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看天下 - 清华北大毕业生就业:签约重点单位均是华为 腾讯第2
清华北大毕业生就业:签约重点单位均是华为 腾讯第2
加入时间:2019-1-11 8:50:38  来源:第一财经

制图/张逸俊制图/张逸俊

  不久前的2018年11月,英国泰晤士高等教育发布了2018年《全球大学毕业生就业能力排名》(TheGlobalUniversityEmployabilityRanking2018)。北京大学成为跻身前20名的唯一中国内地高校。

  泰晤士该榜单通过调研全球22个国家和地区约7000名资深招聘经理和管理者,统计近7.5万张选票,计算得出最终结果。

  那么,2018年度7000多名北大学生毕业后去向哪里呢?

  7000多毕业生,超三成继续深造

  近期,国内几大高校也相继发布2018年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

  《北京大学2018年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显示,2018年,北京大学全校毕业生(含医学部)合计9603人。该校本部毕业生总数为7548人,其中,截至2018年11月15日,2630名毕业生与用人单位签订三方协议;国内升学比例为20.11%,出国(境)留学比例为15.21%。

  在所有签订三方协议就业的毕业生中,80.65%的北大毕业生签约就业集中在公共管理(21.52%)、金融业(21.37%)、信息传输(14.49%)、教育(12.89%)、科学研究与技术服务(10.38%)等行业。2017年,金融业签约占比(23.05%)略高于公共管理(22.68%)居第一位。

  2018年毕业生签约重点单位前三位是华为、腾讯科技以及中国工商银行(5.220, -0.04, -0.76%),分别签约104人、56人以及41人。2017年签约的重点企事业单位统计中,华为也是居第一位,签约人数为122人;中国工商银行以签约人数43人列第二位;腾讯科技则以32人列第四位。

  从签约就业单位性质来看,到各类企业就业的毕业生比例达到54.11%;到机关和事业单位工作的毕业生占签约人数的43.58%。

  同时于近期发布的《清华大学2018年毕业生就业质量报告》显示,根据签第三方就业人数的统计,接收清华2018届毕业生的单位,主要分布在装备制造、能源、金融、建筑、信息通讯和互联网等领域。其中,华为、腾讯科技、国家电网公司排在前三位,接收人数分别为167人、74人和53人。

  签约就业以北京广东为主,

  留学首选是美国

  在所有签订三方协议就业的毕业生中,选择留京工作的毕业生比例为39.47%,除北京外,广东省、上海市及其他华东地区吸引了约40.76%的毕业生,签约至东北地区的毕业生相对较少。

  2018年签约城市主要分布在北京(1038人)、深圳(472人)、上海(163人)、杭州(131人)、天津(87人)、广州(81人)、成都(73人)、石家庄(68人)、南京(52人)和武汉(49人)等10个城市;占比分别为:北京39.5%、深圳17.9%、上海6.2%、杭州5%、天津3.3%、广州3.1%、成都2.8%、石家庄2.6%、南京2%、武汉1.9%。

  2018年,北京大学超过90%的毕业生到国家重点地区和重点领域就业。

  其中,46.05%的毕业生赴京津冀地区就业,41.03%的毕业生赴“一带一路”所涉及省份就业,23.61%的毕业生赴“长江经济带”所涉及省市就业;54名毕业生到单位就业,53名毕业生到国防军工领域就业;赴基层和西部地区工作的共计562人。

  2018年,北京大学校本部毕业生出国(境)留学人数为1148人,比例为15.21%,首选目标国家为美国,占出国(境)留学总人数的59.84%,其次为英国、中国香港,比例分别为9.23%、5.49%。

  自主创业较上一年略减

  2018年,北京大学校本部毕业生自主创业人数为41人。其中,本科生8人、硕士生32人、博士生1人;理工科毕业生17人、人文社科毕业生24人。2018年自主创业总人数比2017年减少9人。

  从北京大学毕业生创业领域看,2018年与2017年相同,主要为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类企业、教育类企业及文化传媒类企业。留在北京创业的学生占创业总人数的一半,其余学生选择回省创业。2017年在北京创业的学生占创业总人数的70%,其余大部分学生也是选择回省创业。

  同期,清华2018届毕业生中,直接创业人数为60人,创业领域集中在互联网和文化创意领域,创业毕业生主要来自美术学院(17人)、经管学院(14人)和计算机系(6人)。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