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财经 - 半月逆回购累计投放近万亿 央行呵护节前流动性平稳
半月逆回购累计投放近万亿 央行呵护节前流动性平稳
加入时间:2019-1-17 8:57:16  来源:第一财经

    [第一财经统计,1月以来截至目前,央行已累计在公开市场投放资金9600亿元。]

  尽管年内首次降准落地,但由于处于税期高峰,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下行较快,近日货币市场资金还是出现了时点性紧张。为此,央行持续开展公开市场逆回购,以投放短期流动性。

  1月16日,央行进行5700亿元逆回购,创下其在公开市场单日进行的最大规模逆回购操作纪录,加上此前两天已分别开展的1000亿元和1800亿元逆回购,三天就通过逆回购投放8500亿元。第一财经统计,1月以来截至目前,央行已累计在公开市场投放资金9600亿元。

  中国民生银行(5.790, 0.00, 0.00%)首席研究员温彬对第一财经表示,近期流动性趋紧主要是受缴税影响,此外影响春节前流动性的因素颇多,如缴存款准备金、银行信贷投放、地方债发行加速、货币政策工具的到期、节前现金需求等。

  温彬称,央行还将更多通过逆回购操作,利用普通期限搭配的组合来削峰填谷,保持市场流动性的稳定。

  五大因素不可忽视

  距离春节还有20天,受缴税等因素影响,货币市场的流动性出现时点性紧张,资金利率低位运行的情况发生改变,DR007(银存间7天质押式回购利率)从开年以来低点1月8日的2.21%一路上涨至近2.65%,与央行7天逆回购利率(2.55%)倒挂的现象不再。

  数据显示,1月16日,DR001(银存间1天质押式回购利率)加权平均价为2.2832%,较上日加权平均价2.2414%涨4.18bp(基点);DR007加权平均价报2.6137%,较上日加权平均价2.6463%跌3.26bp。另外,Shibor(上海银行(11.190, -0.11, -0.97%)间同业拆借利率)多数走高,隔夜品种涨6.1bp报2.306%,7天期跌1.2bp报2.64%,14天期涨0.6bp报2.576%。

  温彬对第一财经表示,影响春节前流动性的因素主要有缴税、缴存款准备金、银行信贷投放、地方债发行加速、货币政策工具的到期、节前现金需求等。“不同的时间点,对流动性的需求也不尽相同。”

  首先从央行货币政策工具的角度分析,第一财经记者统计,截至1月16日数据,1月共计有1.95万亿元货币政策工具到期,其中包括14600亿元的逆回购、1000亿元的国库现金定存和3900亿元的MLF(中期借贷便利)。

  其次从缴税的角度分析,1月是税收高峰期,税收导致的基础货币回笼规模往往接近万亿元。不过,考虑到2018年推行了一系列减税政策,尤其是个人所得税专项扣除自2019年1月起实施,可能会对1月缴税规模带来一定影响。华创证券屈庆预计,1月缴税将带来9000亿元左右基础货币回笼。

  再从地方债发行的角度分析,随着发行额度提前至年初下达,地方债发行已经启动,业内人士预计,一季度地方债发行规模将显著增加。由于地方债发行实际上也会导致基础货币回笼(由超储变为财政存款),因此会对春节前流动性带来不利影响。

  而从春节取现的角度看,春节前由于居民和企业都有较大的现金走款需求,对银行体系带来基础货币流出压力,因此会对银行体系流动性带来显著的负面影响。

  最后从法定存款准备金上缴的角度看,由于每年1月银行信贷额度更新,银行出于早投放早收益的考虑,存在年初集中放贷的现象,而贷款派生存款的增加也会导致1月法定存款准备金上缴明显增加。

  基于上述因素,可以看到,今年春节前基础货币仍然存在巨大缺口,需央行采取货币政策工具进行提前对冲。温彬对记者称,春节前后,央行将更多地通过逆回购操作,利用普通期限搭配的组合来削峰填谷,保持市场流动性的稳定。

  资金面度节无虞

  本周以来,央行已加大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力度,1月以来截至目前,央行已在公开市场投放资金9600亿元。

  回顾央行1月以来的公开市场操作,在1月第一周,共计开展1100亿元逆回购,而后暂停,直至最近一周,即1月14日起,央行重启逆回购。

  1月14日当天,央行开展800亿元7天期逆回购和200亿元28天期逆回购,对冲到期逆回购之后实现净投放200亿元。值得注意的是,在本次操作中,阔别近7个月的28天期逆回购“重出江湖”。

  有分析认为,28天期资金的投放,恰好跨过春节假期,释放出央行提前布局跨年资金面、维稳春节流动性的信号。在降准和公开市场操作的组合搭配下,今年春节资金面将平稳度过。

  15日,央行再次开展逆回购操作,包括800亿元7天期和1000亿元28天期。与此同时,2019年第一次降准在同日实施,预计可释放流动性7500亿元左右,覆盖3900亿元的MLF到期回笼量。

  中信证券(17.640, 0.04, 0.23%)首席固收分析师明明分析,本次降准资金的筑底一定程度上稳定了跨年资金面状况,但今年一季度流动性的扰动因素还集中于地方政府债券的供给压力以及财政支出发力等。他表示,除本次全面降准外,并不排除后续其他操作出台的可能。

  到了16日,央行进行5700亿元逆回购操作,这是央行在公开市场单日进行的最大规模逆回购操作,并创下通过逆回购单日最大规模净投放纪录。

 央行公告显示,目前仍处于税期高峰,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下行较快,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1月16日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5700亿元逆回购操作,其中包括3500亿元7天逆回购和2200亿元28天逆回购。另外,当日有100亿元逆回购到期,实现净投放5600亿元。

  9天之后,也就是1月25日,还有一次0.5个百分点的降准将实施,定向中期借贷便利(TMLF)和普惠金融定向降准动态考核也很可能在1月中下旬实施,前者将继续释放7500亿元流动性,后者则带来约5000亿元资金。在温彬看来,尽管未来税期因素或有所减轻,但考虑到前述其他因素影响,央行大概率仍将继续通过多种手段和工具组合提供必要的流动性支持。

  温彬还提及,“从中长期来看,存在降准的可能和空间。”这主要是基于两方面的考量,一是若贸易顺差进一步收窄,外汇占款持续收缩,将促使基础货币加大投放;二是MLF需要通过降准来置换,进一步优化流动性结构。

  由此观之,短期而言,为了防止过低的资金利率引起金融杠杆的上升,央行会采取一定的措施对短端利率进行干预;而长期来看,为了避免信用过快收缩,未来降准政策仍然可期,春节后流动性有望改善。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