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观点锐评 - 选择海外医疗旅游前不妨先咨询医生
选择海外医疗旅游前不妨先咨询医生
加入时间:2019-1-14 10:37:48  来源:深圳特区报

   海外医疗旅游丰富了国内医疗市场,人们能够便利地享受到更多元的医疗保健服务,在体检、就医时获得了更多选择,这本身是一桩好事。但最近,浙江公安成功打掉一个以海外医疗名义实施诈骗的犯罪团伙,也揭示出这一领域存在的混乱。

  医疗领域的知识十分专业,消费者与中介、消费者与医疗机构之间,信息往往是不对称的,因此,即使在国内体检、就诊,患者稍不留意,都可能被一些黑心机构带到坑里。更何况到了国外,大多数国内旅游者都不掌握专业的医疗英语,有的连基本沟通都有障碍,医疗知识鸿沟很难像在国内就诊时通过医患沟通消弭。加之,国外医疗体制和就医习惯与国内一般存在不小差异,购买保险、支付账单、复诊康复、纠纷处置……在实际医疗各个环节中,消费者都可能面临被人牵着鼻子走的困境。如果旅行中介水平、资质有限,旅游者轻信上当,轻则浪费钱财,重则耽误救治时机。更有甚者,一些不法机构利用消费者的弱势地位,与国外黑心医疗机构合作,虚构检验报告,贩卖伪劣产品,欺骗消费者。

  海外医疗很容易变成“忽悠游”,人们在选择海外医疗旅游前不妨先咨询专业医生,首先获得对自身健康情况的基本评估,才能够理性地选择相关产品。

  我国的医疗行业,近年来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在某些医疗领域,有些国内医院、国内医生都处于世界尖端水平,国外的月亮不见得更圆。消费者咨询后,若发现在国内就诊更方便,也可能更便宜,可免去舟车劳顿之苦。

  现在,我国等级稍高的医疗机构也具有与国际接轨的能力,在国内相对薄弱的某些医疗领域,咨询国内相关科室的医生,消费者也能得到转诊建议,选择外国的优势医疗资源时会更有方向感。医院有责任为人们提供健康咨询的服务,当然,医务工作者的“咨询”工作不该是义务的,毕竟,初步诊断和医疗知识梳理,需要他们付出劳动,也消耗医院的资源,医院可以依规酌情收取相关费用。

  对于出国体检,正规旅游中介或者消费者可以和正规医院的体检科室合作,让国内的专业体检医师为消费者的检验结果再度把关。一些国家医疗器械审核和准入体制与我国不同,国外医院使用的体检设备与国内可能存在差异,但医生们对体检指标的判断,都要遵守相同的科学规范。国内的消费者和中介如果能通过网络,把相关数据传回国内有资质的医生,可以规避在国外被骗,也能为下一步诊疗做好指导和计划,避免在国外耽误治疗。

  出国前、出国中,如果都能与国内正规医疗机构保持联络,消费者就可以改变自己信息不对称的窘境。国内医疗机构参与海外医疗旅游服务,能够帮助海外医疗旅游走向正规,也能提高相关机构经济效益。近年来,卫计委要求加快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让家庭医生帮助人们进行健康管理,与家庭医生签约,也是消费者出国就医时自我保护的好方法。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