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金融 - 息差改善空间承压:2019年银行业盈增或现此消彼涨
息差改善空间承压:2019年银行业盈增或现此消彼涨
加入时间:2019-1-18 9:39:05  来源:金融时报

  2018年,中国银行(3.540, 0.01, 0.28%)业整体经营状况呈现稳中有升、稳中向好的趋势,资产质量逐步好转,拨备反哺利润,对净利润增长起到一定的正向作用。截至2018年三季度末,商业银行累计实现净利润1.51万亿元,同比增长5.91%。

  展望2019年,业内专家预计,一方面受信贷定价制约资产端收益率提升和核心负债压力不减,息差存在下行压力,而行业规模增速不会有显著提升;另一方面受宏观经济影响资产质量改善趋势可能难以为继,因此,2019年银行业经营压力会不断增加,利润增速或将回落。

  净利润增速或下滑

  2018年,银行业整体经营情况保持平稳,行业净利润增幅甚至有望创2015年以来新高。

  根据26家A股上市银行三季报,2018年前三季度,上市银行营业收入、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同比分别增长7.97%、6.91%,较二季度同比增速分别提高1.68个、0.42个百分点。

  对此,银行业人士分析称,2018年初以来,一系列影响商业银行盈利的政策陆续出台。从“量”上看,年内四次降准为商业银行以“量”补“价”提供了可能,在一定程度上抵消了社会融资增长低迷、新增贷款增速放缓等负面影响。从“价”上看,降准带来存款成本有所下降,与此同时,2018年三季度末,金融机构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为6.19%,连续3个季度回升,从而推动商业银行净息差小幅回升。

  展望2019年,在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外部不确定性风险加大、经济走势存在不确定性的背景下,经营上的波动或成为2019年银行业面临的较大挑战。

  “长期来看,银行经营业绩与宏观经济走势呈正相关,但实体经济的增速下滑传导至银行业绩仍有一定滞后性,尤其是政策托底的大背景下,银行业整体经营业绩仍能维持向好的趋势,但净利润同比增速相较2018年度可能略有下滑。”交通银行(5.960, 0.05, 0.85%)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

  苏宁金融研究院宏观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黄志龙也认为,2019年银行业的利润增速将可能出现回落,一是监管部门有意引导融资成本的下行;二是前期地方融资平台债务置换和大规模发行地方政府专项债之后,银行的利差收入将大幅下降。

  息差改善空间承压

  银保监会数据显示,2018年三季度,商业银行净息差为2.15%,同环比分别提升8个基点和3个基点,行业息差保持回升态势,但回升的幅度有所放缓。

  “细分来看,大型银行息差显著提升主要来自负债端尤其是存款成本优势加固,同时资产端加大小微、‘三农’等领域的贷款投放所致。其中,农业银行(3.550, 0.02, 0.57%)净息差绝对值最高为2.65%,同比提升37个基点。股份行净息差分化加剧,招商银行(26.860, 0.39, 1.47%)净息差优势明显,前三季度为2.54%,同比提升12个基点;民生银行(5.800, 0.04,0.69%)净息差为1.65%,同比下降23个基点,但较上半年略提升1个基点。”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武雯表示。

  多位业内专家预计,2019年,在多重因素综合作用下,息差继续改善的空间较小,商业银行净息差或见顶回落。

  “在资产端,一方面,宽货币环境叠加扶持民营经济发展、控制实体企业融资成本,以及实体经济有效需求不足、优质‘资产荒’再现,贷款利率上行态势将边际趋缓;另一方面,在较低的风险偏好下,2019年商业银行贷款结构调整仍将持续,表内信贷投放有望进一步向零售和高收益领域倾斜,进而一定程度上缓解息差管理压力。”民生银行研究院金融研究中心主任王一峰告诉《金融时报》记者。

  在负债端,王一峰认为,后利率市场化时代存款竞争压力不减,一般存款的约束依然较强,主动负债占比继续提升,存款综合成本率总体易上难下。总体而言,在M1、M2持续低位运行以及信用派生尚未激活的情况下,商业银行一般存款仍将在很大程度上依赖结构性存款增长,存款综合成本率仍将承压。在宽货币环境延续下,2019年同业负债成本预计仍将维持低位,有效稳定银行整体负债成本。

  武雯也表示,存款在负债中的占比提升,但存款争夺依然激烈。存款优势显著的银行负债端成本控制情况较好,其中,大型银行优势稳固,股份行和城商行也加大吸存力度。资产端贷款定价提升很可能逐步见顶,消费信贷、小微企业等高定价的资产占比依旧较高,证券投资类资产与同业资产整体有所下降。

  力求多元化创收

  业内人士称,2019年,外部经营环境的变化将推动银行业加速深化改革。商业银行将重新审视自身发展模式,深化组织架构、风险管理体系和业务拓展模式等领域改革,不断提升自身经营绩效,降低业务风险。

  尽管息差面临下行压力,但有专家预计,商业银行中间业务收入在2019年有望修复。

  “本轮强监管对银行理财业务收入的负面影响将逐步弱化,更多银行通过发力信用卡业务、投行化转型等实现多元化创收。”申万宏源(4.340,0.02, 0.46%)证券首席银行业分析师马鲲鹏认为。

事实上,自2018年下半年以来,银行业非利息收入已呈现逐渐改善的状况。各家银行继续加大银行卡领域的投入,采取表内外融资综合联动措施,从而带动担保承诺业务的增长,同时,国际结算、电子商务第三方支付等业务的大力投入,也有效弥补了资管新规带来的理财业务收入的减少。

  “随着资管新规及其细则的相继落地,银行更加明确各自业务策略,且落地政策更富弹性,因此,部分银行新型中间业务收入将逐步探底回升。”武雯表示。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金融科技的发展,发展强有力的中间业务将有利于提升银行竞争力,降低商业银行对利差收入的依赖程度、优化业务结构和盈利模式,提高银行抗风险能力。

  “未来商业银行商业模式的发展方向,将是在充分融合金融科技基础上的智能化,通过积极应用区块链技术、人工智能技术、大数据,以降低运行效率,获得新的业务增长动力,提升客户服务黏度,获得新的收益来源,并更好地控制风险。”银行业人士表示。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