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公司 - 居然之家拟借壳武汉中商 此前已获阿里54亿元投资
居然之家拟借壳武汉中商 此前已获阿里54亿元投资
加入时间:2019-1-11 9:33:43  来源:经济观察报

(图片来源:全景图片)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晓晖2019年1月10日,武汉中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000785.SZ,下称“武汉中商”)宣布了一个业内震惊的消息:公司正在筹划以发行股份购买北京居然之家家居新零售连锁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居然之家新零售”)全体股东合计持有的居然之家新零售 100%股权。

居然之家新零售是中国家装行业连锁巨头,此前已经获得阿里巴巴等众多投资机构总计高达130亿的股权投资。

武汉中商在公告中表示,预计本次交易涉及的金额将达到重大资产重组的标准(实际上居然之家新零售100%的股权远远超过了武汉中商停牌前不到16.9亿元的总市值)。目前该事项仍处于洽谈阶段,双方正在积极协商沟通中。

因有关事项尚存不确定性,为了维护投资者利益,避免对公司股价造成重大影响,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的相关规定,经武汉中商申请,公司股票自 2019 年 1 月 10 日开市起开始停牌。

消息一出,投资者瞬间沸腾,网友在股吧中热议此事,一些投资者感叹“总算熬出头了”。2018年武汉中商股价从11月跌至每股6元附近,大多数投资者损失惨重。

公开信息显示,武汉中商是一家国有控股企业,其实际控制人是武汉市国资委,武汉市国资委通过武汉商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武汉商联”)持有武汉中商41.25%的股权。

2018年半年报显示,武汉中商的前五大股东,分别是武汉商联(持股41.25%)、绿地金融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持股4.9%)、湖北省高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持股1.75%)、UBS AG(持股0.9%)、胡余友(持股0.67%)。

在武汉中商停牌之前,该公司股价未出现异动。

在1月10日发布的公告中,武汉中商表示,交易方式为公司向居然之家新零售全体股东发行股份购买其 100%股权。本次交易实施完成后,居然控股成为公司股东,公司持有居然之家新零售100%股权。股份发行价格依照法律法规规定、市场惯例及交易各方协商确定。

回过头来看居然之家新零售。

这家公司的实际控制人为居然之家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居然之家集团)创始人汪林朋,在居然之家的官网上,居然之家集团称自己2018年市场销售额超过750亿元,是中国家居建材流通业的龙头企业之一,也是中国市场知名商业品牌之一。

阿里巴巴(中国)网络技术有限公司是居然之家新零售众多股东之一。2018年居然之家新零售的一个公开发布中,阿里巴巴对居然之家新零售股权投资的金额为54.53亿元,与阿里和马云相关的云峰基金投资则为18亿元。

工商信息显示,目前居然之家新零售一共有25名股东,其中股权投资类基金占据了大多数,包括比较有名的红衫系、云峰基金、博裕基金,股东还有保险公司——泰康人寿也是居然之家新零售的25名股东之一。

汪林朋是居然之家新零售的实际控制人。

“信心比黄金还重要!”2019年1月6日,居然之家投资集团董事长汪林朋在公开场合表示,面对当前形势,一是要坚持,目前家居行业的流量入口优势和卖场的跨界融合优势是其他行业无法超越的;二是要抓住未来趋势,新零售代表了商业未来,居然之家正是通过与阿里巴巴、泰康等企业的合作拥抱了未来。

在居然之家新零售店的网页上,2019年居然之家的销售额目标被定为850亿元人民币,全国店面力争突破400家。

1969年出生的湖北黄冈人汪林朋,将在2019年迎来他在创业过程中一个辉煌的时刻——一旦居然之家借壳武汉中商成功,那么汪林朋的身价将成倍增长,居然之家的市值规模也将很有可能达到数百亿规模。

目前武汉中商已经处于停牌阶段,还没有公布详细的资产重组方案。

经济观察网将继续追踪报道。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