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金融 - 平安银行260亿元可转债发行启动
平安银行260亿元可转债发行启动
加入时间:2019-1-17 9:08:57  来源:中国证券报

  预案获核准不到一个月,平安银行火速启动260亿元可转债发行事项。1月16日晚,平安银行公布可转债募集说明书。此前交通银行、中信银行、江苏银行、平安银行可转债计划均获证监会核准。

  大股东全额认购58%份额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上市银行可转债待发行规模共2460亿元。其中,交通银行、中信银行、江苏银行、平安银行可转债计划均在近期获证监会核准。而平安银行可转债率先启动发行,补充核心一级资本。

  中国证券报记者从知情人士处了解到,该行大股东平安集团将按照持股比例足额认购58%的发行规模。同时,险资资管、大型公募债券型基金等主流机构均积极表达配售意愿。值得注意的是,在四家获批发行可转债的银行中,平安银行可转债市场配售规模最小,预计优先配售后面向市场发售规模约为100亿元。

  “机构投资者认购积极较高,主要因为该可转债标的符合保险和大型债的配置需求。”一位债市分析人士告诉记者,一是该可转债获得AAA评级,属于稀缺产品,有利于提高整体资产配置的安全性。目前尚未退市的转债中AAA评级占比不到10%;二是大型银行转债会陆续加入“中证转债指数”且权重较高。对于挂钩指数追求相对回报的指数基金,有较大规模建仓需求;三是从票息条款看,平安银行可转债给予投资人综合票息约为2.8%,高于其他非银行可转债。

  可转债兼具债券和债性双重属性,持有人可以选择持有债券到期,获取还本付息的固定收益,也可以选择在约定时间以一定条件转换成股票,享受股利分配或股价上涨的收益。

  “可转债利率一般远低于普通债券利率。对投资者来说,债券收益仅仅是保底收益,可转债最大的投资价值在于可以通过转股分享股票上涨收益。这就需要股票有持续上涨的预期。机构积极认购可转债说明对股价未来表现比较乐观。”惠丰资产总裁刘东明指出。

  目前来看,平安银行二级市场表现优于其他获批银行。据中国证券报记者统计,截至1月16日收盘,以经审计的每股净资产计算,平安银行PB为0.89,高于交通银行、中信银行、江苏银行。

  “投资可转债其中一个数据比较关键,即历史上正股波动率,与投资可转债的超额收益息息相关。一般来说,历史上正股波动性越高,股票弹性越大,可获取的超额收益会更大。”刘东明指出。

  转股下半年启动

  可转债属于混合资本工具,商业银行发行可转债最大的诉求在于通过投资者转股补充核心一级资本,转股成功与否决定银行能否顺利补充资本。

  一般可转债发行半年后正式进入转股期。根据时间表,平安银行2019年下半年即可启动转股事宜。目前A股上市银行估值多处于历史低位,多家银行股价“破净”。股价低迷导致银行可转债转股较为艰难。分析人士认为,平安银行此时率先发行可转债并于下半年开启转股,既有补充资本的迫切需求,也源于对股价的信心。

  目前,资本充足率监管指标包括银监会和MPA考核两项。其中,银监会要求银行资本充足率要在2018年底要与巴塞尔Ⅲ协议一致。巴塞尔Ⅲ协议规定非系统重要性银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和资本充足率分别达到7.5%、8.5%和10.5%。

  根据平安银行2018年三季报数据,其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资本充足率分别为8.53%、9.41%、11.71%,较为接近监管红线。与同业相比,平安银行各项资本充足率指标排名在29家上市银行中排名较为靠后。

  天风证券分析师指出,若按260亿元发行规模静态测算,可转债全部转股后,可提高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1.24个百分点,显著缓解资本压力。预计发行完成后,可以较好满足公司未来发展需要。

  “只有正股价格明显高于转股价才会促使投资者大幅转股,平安银行在这个时点率先发行可转债,对自身股价还是比较有信心。”上述分析人士指出。

  中信建投银行分析师认为,目前平安信托财富管理团队人员已经完全并入到平安银行私人银行部,后续将逐步开始高净值客户的转化,从而实现私人银行客户和股权类产品对接的私行发展路径。私行业务不仅推动零售业务持续升级,同时将为其贡献较高负债,资产端潜在风险的显性化和零售端的持续改善将助力其估值修复。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