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财经 - 行情不好 券商地产齐唱“凉凉”
行情不好 券商地产齐唱“凉凉”
加入时间:2019-1-18 8:57:20  来源:海峡导报

俗话说“男怕入错行,女怕嫁错郎。”不同行业的年终奖差距也很大。

忆甜思苦,对于一些金融圈人士来说,或许可作为猪年春节前的心情描述。这几年几乎年年有人喊惨,但今年似乎更衰,证券公司、财富公司的人都在喊年关难过。银行年终奖还挺可观,但仍有人悲叹“没啥意思”。有人说以前年景好时,年终奖就像冬天里的一把火,而今年却是冬天里的一碗冰,配着《凉凉》的歌声正合适。

相比之下,餐饮业还算不错,根据企业大小不同,年终奖的发放形式很多,有年终红包,也有旅游等福利。而对于以房屋销量决定年终奖多少的房企销售人员来说,低迷的楼市,让他们对年终奖也不抱太大指望了。

1券商 股市太低迷 拖累年终奖“今年有没有还不知道,要年后才发。”厦门一家证券营业部的蔡先生觉得,即使有年终奖,金额也不乐观。

“应该不至于没有吧,但肯定是很差。”他说,券商界的工作人员一般根据不同岗位、职级有不同的年终奖发放标准。比如说后台人员,可能就只是多发一两个月的工资,即通常说的年终双薪或三薪,不多,几千块钱。

“别看我们外表光鲜,其实活得像乞丐一样。”蔡先生始终不愿预估自己能拿多少年终奖,只是一个劲地喊穷。他说,年终奖要看员工开发了多少客户,给公司创造了多少利润。“以前的考核还好点,现在的任务越来越重了,像这个月,刚一开年就下达了卖理财产品的任务。”开发客户不是拉来开户就可以了,还要看资金量,例如根据理财客户资产量来评业绩。还有融资融券客户数量,50万元以上的资产量的客户若干个,5万元以上的财富资产客户若干个等等。

这些指标不仅影响到年终奖,还与每个月的绩效奖挂钩。完不成的,少拿奖金,甚至没有奖金。“日子难过天天过。券商靠天吃饭的,这两年行情这么不好,"天"就差,我们的日子就难过。谁都怀念牛市时的美好时光。”蔡先生说,像佣金率和交易量,眼下一直维持在很低的水平。有的客户对万分之三的佣金还嫌弃,要降到万分之二,别看两者间只差万一,这一降就是超过30%的降幅。虽然佣金下降不直接影响员工收入,但是公司收益受到影响,个人收入也就间接遭了殃。“还好没裁员,裁员就真的是日子难过了。”他说,虽然没裁员,但收入下滑,有的老员工干不下去就自动走人,很正常。

2银行 不同区域不同部门不一样

相比悲叹声声的券商,银行的情况似乎会好点。“节前这笔钱发下来,可以补贴一下过年的费用吧。”银行人士刘女士说起今年的年终奖,透着些佛系的语气。

据称,他们银行的年终奖,首先与业绩挂钩,不同的区域、部门,乃至不同的支行网点,年终奖都可能会有差别;此外,无论业务一线的员工,还是后勤保障部门,都要参照考核排名来定系数,比如考核优等的,可能拿到基准金额两倍,依次递减。还有,年终奖其实会分摊在每个季度里,春节前的这些是其中一部分。“具体能有多少还真不清楚。”刘女士说,后勤部门应该变化不大,而业务部门就不一定了,像中小企业部门,因为去年大力拓展这块业务,各项政策也给予支持,听说开展得还不错,所以他们的收入可能会更好些。

刘女士还听同行聊起年终奖,比如,因金融科技创新力度加大,有的银行的直销银行部门由于业务比较新,去年做得不错,所以年终奖应该还可以。

3财富公司没裁人就算不错了“今年的年终双薪是不可能了,没裁人就算不错了。”说起年终奖,一家中小型财富管理公司厦门分公司的高管章先生斩钉截铁:没有!

这家公司提供私人定制型理财服务,按其公司的官网介绍,是为高净值和大众富裕阶层提供专业的财富及资产管理配置服务,涉及领域包括全球范围内的私募股权、私募证券、海外置业、保障类资产等投资咨询及财务规划服务。

章先生说,他们的年终奖,主要有两部分组成:一部分是年终双薪,即多发一个月的工资,以及公司的投资项目有收益的话,年底分红发一部分钱;另一部分只是指一线的销售人员,完成年度考核指标,给予奖励。

仅就年终双薪来说,往年情况好的时候,多的能拿上万元,少的也有三四千元,这属于行业平均水平。此外,一些优秀的营销人员拿到的奖励更是可观,行业内的公司甚至有额外奖励豪车的。

但刚过去的2018年,行情很不好。“好些投资项目回款期拉长,别说收益,本金的收回都要延期。我们公司值得庆幸的是,还没有项目出现问题的。”章先生说,这样的状况,年终奖励别想了,年终双薪也是没有可能。

章先生称这是行业普遍情况,“据说有的老牌公司还裁人,我们至少没裁。这年头人工成本、融资成本、职场租金,样样都要花钱,公司能活下去就不错了”。

去年的低谷,似乎也拉低了章先生对今年的期望值。他说,预计还要经历一段艰难时期。公司从几年前开始就没再做P2P,从而避免了这个行业波动的冲击,但目前投资项目的周期拉长,市场总体的流动性仍然偏紧,压力冰山的融化还要假以时日。

4餐饮业为留人分两次发年终奖“每位员工在年底都能拿到一笔年终奖,但不同工作时间以及不同岗位,拿的年终奖是不一样的,多的三五千元,少的只有五六百元。”集美银江路一家连锁餐饮店店员告诉导报记者,另外,春节期间在岗的员工,除了年终奖外,每天还补贴两百元以及可以申请调休。“做餐饮行业辛苦,很难招到人,我们店的员工不少跳槽了。现在店里不仅缺服务员,连厨师、勤杂工、配菜工都急需人手。为了留住员工,鼓励他们春节后又回来上班,我们将年终奖分为两次发放,年前发一次,年后回来上班再领取另一部分年终奖。”仙岳路一家私房菜馆的店长说,他们店门口常年摆放着招聘启事,但包吃住都招不到年轻人,现在店里的员工大部分是50岁以上的,而这些员工很多都是熟人介绍过来的。“如果春节后老员工拉了新人过来,不仅有年终奖领,还能领到一个几百元的小红包当做"介绍费"呢。”

导报记者走访了解到,对于开在小巷子里的小餐馆来说,就没有“年终奖”这么一说了。不过,这些小餐馆里的员工大多数都是老板的老乡,甚至是亲戚,因此他们的“年终奖”更接地气。“去年,我给春节回老家的员工一人发了个红包,没回老家的两个员工,我鼓励他们把父母、老婆接过来,食宿我全包,春节开车带他们去鼓浪屿等景点走一走,还请客泡了温泉!”在集美集源路开排档的黄老板说。他是南平人,店里伙计都是同村的老乡,还有亲戚,请他们免费旅游,大家玩得开心、关系也更融洽。

5地产房子难卖不抱太大希望

2018年,是厦门楼市惨淡的一年,绝大多数房企都没有完成年初的销售任务,因此,不少从业者都对今年的年终奖不抱太大希望。

“今年市场观望情绪浓厚,年初定的销售任务,现在一半都没完成,大家的收入都缩水了很多,至于年终奖,大家心里都有数,肯定是不能和往年比了。”在翔安一家楼盘做置业顾问的小肖说。他还透露,为了节省开支,今年公司还裁了不少保洁阿姨、安保大叔,甚至管理人员,“没被裁就不错了,还指望什么年终奖啊”。“我们的底薪才几百块钱,收入全靠卖房的提成,我们这行没有"年终奖"这个概念。”小赵是集美红林路一家中介店的经纪人。他说,今年市场不景气,他手上成交的房子没几套,东篱、麦田等大型连锁机构也都关了一些门店来节约成本,他打算年后转行干点别的。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