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监管措施升级,严禁打擦边球,学习类App向不良信息说“不”
监管措施升级,严禁打擦边球,学习类App向不良信息说“不”
加入时间:2019-1-15 9:14:22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刘勇               
    
    伴随移动互联网快速发展,学习类App迅速涌现。然而,随着此类App的快速兴起,市场竞争进入白热化,频频被曝出含有色情暴力内容、网络游戏和商业广告等问题。
    对此,教育部办公厅官网近日发布《关于严禁有害App进入中小学校园的通知》(下称“《通知》”),要求各地立即采取有效措施,坚决防止有害App进校园。
    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的业内人士指出,国家对学习类App的监管已全面升级,今年会更严厉,尤其一些打擦边球的App肯定会被加速淘汰。

“又恨又爱”

    “我手机上现在孩子用的学习类App有十几个,其中老师推荐的App就有5个,比如‘一起小学学生’,老师会通过这些App留作业。”济南市民贾婷婷在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在贾婷婷的手机上,除了“一起小学学生”外,还有“小猿搜题”“纳米盒”“安全教育平台”以及“家有学霸”等多个学习类App。
    经济导报记者大体操作了下这些学习类App,发现内容都以“作业神器”为导向设计。以图像识别为例,阿凡题、学霸君等拍照搜题App为代表,通过把学生拍的照片转换为题目,再搜索到解析过程和答案。
    在说起这些学习类App时,贾婷婷是“又恨又爱”。
    “现在一些英语单词的发音我基本上都忘记了,孩子问起来也不知道该如何回答,担心发音不标准误导了孩子,通过App学习英语发音,不但标准而且还通过打分知道孩子的发音是否标准。”
    持有同样意见的还有济南历城实验小学5年级学生家长孙梅,“现在家长的工作比较忙,通过App可以让我们解放,而且一些语文的主观题我们也解答不了,只能借助App帮孩子完成作业。”
    但就算有诸多好处,看着孩子们“光明正大”地玩手机,家长还是有些不淡定。“孩子用手机只是做作业吗?是否会按捺不住好奇之心浏览其他信息?现在网络如此开放,信息繁杂,我怕他会迷花眼。”贾婷婷表示。
    在孙梅看来,随着各种学习类App的泛滥,虽然使用起来方便快捷,但会使得孩子产生学习惰性。“每天写作业,我儿子十分钟就过来一趟‘借手机查个题’,然后拿着手机去自己屋里。”这样的片段每天在孙梅家上演,“现在孩子在学习上很懒,不会写的字查手机,不会做的数学题查手机,几乎不管什么都是查手机。”孙梅说道。
    家长对于孩子使用学习类App的忧虑还不止于此。据报道,同质化、缺乏儿童视角、内容老套、制作粗糙成当下不少儿童学习类App的“四宗罪”。

部分含有不良信息

    除了上述“四宗罪”外,还有更严重的问题。伴随移动互联网快速发展,学习类App迅速涌现并获得大量用户,然而,随着学习类App的快速兴起,市场竞争进入白热化,频频被曝出含有色情暴力内容、网络游戏和商业广告等问题。
    “我手机上曾经安装过一款学习类App,忘记名字了,一个偶然的机会,竟然发现里面有些少儿不宜的内容。”济南明湖小学5年级学生家长王静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里面的东西不仅藏有即点即玩的游戏,诱导用户花钱购买游戏礼包外,还充斥着一些色情文章。里面的文字别说孩子了,就是我这个当妈的看着都脸红。”
    7日,中国扫黄打非网发布了《2018年“扫黄打非”工作述评》。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过去一年,针对良莠不齐的学习类移动应用,“扫黄打非”开展了对应专项整治,监测核查“互动作业”“小猿搜题”“纳米盒”等20余个学习类App,责令“纳米盒”App关闭问题板块并给予罚款8万元,责令“互动作业”App停止运营并给予罚款5万元。
    除了中国扫黄打非网查出的几家App,2018年12月14日,据南方都市报报道,天天练乐乐课堂、学习宝2款App仍然存在不适宜未成年人的内容。作业精灵的开屏广告中出现相亲、借贷等广告。天天练乐乐课堂的社区版块内,有小学生互表爱意,不少留言发帖时间为深夜。学习宝社区版块甚至存在大量软色情内容,部分文章的配图也是大尺度。
    “学生对学习类软件兴趣不高,收费转换率低,只能依靠平台内置游戏、打擦边球或提供试题作弊类功能来提高学生兴趣。没有盈利渠道,只能通过广告、游戏等骗取点击量赚钱。”一家学习类App山东总代理的负责人梁锦荣在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说。
    “‘互动作业’等多款违规学习类App被查,反映出网络产业相关制度的逐步健全完善。”教育行业独立分析师张峰表示。在他看来,学习类App含有不良信息的主要原因是平台在内容审核与发布方面把关不严。

监管趋严

    不过,这样的情况即将被终结。
    去年底,教育部办公厅印发了《通知》,要求各地采取有效措施,坚决防止有害App进入中小学校园。凡发现包含色情暴力、网络游戏、商业广告及违背教育教学规律等内容的App要立即停止使用,要将涉嫌违法违规的App、微信公众号报告当地网络信息管理和公安部门查处。
    “我们已经接到总部的通知,暂停地推和招商工作,一切等通知。”梁锦荣表示。
    据梁锦荣介绍,他们的平台可能会接入具有官方背景的国家教育资源公共服务体系平台。而负责应用接入并审核的中央电化教育馆是教育部直属的事业单位。
    “选择将平台接入中央电化教育馆,可以规避《通知》中不合规、不合法的嫌疑;另一方面拥有官方背书,也好在接下来的审核备案中更具说服力。”梁锦荣表示。    
    一起教育科技(原一起作业)市场副总裁吕涛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互联网+教育’深刻地改变了今天的教育环境。但不可忽视的是,随着资本的涌进,行业也出现了一些乱象,如果没有强有力的政策规范,市场很容易出现劣币驱逐良币的现象。”
    “现在,国家对学习类App的监管已经全面升级,从内容到准入门槛,再到收费以及学生数据隐私保护,无不包含。”张峰表示,“这意味着,2019年针对学习类App的监管整顿只可能更加严厉,尤其一些打擦边球的肯定会被加速淘汰。”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