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2.5天小长假“雷声大雨点小”,河北发文鼓励,全国推行寥寥
2.5天小长假“雷声大雨点小”,河北发文鼓励,全国推行寥寥
加入时间:2019-1-17 8:49:02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戚晨     

    近日,河北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实施方案(2019-2020年)》。《方案》提出,落实带薪休假制度,鼓励错峰休假和弹性作息,在有条件的地区探索实施周五下午加周末的“2.5天小长假”政策措施。
    早在2015年,国务院办公厅下发的《关于进一步促进旅游投资和消费的若干意见》提出,带薪休假、错峰休假、为职工周五下午与周末结合外出休闲度假创造有利条件。但3年多过去了,“2.5天小长假”依然“雷声大雨点小”。从鼓励实施,到真正成为现实,弹性休假似乎成了“一纸福利”。

理想丰满 现实骨感

    在济南一家事业单位工作的王婷婷告诉经济导报记者,自己是个二孩妈妈,如果执行“2.5天小长假”,可以利用多出来的半天假陪陪家人。“平时都是老人帮着带孩子,哪怕多出半天也可以带着孩子出去玩一玩。”王婷婷表示,自己工作时间短,一年仅有5天的带薪假,再加上节假日、黄金周出行非常拥堵,希望带着孩子去旅行的想法一直搁置了。
    王婷婷认为,现在高铁等交通工具很快捷方便,如果周五下午不上班,能让周末出游更从容。
    “作为互联网企业,我们之前一直在推行弹性休假,不同岗位的员工可以提前申请休假时间,效果还不错,既能够保证不同岗位都有员工负责,也能避免扎堆休假。”易联信互联网金融服务平台HR总监季珊珊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目前我国实行职工每天工作8小时、每周工作40小时的工作时间。“2.5天小长假”多出来的这半天假日,并不是法定节假日,不可能是带薪休假。既然如此,减少的这半天如何弥补,可以通过从年假中扣除或者加班弥补等方式计算工作量。这一制度实施后,公司的年轻职员非常满意,工作积极性也提高了。
    在济南一家医院从事多年护理工作的护士长吴淑萍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作为医院、学校、公安等服务部门的一线工作人员,执行“2.5天小长假”政策估计难度较大。“休班会否给普通人办事带来不便?尤其是公共应急部门可能离不开人。”吴淑萍表示,自己做护理工作15年,春节期间都需要值夜班,正常的双休都无法保证,基本上不奢望多出的这半天假期。
    “‘2.5天小长假’只是倡导,并非强制,推行中必定会有不少阻力,尤其在一些员工连双休、带薪休假都无法享受的企业,2.5天小长假无非是望梅止渴罢了。”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国企中层管理人员对经济导报记者抱怨。他认为,“2.5天小长假”模式很难普遍推广,对于工作繁忙的单位和企业来说,繁重的工作量必定需要足够的时间来完成,这也就注定使“2.5天小长假”只能成为部分工作悠闲单位的福利,难以保证其普适性和公平性。
    也有不少工作人员表示,不同于法定节假日的“大锅饭”,尤其在竞争激烈的企业中,员工如果主动放弃休假,就会被视为努力和勤勉,久而久之,企业里很多员工会放弃年假,从而阻碍了带薪休假制度的实施。

不应拘泥于形式

    “解决中国人工作时间长、休假少的现象,根本上在于经济发展及由此带来的观念转变。而良好、巧妙的制度设计,可以加快这一转变的过程。”中国旅游产业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曾涛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休好假,不必寄望于简单的“0.5天”的增减,应当充分根据自己的岗位,合理安排工作和休息时间,让假期真正成为一种福利和休息。
    据了解,河北此次提出的“2.5天小长假”并非首创,湖南、陕西、江西等全国多地都出台过类似规定,部分城市已出台了具有本地特色的小长假政策。
    2016年,山东省旅游业升级转型座谈会上,曾提出过支持有条件的地方和单位实行2.5天小长假的模式,但至今山东省内并未真正落地。
    “杭州举办G20峰会、北京举办APEC会议时,有条件的单位都进行了错峰休假,这些休假模式取得了良好效果。”季珊珊建议,具备调休或者弹性休假模式的企业可以考虑实行隔周一次3天休假的制度,如此一来,当半天变为一天,对于出行、旅游来说,实际价值更高。此外,如果希望调休的员工多,对于表现优秀的员工可以将多出的带薪休假作为一种福利。她认为,在落实带薪休假和“错峰休假”的制度设计上,不能遗忘年轻人的合理需求,要平衡不同员工的需求。
    “增加弹性假期、完善假期制度只是手段,藏在这些政策背后的,是希望民众能够更好地转变休假观念,也是鼓励更多人享受美好生活的一种新途径。”曾涛分析,观念问题或是限制带薪休假在国内普及的重要因素。休假制度的日渐完善,多层次的假日安排不仅仅是社会个体自我意识的觉醒,也不断推进了休闲、旅游、体育产业的再次发展。

拉动新消费

    “我凑上自己的年假,再加上一个周末,在除夕前7天就可以和家人一起去国外旅行,这个春节终于实现了带着老人、孩子一起到国外过年的心愿。”济南白领赵玲玲刚刚从旅行社预订了全家6人去欧洲13天的春节游,如果正月初二走,价格是2.8万元一人,但是提前一周出行一个人只需1.44元,能节省一半费用。
    济南某高校大三学生牛萌也利用每周的假期走遍了国内不同的景区,虽然仅是短途游,但是提前策划坐夜车走,白天旅行,一年下来收获颇丰。
    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相关负责人表示,2018年,山东省委、省政府印发的《大力推进全域旅游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提出,到2022年,旅游业力争成为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动力引擎,年接待国内外游客突破11亿人次,旅游休闲产业增加值达到8000亿元。带薪休假的推广和提倡在一定程度上可以拉动旅游消费,尤其是周末两天假期延长到2.5天也可以带动城市周围的乡村游、短途游,打造全域旅游热。
    “休假不等于简单的旅游消费,不能只考虑旅游产业,忽视其他方面的发展。现在‘放假就是出门旅游’的传统观念正在明显转变。”山东启明星旅游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沙子田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目前不少消费者对“黄金周”等法定长假的旅游热情逐渐走向了理性,对休假质量的要求更高了,对休假内涵的理解也越来越丰富,更可喜的是假日消费已呈现出多元化的特点。
    赵玲玲表示,从欧洲旅游回来后,她还准备带着孩子一起健身、读书、看话剧,这些休闲娱乐活动也成为不少家庭首选的休假内容。面对更长的假期,赵玲玲认为,应该合理规划,让钱花得有意义、玩得有内涵,更要让休假后的状态焕然一新。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