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热点 - 缴税领牌排成长龙,新车挂牌,缴税能否网上“先行”
缴税领牌排成长龙,新车挂牌,缴税能否网上“先行”
加入时间:2019-1-15 9:17:40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首席记者 王延锋

    临近春节,很多人用买辆新车来犒劳自己过去一年的辛苦。但有市民近日向经济导报记者反映,新车是买了,但要为爱车挂上牌却难了。“天不亮我就来排队了,但今天把牌照办完也得到下午了。”11日,济南市民刘浩然向经济导报记者说道。
    经济导报记者在调查中了解到,年底前遭遇挂牌“拥堵”并不是今年特有现象,往年也有类似现象。目前,国内已经有部分城市开展网上缴纳车辆购置税的业务,该业务是新车挂牌的一个前置业务,很多市民期待该业务也能尽早在济南落地,以缓解新车挂牌的拥堵。

新车挂牌扎堆

    “给新买的汽车挂个牌,怎么就这么难啊!”11日上午9时许,在济南市经十东路以北的银座汽车登记服务站,正在排队给新车挂牌的刘浩然向经济导报记者如此抱怨道。
    “我早上4点40就到了这里,到现在早饭都没有吃。”刘浩然说。
    虽然早早排起了队,但他当天的车辆挂牌完成得却并不早。因为,新车挂牌分为两个主要流程:第一步是先排队缴纳车辆购置税;缴完税之后,拿着完税证明去排队领号,并按照号码顺序进行验车,然后才能挂牌。而刘先生去得虽然很早,排队也排得很靠前,但那只是第一步——缴税。等他缴税完毕再去办理挂牌业务时却发现,前面早已排成了长龙。
    这是什么情况?原来,虽然刘先生很拼,但还有比他还要拼的人——刘先生只是起了一个大早而已,很多人是起了两个大早,前一天先排队缴税,第二天再来专门挂牌。刘先生前面一位小伙子就是如此。“昨天排队排了一上午只是缴了税,而挂牌这里一天只有120个号,昨天我缴了税之后已经没号了,所以昨天就没挂成牌。今天本来以为上午就能把牌给挂了,但我刚才数了一下,前面已经至少有70来个人了,我排上号之后,也得到下午才能来挂牌了。”
    银座机动车登记服务站的一位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自元旦之后新车挂牌的数量呈现爆发式增长。而他们的服务站一天只能挂120个牌,再多就忙不完。所以就让大家先排队领号,一天发放120个号,前60个号上午验车、挂牌,后60个号下午验车、挂牌。

普遍排队较长

    刘先生遭遇的情况是个别现象还是普遍情况?
    11日上午10时许,经济导报记者来的位于奥体西路与花园路交叉口的历下区税务局车购税服务厅。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该服务大厅每天可以受理200人次的车购税业务,而当时已经排好到180多号,只剩下了10多个号了。“元旦不久后就开始这么忙,我们也快忙疯了。有些来缴税的人,从凌晨12点多都开始排队等候,我们也非常着急,想尽快把业务办了,让大家不要等太长时间。但现在我们流程已经排得非常紧张,一天只能排这么多了。”
    11日中午12时许,经济导报记者又来到位于济南综合保税区以东的历下区车管所。众多新车车主正在这里排队等待验车、挂牌,等待的车辆从车管所内排成长队,一直延伸到车管所外面的港西路,并在港西路上向北延伸了几十米。正在排队的车主康庆伟表示,他本来是打算在银座汽车登记服务站缴税、挂牌,早上六点多就起了床,七点多把孩子送到学校后没吃早饭就从市区往东边赶,八点多开始在银座汽车登记服务站排队缴税,但等他缴完税后已经11点多钟,当天验车、挂牌的号早已经没了。不得已,他只能来到历下区车管所,看看能不能在这挂上牌。
    虽然当时正值中午,但历下区车管所的工作人员并没有全部休息,有部分值守工作人员正在给大家办理验车、挂牌等业务。“最近挂牌的车太多了,为了给大家尽快挂上牌照,我们中午就不休息了,轮班继续给大家服务。”一位正在验车的工作人员说道。

市民期待网上缴税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正在排队的很多新车车主的确比较多。
    银座机动车登记服务站前述工作人员则表示,看着那么多人一大早就过来排队,他们也很无奈。但这并不是常态,这只是元旦至春节前的阶段性高峰。“其实每年都有类似情况,每年这时候我们都快累傻了。主要原因是,元旦之后,春节临近,很多人买了新车准备回家过年,所以就出现了集中挂牌的现象。正常情况下,腊月二十五之后就会很少了。如果没有什么急事儿,可以先挂临时牌照,过了高峰期再来挂牌也不迟。”
    也有市民呼吁,验车、挂牌需要车辆到现场,但缴税能不能实行网上缴纳?现在国内部分城市的车辆购置税已经实现网上缴纳,济南市会否可以效仿?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在去年年底,兰州市即推出了网上缴纳车辆购置税业务,市民在办理车辆购置税业务时不再打印、发放纸质车辆购置税完税证明,市民可通过网络缴纳车购税,几分钟就能搞定。而除了兰州,天津、大连等城市也推出了类似的便民服务。
    历下区税务局车购税服务厅前述工作人员表示,目前济南尚未推出网上缴纳新车购置税的业务,这项业务是去年在全国部分城市以试点形式展开的,预计未来运行成熟后会在更多地方全面铺开。“而眼前只能继续优化程序,尽量减少大家的等待时间。”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