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车市 - 哈弗销量突破500万辆 公布全新作战计划
哈弗销量突破500万辆 公布全新作战计划
加入时间:2019-1-14 10:21:48  来源:搜狐 > 汽车

谈自主品牌发展时,长城是被用来做案例最多的企业之一,SUV热潮成就了大批中国品牌,而长城最为典型。然而近两年轿车市场开始回暖,业内纷纷猜测:SUV市场红利期已过,哈弗要走下坡路了,是不是要放弃SUV? 1月13日,在河北保定市哈弗品牌技术中心,哈弗用一场声势浩大的品牌战略发布会,正面做出了回应。

(发布会现场)

13年:从名不经传到散发高光

2018年12月28日,长城哈弗累计销量突破500万辆,实现这个成绩哈弗用了13年。那么这个数字意味着什么,不妨看看在中国市场销量达到如此量级的都是哪些品牌,上汽大众、一汽大众、上汽通用、北京现代、东风日产……诚然在市场认知广度上,哈弗并不亚于一线合资品牌。

“不按照准备的发言稿说了,讲几句我的心里话,” 发布会上,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会长长董扬在现场说到,“看到这一幕我是真高兴、真荣幸,因为这不仅是哈弗的骄傲,也是中国汽车人的骄傲。我是看着哈弗品牌一点点成长起来的,当年长城用一辆丰田皮卡改出SUV,销量几千到如今500万辆,哈弗开创了中国品牌SUV之路。”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会长董扬)

中国汽车消费市场对“大”情有独钟,同样的价格区间我们更愿意为大空间车买单。特色化的消费倾向,使得视野好空间大的SUV市场迅速扩张。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哈弗决定做SUV。

“十几年前SUV市场还是合资品牌的天下,在国内20万元以内价格区间几乎看不到SUV车型。哈弗将SUV价格降至20万甚至10万元以内,取得先发优势,迅速占领大量市场份额。”王凤英说。

(长城汽车总裁王凤英)

500万辆后 专注SUV战略未改

据王凤英介绍,2008年前后的国内市场轿车还是绝对主流,长城当时在轿车领域也有布局,推出了首款轿车C30,并计划投资100亿元布局轿车。30亿元资金投入后,长城汽车根据市场形势判断: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和消费水平的提升,未来SUV车型会成为重要的潮流,有巨大的发展机会。而后长城开始调整战略,决定放弃轿车,将全部资源集中于SUV生产,打造出爆款车型哈弗H6。

H6成功后,哈弗开始谋划更多的尝试,投入大量资金、人力,打造更高级别的SUV车型H8,然而哈弗H8上市后并没有达到预期,销量惨淡。对此,王凤英表示,H8的失败正是由于哈弗没有专注于更符合品牌定位的产品哈弗H6,也正是因为这样的经验教训,哈弗放弃轿车市场,选择继续专注SUV。

(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

如今十几年过去了,SUV市场从蓝海变成红海,竞争愈发激烈,特别是2018年的中国车市,严寒之下SUV市场更是出现大幅下滑,其中哈弗也难以幸免,销量受到影响在哈弗掌舵人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看来,市场竞争加大后,哈弗要做的并不是放弃SUV,而是要拓展更多的市场,将视线转向国际。

斥资300亿元 打造“521全球化战略”

“我们不能只在家门口跑第一,中国汽车企业要做的不是互相竞争,我们的竞争对手应该是合资品牌。中国汽车市场是全球市场的缩影,中国汽车企业已经具备竞争实力,优秀的自主品牌在产品品质和性能方面已经超过了二三流的外资品牌。今后的国内市场很可能是存量市场的竞争,中国品牌只有走出去才能继续提升销量规模”魏建军说。

基于上述判断,魏建军在发布会上公布了哈弗品牌“521全球化战略”,即哈弗将利用五年时间实现年度销量200万辆,成为全球专业SUV品牌第一。

为了实现上述目标,哈弗计划投资300亿元,在全球建立八个研发基中心和技术孵化实验室,涉及领域包括智能驾驶、智能互联、新能源、造型和内饰等;新能源技术路线上,哈弗采用多线布局的方式,将在混动领域推出高端车型,同时推出氢燃料动力SUV,并将于2022年北京冬奥会上正式亮相,在2023年哈弗将推出20款具备“新四化”技术的产品。

(长城全球设计总监兼副总裁菲尔∙西蒙斯公布哈弗设计布局)

为了进一步提升品质,哈弗还将与国际跨国供应商、车企进行合作,重点在同一平台和新能源领域共享创新。魏建军呼吁建立中国车企全球联盟,愿与优秀汽车品牌在所有领域展开合作。

此外,哈弗还将在已有的800多家经销商网络基础上,打造“智慧体验店+4S店+城市展厅+社区窗口店+维修中心”五种形态共存的销售服务结构生态,全面覆盖售前、售中、售后,提供全方位服务。

(哈弗品牌俄罗斯车主现场分享用车经历)

和家电、手机制造业相比,汽车行业走出去的脚步慢了很多,而随着国内汽车市场竞争愈发激烈,增速下降后,全球化战略或将成为中国品牌汽车的新战略。哈弗能否真正走出去,目前尚未可知,在魏建军看来,哈弗的全球化战略不会改变品牌定位,会优先选择印度、东南亚等市场,不会在欧美等主流发达国家和豪华品牌“硬碰硬”。此外,俄罗斯也是哈弗的重要海外市场之一。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