鼓励企业真正做到技术创新的效果。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