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证券 - 项目荒引发白热化竞争 四券商同任一公司财务顾问
项目荒引发白热化竞争 四券商同任一公司财务顾问
加入时间:2019-1-16 9:26:36  来源:上海证券报

      面对投行项目“僧多粥少”的格局,各家券商对于项目的争夺日趋白热化。

  武汉中商(6.720, 0.00, 0.00%)近日发布的关于重大资产重组停牌公告称,正在筹划发行股份购买北京居然之家家居新零售连锁集团有限公司100%股权。罕见的是,武汉中商与居然之家的这单重组项目,竟然一次聘请了4家券商担纲独立财务顾问。

  武汉中商公告披露,公司拟聘请天风证券(7.590, -0.17, -2.19%)、华泰联合、中信建投(12.100, 0.10, 0.83%)中信证券(17.630, 0.03,0.17%)担任本次重大资产重组筹划阶段的独立财务顾问。去年并购市场上排名前三的投行赫然在列。

  有投行人士表示:“一般的重组项目都是聘请一家投行,有些项目并购双方会各聘请一家券商,最后由两家券商共同担任独立财务顾问,聘请3家的很少见,4家机构同时担任财务顾问的更是极为罕见,协调沟通起来成本也高。这从侧面反映出并购市场对项目的抢夺逐渐白热化。”

  项目难觅或许是2018年部分中小投行的切身体会。根据证监会官网,目前可从事上市公司并购重组财务顾问业务的券商有96家,2018年一共有49家券商没有拿到A股公司并购重组订单,占总量的一半以上。

  财务顾问业务头部效应明显。2018年,中信建投、中信证券、华泰联合三家券商服务企业最多。从公司家数来看,他们分别服务了15家、13家、13家,通过了14家、13家、12家。从企业方案通过数量看,这3家券商就占据了28%的市场份额。从交易金额来看,中信证券、华泰联合、中金公司、中信建投位居前四,共拿下44%的市场份额。

  不过业内人士吐槽称,即使看似风光无限的头部券商,在争夺项目的时候也会“低声下气”。为了争夺一些优质大型项目,头部券商更是大打价格战,倒贴、亏损都在所不惜。

  华中某券商投行人士告诉记者:“从券商角度来看,并购重组涉及的环节更复杂,交易双方的匹配成本较高。而聘请这么多家财务顾问,每家平均拿到的报酬就低了,性价比并不高。”

  这样的案例并不少见。此前2018年10月下旬,国泰君安(16.800, 0.06, 0.36%)证券、海通证券(9.850, -0.01, -0.10%)以及中信证券,这三家券商以超低承销费率(大大低于此前上市项目的发行费率的平均值),共同承销保荐上海农商行A股IPO。其中,国泰君安证券的保荐费为16万元,承销费率为0.45%;海通证券的保荐费为5万元,承销费率为0.05%;中信证券的保荐费为30万元,承销费率为0.28%。

  前述投行人士表示,类似武汉中商和上海农商行项目的情况比较少见,但绝非最后一单。

  在现在投行业务不景气、竞争加剧的背景下,头部券商自降身价并不奇怪。其目的就是提高行业排名,占据更多市场份额,为后续项目争夺提高竞争力。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