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外资券商看好A股走势 沪深300指数年内或涨20%
外资券商看好A股走势 沪深300指数年内或涨20%
加入时间:2019-1-10 9:13:38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瑞银QFII席位所持鲁股低价徘徊

◆导报记者 时超 济南报道

    经历了A股历史少见的年度大跌后,外资机构对2019年的市场行情却颇为乐观。
    近日,瑞银证券中国首席策略分析师高挺表示,经济放缓、政策放松、估值修复等因素将主导今年A股的走势。预计沪深300今年目标位3800点,较目前有约20%的上行空间。
    经济导报记者通过Wind资讯查阅发现,瑞银证券的控股股东USB AG(瑞银集团)早在去年3季度就开始加仓A股,持股数量升至42只,持股市值升至136.60亿元。
    不过,从去年四季度以来的股价表现看,USB AG所持个股中,不乏白云机场(600004)这样大幅下挫者。另外,其三季度末持有的山东海化(000822)、华泰股份(600308)两只鲁股,股价也仍在低位徘徊。
    于是,外资券商对A股走势向好的判断,是为QFII等外资机构的摇旗呐喊,还是真的蕴含抄底良机,也就成为备受投资者关注的话题。

券商看好 QFII加仓

    由于成分股中包括了沪深两市代表性好、流动性高、交易活跃的主流投资股票,沪深300指数也视为反映A股市场整体走势的“晴雨表”。2018年,该指数从4400点的高位回落,一度跌至2965点,年内跌幅也达到25.31%。这种情况下,预期今年该指数会有20%左右的上行空间,就变得颇为显眼。
    高挺是在近日举行的“瑞银大中华研讨会中国证券市场展望及投资机会”媒体见面会上表达的上述判断。
    他认为,与经济下行相对应,2018年7月开始,中国的政策也有了一些调整。包括上周五央行宣布降准,大量基建项目获批,以及部分大城市地铁项目相继获批等。“由此可见,政策的力度在加码。”
    高挺预计,未来两个季度市场一方面会继续消化盈利增速的下滑和经济增长的压力;另一方面,政策的推动之下,市场对未来经济企稳预期将逐渐增强;此外,减税也将对经济产生较为显著的积极影响。
    同日,瑞银中国证券业务主管房东明也表示,2019年A股在MSCI及富时指数中的权重或将不断增加或提高,国际化方面还有很多期待。其中,2018年以前海外投资者在A股市场的交易占比接近3%,2018年已经接近6%,总体海外投资者在A股市场的占比已经翻了一番。
    实际上,外资机构进场步伐加快,在A股上市公司去年三季报披露中就可见一斑。
    如Wind资讯显示,瑞银证券控股股东USB AG去年三季度的持股数就上升到了42只,持股市值由2018年半年报时的125.56亿元升至136.60亿元。其中,最受关注的就是USB AG大举买入万科A(000002),持股数量达到2.1亿股,市值超过50亿元。另外,这家QFII机构还加仓了白云机场、海康威视(002415)等个股,持股市值均在亿元以上。
    另外,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QFII整体在A股持股数量也明显提升,已经逼近80亿股的大关。挪威中央银行、新加坡政府投资有限公司等机构的持股数量和市值在去年三季度都有明显提升。

投资者不宜跟风持股

    来自中泰证券的报告显示,QFII去年新进或增持的股票更加偏好高市值、高ROE的股票。三季度新进或者增持的股票样本中,市值在300亿以上的股票占比22%,许多QFII新进或增持的股票即使不是行业内市值最大的个股,也可能是细分行业的龙头。
    不过,从现实表现看,QFII去年三季度的布局个股中,多数仍在低位徘徊,甚至继续下挫。
    以USB AG为例,该机构去年三季度加仓白云机场1200余万股,但在随后的10月,公司股价就经历一轮大跌,单月跌幅就超过20%,目前仍在近两年来的低位徘徊;而该机构从去年二季度就开始买入加仓的大族激光(002008),去年三季度跌去20.34%,四季度又大跌28.35%,被套牢的可能性较大。
    鲁股方面,USB AG明显偏好化工板块。去年三季度,该机构买入华泰股份,持股数量达到416.94万股,成为公司新进第8大流通股东。不过,公司股价并没有因为QFII的现身而上扬,反而于4季度再次下跌8%,逼近4年来的低点。
    USB AG持股的另一只鲁股为山东海化,虽然于去年二季度开始就在小幅减持,但截至2018年三季度末,其持股数量仍然达到1964.18万股,为公司第二大流通股东。公司股价去年一年跌幅高达46.04%,其中仅四季度跌幅就达到20.36%。
    另外,被QFII加仓的其它鲁股表现,多数也不佳。如城市传媒(600229)去年三季度获得摩根士丹利中国A股基金、香港金融管理局等QFII大幅增持,而公司股价在随后的四季度却下跌了10.52%;被工银资产管理有限公司青睐的家家悦(603708),去年四季度下跌了9.71%等。
    对此,有受访基金业人士表示,A股今年处于机会与风险并存的阶段,但对外开放程度确实明显提升,加上境外市场近期的高位回落,都促成境外机构更为看好A股的前景。“不过,从QFII持仓看,不少标的都选择了流动性高的股票,这有助于短期内进行调仓换股。毕竟上市公司财报披露都有延时性,所以投资者也不要过于相信QFII光环,跟风持股。”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