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车市 - 卧薪尝胆逆势大增 今年会是“奇瑞大年”吗?
卧薪尝胆逆势大增 今年会是“奇瑞大年”吗?
加入时间:2019-1-15 8:51:13  来源:证券日报

    处在转型阵痛期的奇瑞集团在经历了2017年销量下滑之后,2018年再次回归赛道,交出“全年75.3万辆,同比增长11%”远高于行业增幅的成绩单。《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奇瑞汽车董事长尹同跃在公布这份成绩时,眼睛神采奕奕,一扫去年低沉的语气,“前几年奇瑞一直在卧薪尝胆,公司在调结构、建体系、建平台、模块化。”

  “我们的自主品牌市场占有率持续稳定增长,从3月份的2.69%增长到4.03%,在171个城市市占率实现同比增长,”奇瑞汽车副总经理兼营销公司总经理贾亚权的一段表述,记者立刻与奇瑞正在全国160个城市举行的“奇瑞家宴”活动联系到一起。

  为何奇瑞能够逆势增长呢?尹同跃称与奇瑞对“TQCI”的深耕不无关系,“T”代表着技术,“Q”代表着品质,“C”代表着成本,“I”代表着投资。“奇瑞能够在车市下行的情况下跑赢大势靠的是调整产品和经销商结构,强化客户体验,走品牌年轻化路线。”贾亚权表示。

  奇瑞2019年能保持去年的增长态势吗?尹同跃表示,2019年是奇瑞的产品大年、品牌大年、合作大年,最后也希望2019年是一个奇瑞大年。

  卧薪尝胆多年

  奇瑞汽车作为中国品牌第一代旗手,曾经创造过多个辉煌的销售和技术战绩。可随着长安汽车(7.500, -0.14, -1.83%)长城汽车(6.020, -0.16,-2.59%)、吉利汽车的崛起,中国品牌的领军者可谓是“城头变幻大王旗”。过去几年间,业内人士都在问“奇瑞怎么了?奇瑞在干什么?”。

  1月12日,尹同跃终于向《证券日报》记者揭开了“技术奇瑞”这几年卧薪尝胆的方向。

  据他透露,奇瑞是第一家通过自主创新掌握发动机、自动变速箱、底盘、发动机管理系统(EMS)以及平台技术的汽车企业。

  对于奇瑞新能源能够在2018年取得同比增长146%的业绩。他表示,奇瑞从1999年就开始进行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研发,已经建成了拥有整车集成、核心技术、核心零部件开发能力的新能源技术研发体系。

  也正是因为奇瑞在传统汽车与新能源汽车方面的持续投入,奇瑞率先实现平台技术的汽车企业,目前已拥有T1X、M1X、M3X、新能源汽车专属平台等四大产品平台,在此基础上可衍生不同类型产品、兼容不同使用功能、支撑不同能源驱动的“平台矩阵”。目前,奇瑞的产品开发周期已从46个月缩短到24个月,成本有效降低的同时,还为产品品质提升奠定了体系基础。

  贾亚权告诉记者,在刚刚过去的12月份,瑞虎8和艾瑞泽系列销量都突破了万台,“渠道上,奇瑞2018年主要采取‘稳发展,调结构’,一级渠道有500多家,差不多1300个二级渠道,通过10%幅度的渠道调整,保证奇瑞经销商有新鲜血液。”

  加码智能网联与海外市场

  面对已经到来的2019年,尹同跃口中的“奇瑞大年”如何实现呢?据他透露,2019年奇瑞集团会有11款新车要上市,几乎每个月都要有一个全新产品上市。并且会根据市场需求,奇瑞在产品结构方面进行调整,增加大车比例。

  仅以奇瑞品牌为例,贾亚权表示,2019年,上年半奇瑞会推出一款新产品,下半年也有,全年加起来有3款新产品,“渠道上,2018年奇瑞重点调整的是传统的线下渠道,2019年奇瑞会发展一些新兴的渠道,满足一些有特殊需求的客户,例如说租赁的一批客户、对金融产品有需求的客户。”

  “在传统渠道上,奇瑞做到‘抓两头,带中间’,占比20&靠前的经销商会支持其自由发挥,提高市占率;占比后10%的经销商三年内做不好,就要做调整。”贾亚权告诉《证券日报》记者。

 为了贯彻品牌年轻化理念,奇瑞汽车早在去年就发布“奇瑞雄狮CHERY LION”智能化战略:雄狮智驾(自动驾驶业务)、雄狮智云(车载智能互联系统)、雄狮智造(智能制造),雄狮智赢(数字化营销)、雄狮智行(未来共享出行)。

  “今年我们新推出的车型会升级到AI人工智能+互联网生态融合,包括人脸识别、智能语音控制、智能导航等等,也包括把更丰富的互联网生态结合到汽车里面去,这样对于年轻的消费者来说,在应用体验方面应该就会有一个非常非常好的提升。”奇瑞汽车总经理助理兼智能汽车事业群执行总监朱国华表示。

  与此同时,奇瑞不仅仅固守国内市场,而且过去数年间积极向海外市场扩张,积极布局俄罗斯、智利、巴西、埃及等市场,正由走出去、走进去,迈向走上去。据奇瑞汽车国际公司高级副总经理冯平介绍,2018年海外出口奇瑞连续16年位居中国乘用车出口第一,“从2020年起,我们将推动品牌‘走上去’,完成包括欧美等主流市场在内的国际布局,并获得欧美消费者的喜欢和认可,也能促进奇瑞的品牌向上,奇瑞汽车正在往整个方向努力,而且很快就将成为现实。”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