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财经 - 国资委定调2019国企改革:转换经营 建授权调整机制
国资委定调2019国企改革:转换经营 建授权调整机制
加入时间:2019-1-16 8:42:36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1月14-15日,中央企业、地方国资委负责人会议在京郊举行。

  “2018年中央企业实现营业收入29.1万亿元,同比增长10.1%;实现利润总额1.7万亿元,增长16.7%,收入、利润创历年最好水平。”国资委主任肖亚庆在上述会上透露。

  过去这一年中央企业降杠杆、减负债成效明显。截至2018年底,央企平均资产负债率降至65.7%,同比下降0.6个百分点。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表示,预计2019年央企去杠杆的趋势不会改变。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连维良在1月15日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也表示,将深化国有企业资产负债约束制度改革,更加有效地去杠杆。“推进市场化法治化债转股扩量提质,有序引导高负债国有企业有序降低负债率。”他说道。

  21世纪经济报道注意到,无论是国资委还是国家发改委,都将混改作为2019年的重点之一。连维良透露,发改委将加快推出第四批、100家以上混改试点。混改的同时,国资委将推进企业经营机制转换,特别是要在法人治理、选人用人、强化激励等方面取得实质性进展。

  央企盈利再创新高

  据肖亚庆介绍,2018年中央企业实现营业收入29.1万亿元,同比增长10.1%;实现利润总额1.7万亿元,增长16.7%,收入、利润创历年最好水平。另据统计显示,2018年全国国资监管系统企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54.8万亿元,同比增长10.3%;实现利润总额3.4万亿元,增长13.2%。

  细剖央企的经营数据,发现聚焦实业主业的央企核心业务盈利能力在进一步增强。2018年,中央工业企业实现净利润6212.2亿元,同比增长21.3%,高于中央企业5.6个百分点;中央工业企业增利额占央企净利润增量的67.4%。

  央企“瘦身健体”持续推进,截至2018年底,中央企业累计减少法人12829户,减少比例达24.6%;2018年央企共化解煤炭过剩产能1265万吨。

  这样良好的势头能否保持?

  肖亚庆在会上表示,2019年内外经济环境更加复杂严峻,中央企业可持续增长基础还不牢固。国资委党委书记郝鹏同时提示,严控风险是企业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前提。

  在控风险的同时,国资国企改革加快探索突破,提升央企应对挑战、紧抓机遇的能力。据悉,会议明确了2019年中央企业生产经营的主要目标任务是“经济效益实现稳定增长,流动资产周转率提高,资产负债率继续下降”。

  “开好局、起好步,对提振信心、稳定预期十分关键。”肖亚庆在会议上表示,“要抓紧对一季度工作进行周密谋划与安排,努力实现高开稳走、高开高走,为完成全年目标夯实基础。”

  建立授权调整机制

  国企改革依旧是2019年工作的重点。21世纪经济报道发现,混改都是国家发改委和国资委的工作重点。

  连维良表示,加大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力度,在前三批50家试点的基础上,出台进一步深化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实施意见,加快推出第四批、100家以上混改试点。

  国资委在混改方面的积极性也不小。“积极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和股权多元化,切实转换企业经营机制。”肖亚庆表示。

  据悉2018年央企集团层面的股权多元化已经迈出步伐,国药、南航与中航信等都开始启动集团股权多元化改革。此外,2018年8月份国资委还遴选了224家央企子公司和180家地方国企纳入“双百行动”,这些公司将在股权多元化、混改机制方面进行探索。绝大多数公司的改革方案已经备案获批,料在2019年可初见改革成效。

  李锦认为,国资委的混改重点是在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出资的国企,以及主业处于竞争领域的商业类国企,工作重心将向“转换经营机制”切换,特别是要在法人治理、选人用人、强化激励等方面取得实质性进展。

  国资委的另一项改革重心在于授权机制的调整。“2019年要进一步加大授权力度,建立授权调整机制,探索将部分出资人权利授予试点企业。推动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进行组织架构调整、管控模式改革,进一步打造市场化运作专业平台,在国有经济战略性重组和布局结构优化中发挥更大作用。”肖亚庆说。

  李锦注意到,“授权调整机制”这个说法还是第一次出现,以往是提“授权经营机制”。在建立授权调整机制后,国资委打算将把一部分出资人权力授予试点企业。

  这项工作将直接影响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国有资本运营公司试点,以及央企董事会职权试点的效果。据悉,目前各级国资委已经选择了21家中央企业和122家地方国有企业开展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试点。

作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和央企董事会职权试点的央企,中广核深改办主任、战略计划部总经理方春法透露,该集团也在将进一步思考需要国资委授权放权的事项,梳理清楚国资委与集团公司之间的权责关系。

  据其介绍,中广核选择部分成员公司开展内部试点,向董事会下放经理层选聘、业绩考核、薪酬分配等权责,切实发挥董事会作用。成员公司董事会的投资授权将分类设置,灵活调整,干得好的多授权,干得差的少授权甚至不授权。

  方春法还透露,中广核的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方案已经出稿,即将在集团内审,随后提交国资委审批。

  他表示,中广核初步设想坚持“小总部、大产业、强统筹”原则,通过机构、授权等改革进一步强化总部能力。组建若干个总部集约化平台,切实管好资本投向、资本运作、资本回报和资本安全。同时,调整优化产业布局结构,进一步做强存量、做优增量、主动减量,推动相关产业向价值链高端环节迈进,加大低效资产处置力度。“到时候不盈利的资产和业务,我们会果断处置掉。”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