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看天下 - 陕西神木矿难致21人死亡
陕西神木矿难致21人死亡
加入时间:2019-1-14 9:04:52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陕西神木矿难致21人死亡 去年5月刚通过安全生产验收

  百吉矿业李家沟煤矿 新华社发

  2019年1月12日18时许,陕西省神木市百吉矿业李家沟煤矿发生井下冒顶事故,并引发采空区有毒气体溢出。经核查,当班入井矿工共87人,事故发生后66人安全升井,21人被困,13日早确认21名工人均已全部遇难。

  发生矿难的神木市,位于陕西省北部,秦晋蒙三省区接壤地带,煤炭资源丰富,已探明煤炭储量500多亿吨,占全国探明储量的30%以上,亦是中国产煤第一大县。工商资料显示,发生事故的百吉矿业,2003年12月5日注册成立,注册资本为3200万元,法定代表人为张德锁。股东为三个自然人:张德锁持股1320万元,张增峰持股1320万元,宋光平持股660万元。

  公开资料显示,神木百吉矿业的煤炭生产,由山东鲁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鲁泰控股)托管。从2013年12月开始,鲁泰控股在陕西神木市注册成立陕西鲁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下称鲁泰能源),在产煤大县府谷和神木两地,开展煤矿托管服务运营。据鲁泰控股官网介绍,2018年5月,鲁泰能源所托管的神木百吉矿业,顺利通过陕西省煤监局二级安全生产标准化验收。凭借着管理、技术、人才优势,鲁泰能源自成立以来,连续五年实现安全生产。

  据了解,2003年前,神木民营煤矿开采规模小,选址不规范,可谓遍地开花。经过数次资源整合后,不少新旧煤矿重叠,新煤矿在掘进过程中,必须穿过旧煤矿的采空区,如果此时发生大面积塌陷,采空区内的有毒气体,会成为巨大的安全隐患。

  因有毒气体造成的重大事故,此前在神木发生过多起。2008年7月,神木汇森凉水井煤矿发生矿难,造成18人遇难。2016年1月,神木县刘家峁煤矿发生瓦斯事故,死亡11人。事故的后续调查显示,涉事的两个煤矿均存在违法生产行为。

  ●延伸阅读 冒顶事故有多危险?

  冒顶,指矿井在开采过程中发生的上部矿岩层塌落现象。是由于开采后原先平衡的矿山压力遭到破坏,因此多发生在顶板,也就是煤层上方岩层来压期间。

  冒顶事故是煤矿五大灾害之一,在所有事故中占比达到60%以上,伤亡人数占40%左右。理论上讲,煤层厚度越厚,事故发生频率越高。而李家沟煤矿煤层的平均厚度为4.2m,根据《煤泥炭地质勘查规范》对薄煤层、中厚煤层、厚煤层和特厚煤层的界定,属于厚煤层。

  (综合新华社、《中国新闻周刊》、《财经》)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