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生态惠民,农行助力山东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生态惠民,农行助力山东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加入时间:2019-1-15 8:50:55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石宪亮 特约记者 朱沙

    隆冬时节,走进位于临朐县的山东华建铝业集团有限公司节能门窗产业园,施工现场热火朝天,工人们将一堆堆原材料变成各类高端门窗等铝制家具。华建铝业负责人介绍:“过去我们企业属于高耗能产业,多亏农行的信贷支持,让我们改进了工艺,实现了向节能环保转型。”
    中国农业银行山东省分行党委书记、行长益虎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要把解决突出生态环境问题作为民生优先领域。农行山东省分行始终坚持生态惠民、生态利民、生态为民的绿色信贷理念,助力全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通过合理有效配置信贷资源,重点支持新旧动能转换项目、环保工程和绿色生态经济建设,有效发挥金融对生态环境保护的引导作用,全力助推绿色可持续发展,让老百姓经常看得见蓝天白云、繁星闪烁,闻得到鸟语花香。

支持改善产业结构,增加新的增长动能

    2018年1月3日,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正式成为国家战略,山东将在全国新旧动能转换中先行先试、提供示范。动能转换,产业是根本。农行山东省分行牢牢把握这一重大历史机遇,瞄准优势产业,给予大力支持。
    2018年12月26日,桓台县政府召开2019年新旧动能转换重点项目推会。农行淄博分行与桓台县人民政府签订区域授信协议,农行桓台县支行与东岳未来氢能材料有限公司签订了合作协议。淄博农行将给予山东东岳未来氢能材料有限公司150万m2/a燃料电池膜及配套化学品产业化项目金融信贷支持。该项目生产的氢能燃料电池膜对我国发展新能源汽车、改善大气污染有重要意义。东岳集团在新环保、新材料、新能源等领域掌握了80多项自主知识产权。近年来,该集团积极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减少过剩和落后产能,增加含氟高分子材料的产能,其中公司生产的聚四氟乙烯树脂产品被国家列为重点发展的新材料。2018年,农行为该集团新增贷款1.5亿元,存量贷款达到3.2亿元。在金融支持下,该公司建设了全球最大的CDM(清洁发展机制)环保项目,主动减排二氧化碳。本项目产品在生产过程中反应产生的废气均通过处理达标后排放,仅产生少量无组织废气,对周围空气影响非常小。在生产过程中产生的生产废水,用于车间、设备清洗;废水及少量的冷凝水废水,均排放至厂区污水处理站,经处理后输送至东岳集团污水处理系统再统一处理,有效解决废水、废气污染。
    短短7分钟,钢水在ESP生产线上变成钢卷,较传统生产线节约近3个小时。以上这一个又一个记录的刷新正是由日照钢铁2018年新上线的4#ESP项目所创造,该项目也成为农业银行日照分行“票据池+N”融资产品服务企业动能升级的又一代表工程。ESP是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轧钢工艺技术,被誉为继氧气转炉炼钢、连续铸钢之后的第三次钢铁工业技术革命,较传统工艺节能50%-70%,节水70%-80%,成本降低近40%。正是以此为依托,日照钢铁集团也在供给侧改革逐步深化、环保督察二次增压、行业加快洗牌重整的行业困局中成功突围,实现了动能升级、增产减污的华丽蝶变。
    华电潍坊发电有限公司是潍坊市城区最大的热电联产企业。近年来,在农行的信贷支持下,华电潍坊发电坚持节能、环保投入和设备治理并举,走出了一条节能环保循环经济发展之路。早在2015年,了解到企业节能环保技改项目后,农行潍坊分行组织专业人员多次到访企业,量身提供短期流贷、贸易融资等综合金融服务方案,先后发放贷款4.8亿元,全力支持企业机组环保、煤场降尘、能耗降低、污水回收等技术改造。华电潍坊发电总经理季军介绍:“目前,我们已经全面完成了双转子互换高背压供热改造,发电单耗降低21%,氮氧化物减排50%,二氧化硫减排83%,烟气量减排75%,年节约标准煤23万吨。收到了实实在在的经济、社会和环境效益。”

支持改善能源结构,增加清洁能源利用

    农行山东分行将绿色信贷指标体系作为客户准入、贷前调查、审查审批、贷款发放、贷后管理等环节的重要决策依据,同时,为绿色产业客户提供“调查审查优先到位、授信用信优先审批、融资计划优先配给、高管个人优先授信、优惠政策优先提供”的“五优先”服务。
    农行山东分行去年审批通过华电山东新能源有限公司“汶上采煤沉陷区光伏领跑技术基地华电汶上阳城100MW发电项目”6.3亿元项目贷款,截至1月7日,已投放4.5亿元。该项目位于采煤沉陷区,采煤沉陷区闲置废弃土地面积大,太阳能资源丰富,电网接入条件好,为发展光伏发电示范基地建设提供了广阔空间。同时,在难以治理的采煤沉陷区进行光伏电站建设,可以解决光伏产业发展中面临的占地面积大、可利用土地少等制约问题。本项目由农行济南分行和济宁分行承贷。
    农行枣庄分行加大对新能源建设的支持力度,成立绿色金融服务组,针对客户需求提供全方位、个性化的金融服务方案。重点支持了中广核枣庄山亭300兆瓦风电场工程、华电枣庄新能源发电有限公司100兆瓦风电工程、30兆瓦光伏发电工程建设等新能源项目,经济和社会效益显著。中广核枣庄山亭300兆瓦风电场工程是山东省较大的新能源项目,项目投产后年发电量达600兆瓦时,每年可节约标煤19万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近2000吨。对这一重中之重的绿色信贷项目,该行从项目筹建伊始,就集聚各种资源,致力创新,竭力为其提供包括融资需求在内的一揽子金融服务。截至目前,农行累计投入信贷资金9.17亿元。
    5年前,华电莱州风能发电有限公司成功进驻莱州市,作为“绿色电力”领域市级重点项目,急需金融资金扶持。得知这一情况后,农行莱州市支行信贷人员加班加点完成项目立项、贷款考察、报批、授信等一系列工作,在最短时间内完成资金支持2000万元,截至目前,累计投放项目贷款3亿元,极大促进了该公司的起步、壮大。

支持改善运输结构,着力降低交通污染

    相对于公路而言,铁路不仅运力大,而且对环境污染小。近年来,农行山东分行持续加大对铁路建设的支持力度,促进交通运输结构的改善。
    济青高铁是我国第一条由地方为主投资建设的高速铁路,国家“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中青(岛)银(川)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山东半岛城市群的交通主轴,总投资600亿元。2016年,农行山东省分行牵头组建银团安排资金300亿元,是系统内金额最大的一笔银团贷款。在3年工程建设期内,农行不断优化资源配置,克服贷款规模紧张、资金成本上升等困难,给予济青高铁项目建设全方位资金保障。济青高铁项目从一纸方案到300亿元银团贷款牵头行资格落袋,从2016年第一笔20亿元提款到2018年末10亿元贷款投放,作为业务主办行的农行济南和平支行成功投放116.5亿元项目贷款,同业占比84%。顺应铁路投融资体制改革,引入农银汇理基金方式,以社会资本方角色投资济青高铁淄博段沿线征地拆迁项目,淄博农行累计提供资金14.85亿元,解决了沿线征地拆迁资本金筹措难题。
    鲁南高铁位于山东省南部,是国家“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的重要连接通道,也是山东省“三横五纵”高速铁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建成通车后将结束菏泽、临沂、日照不通高铁的历史。鲁南高速铁路总投资约为750亿元,是山东有史以来建设里程最长、投资规模最大、沿线人口最多的铁路项目。在鲁南高铁建设中,农行山东省分行进行服务和产品创新,以产业基金的形式提供了资金支持。
    洙水河是连通京杭运河和郓巨河的主要河流之一。“洙水河航道改造工程剩余项目嘉祥船闸下游25.29公里”由山东洙水河水运开发有限公司建设改造,农行济宁分行及时提供金融服务,发放贷款1.1亿元。洙水河航道改造工程完成后,通过京杭运河连接淮河、长江、钱塘江和江浙水网,贯通鲁、苏、浙、沪四省市。洙水河腹地矿产资源丰富,煤田总面积960km2,探明储量43亿吨。大量的煤炭资源急需外运,仅靠公路、铁路运输无法完成煤炭的运输需要,运量大、运费低的水路运输应运而生。
    枣庄市原有港口码头大多数建在运河主航道两岸的河滩地上,港口装卸及输送设施简陋,泊位等级低。2015年,枣庄港峄城港区魏家沟作业区建设项目被列为省级重点工程建设项目,农行枣庄分行投放项目贷款1亿元,用于开发建设现代化、专业化、生态型的港口。

支持改善人居环境,助力建设美好家园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生态环境是关系党的使命宗旨的重大政治问题,也是关系民生的重大社会问题。
    “真没想到,以前污水横流的地方还能变成湿地公园。”枣庄市薛城区一名市民感慨不已。前些年,随着城市建设速度的加快及工农业的快速发展,枣庄薛城区周营大沙河河道损坏严重,加之生活垃圾倾倒及污水排放,不仅造成河道中的水质不断恶化,水生物不断减少,而且河道淤堵严重,严重影响了防洪功能的发挥。为此,农行枣庄分行积极介入大沙河综合整治工程,总计授信3.4亿元,目前已投放贷款1.1亿元。经过初步治理的大沙河两岸绿树成荫,万紫千红,河水清幽,成为人们观光旅游、漫步休闲、野趣垂钓的湿地乐园。
    近年来,农行海阳市支行积极对接城市污水治理项目,采用BOT模式,即建设—运营—转让,力促地方政府吸引社会力量,加快污水处理基础设施建设。位于海阳旅游度假区的滨海北控水务有限公司利用农行发放的2800万元BOT项目贷款,已成功完成提标改造,出水水质升级为一级A标准,达到目前国内最严格的污水排放标准,并且实现平稳运营,为提升地方污水处理能力、有效改善水环境奠定了扎实基础。该公司经理杨立说:“多亏了农行帮我们解决了资金难题,让处理完的水,更加清澈环保。”
    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美丽富饶的齐鲁大地正在变得更加生态宜居,逐步走向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新年伊始,站在生态文明建设的新起点,向着星辰大海,农行人已经扬帆起航。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