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金融 - IPO门槛踏破:城商行上市有望延续 资本压力是主因
IPO门槛踏破:城商行上市有望延续 资本压力是主因
加入时间:2019-1-18 9:39:43  来源:金融时报

  2018年掀起的城商行上市热潮一直延续至今。2019年1月16日,青岛银行(7.480, 0.32, 4.47%)正式在深交所挂牌,成为继去年9月郑州银行(5.130, 0.01, 0.20%)回归A股之后,第二家实现A+H上市的城商行。与此同时,仍有大批城商行仍在资本市场大门前摩拳擦掌。

  业内专家分析认为,2018年过会银行数量的明显增长,为今年城商行上市之路打开了想象空间。同时,由于一级资本充足率特别是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逼近红线,城商行对于上市“补血”的需求仍十分迫切,批量上市有望在2019年再现。

  IPO“后备军”不断扩容

  自2018年以来,包括青岛银行在内,A股IPO成功闯关的银行数量已达6家。

  过会银行数量的明显增长,极大提振了地方银行上市的信心。根据证监会披露的数据,目前仍有13家银行排队待审。其中,西安银行已过会;瑞丰银行、浙商银行、厦门银行、兰州银行、苏州银行等预披露更新;重庆银行已反馈。

  在上述排队的13家银行中,除浙商银行一家股份制银行外,其他12家银行均为中小银行,包括4家城商行。与此同时,“港漂”回A股上市的银行则有3家,其中一家城商行为重庆银行。

  值得关注的是,除此之外,地方银行IPO“后备军”还在扩容。2018年5月,在H股上市不足4个月的甘肃银行和华泰联合证券签订了A股上市辅导协议。11月,新三板“巨无霸”齐鲁银行也连发6个公告,筹划转板赴A股上市。

  另外,2018年年底,徽商银行也公告发布建议A股发行的议案。方案显示,该行拟登陆上交所,发行不超过15亿股。如果在发行前发生送股、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等事项,则发行数量将做相应调整。

  “在成功实现H股上市之后,为进一步健全公司治理结构,打造境内外融资平台,实现全体股东所持股票的流动性,拟申请A股发行。”徽商银行表示,该行董事会已召开会议通过前述A股发行方案,尚须提交该行股东大会以特别决议的方式审议批准。

  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逼近红线

  资本压力正是城商行热衷上市的根本原因。

  从上市银行相关数据来看,银行资本充足率监管达标压力不大,但多数城商行一级资本充足率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基本上位于高于达标线1%附近。

  据华泰证券(18.150, 0.13, 0.72%)分析数据,截至2018年三季度末,上市城商行平均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仅9.14%,季度环比持平且在所有类型银行中最低。另外,城商行的资本补充速度慢于股份行。与此同时,上市城商行资产同比增长11.23%,较高的增速使得部分城商行的资本压力增大。

  “当前的难点在于如何补充一级资本特别是核心一级资本,这也是当前中小银行纷纷谋求上市的重要原因。”分析人士认为,地方银行的资本充足率快速下滑与迅速的资产扩张不无关系。除了资本扩张带来的压力,去年以来,金融去杠杆、MPA考核等政策,也令银行资产充足状况承压。

  “公开上市是商业银行补充资本的重要途径,也是最重要的目的。尤其是对于中小银行而言,除了自身业务发展的需要,近年来,资产回表也导致其资本消耗很多,补充资本的压力非常大,而其资本补充渠道又比较匮乏,因此热衷上市不难理解。”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副院长董希淼接受《金融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值得关注的是,“港漂”转战A股的也不在少数。事实上,目前在H股上市的城商行,依然面临着一些尴尬。例如,面临估值普遍偏低、股价长期低迷的困扰。更重要的是,在H股上市融资规模有限,城商行难以在H股中募集到充足的资金。

  以此次上市的青岛银行为例,此次发行募集资金总额为203841.72万元。

  “本次公开发行新股所募集的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充实核心一级资本,提高资本充足率。”青岛银行在其招股说明书中明确表示。

  业内人士对此分析,未来中小银行集体从H股转向A股是大势所趋。

  上市潮有望再现

  业内专家预计,2018年城商行上市潮有望在今年得以延续。

  “从目前过会的银行数量和速度来看,我判断今年中小银行上市速度相比会更快。“董希淼表示。

  中国银行(3.530, 0.00, 0.00%)国际金融研究所此前发布的研报预计,以2018年以来的城商行、农商行加速上市为标准,未来将有更多的农商行乃至民营银行、村镇银行加入到上市潮流中来,一些领先的银行将开启海外多地上市之路,中国银行业的市场化、国际化发展将迎来新的发展阶段。

  专家对此建议,应从更为宏观的角度理解城商行当前面临的困境,对城商行的发展抱有信心,同时,鼓励更多优质的城商行通过上市之路实现跨越式发展。

 “一方面要加快审批,鼓励更多的中小银行通过上市来补充资本,增强其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另一方面,进一步拓宽中小银行资本补充渠道,丰富资本补充工具,鼓励商业银行多渠道补充资本。“董希淼建议。

  值得关注的是,从城商行自身角度来看,自去年以来,随着金融业去杠杆深入推进,统筹监管体系进一步完善,其面临着更加复杂的经营形势。在资本补充的同时,加大资产结构调整力度,提高资本配置效率同样重要。

  此次上市的青岛银行就明确提出:“本行将加大调整和优化资产结构力度,大力发展资本节约型业务,提高资本使用效率。”

  该行表示,将合理配置信贷资源,努力提高客户综合收益水平;优化业务模式,加强金融创新,大力拓展低资本消耗型业务,努力实现资产结构、收入结构和盈利模式的转型;在业务发展中适当提高风险缓释水平,减少资本占用; 引导业务部门和各级机构调整业务结构与客户结构,以经济资本约束风险资产增长,实现资本水平与风险水平合理匹配,提高资本使用效率。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