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龙口国土精准扶贫从集中供暖开始
龙口国土精准扶贫从集中供暖开始
加入时间:2019-1-10 8:34:45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导报讯 隆冬时节,沿着干净整洁的沥青路走进龙口市定贫困村——石良镇高家村的家家户户,一股股暖意扑面而来,朴实的山村乡亲脸上洋溢着发自内心的喜悦,“从2016年开始,我们这些山里人就过上比城里人还好的集体供暖生活,冬天再也不冷了,还比烧煤便利干净多了。”72岁的村民高贵通自豪地说。据该村党支部书记高子金介绍,2016年,龙口市安排市国土局和恒通股份帮扶高家村,从那年开始,村里就用上了天然气集中供暖,家家户户通上了暖气。
    据了解,这个集中供暖的“金点子”是该市国土局主要负责人和包帮企业董事长历经三次实地调研后决策的。这套新型燃气集中供暖系统,帮扶企业投资了150多万元。
    与高家村结亲后,该局主要负责人和恒通股份董事长多次到村里实地调研,如何让高家村打个翻身仗是他们共同考虑的主要问题。通过调研,他们认识到,必须要有一个好的切入点来凝聚村里的民心,通过多番筛选,最终“天然气集中供暖”脱颖而出。经过科学设计、严格施工监理,这套新型燃气集中供暖系统顺利建成,连续稳定供暖三年。
    “高家村的困难,既有历史原因,也有客观的限制。”龙口市国土局主要负责人韩茂志说,“不要一提到贫困村,就把一些主观的、片面的认识强加到人家头上,要知道,在过去,这个小山村远离城镇、交通不便,没有优势资源、山高地贫,缺乏致富渠道、没有副业,一些困难群众,要么是因病、因残致贫,要么是年纪大、劳动力逐渐丧失导致收入减少,要么是受天气和市场影响、干旱欠收和丰产不丰收交替所致等等,这些原因在很大程度上摧跨了群众致富奔小康的希望。”
    面对这些问题,该局从村里无力解决的迫切问题入手,积极支持村里加强基础设施建设。2016年春,投入5万元建设扬水灌溉设施,建设抽水泵房,从拦河坝中取水,通过埋设输水管道将水提至山顶的水库中,实现自流式灌溉,减少村民农业生产投入,确保全村100多亩果园地全部浇上水,当年就实现了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同时,积极做好村内道路环境整治,原来的土道修成了沥青路,成为群众致富的希望路。2017年,又投入资金3万元,将上山生产道路进行了拓宽平整,极大地改善了群众生产条件,原本的肩挑、小车推的落后生产方式一去不复返。投入15万元加固河防,清除淤泥垃圾,浆砌泄洪通道保证行洪安全,建设一道拦河坝进行蓄水抗旱,加装桥梁和河道护栏,保证了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绿化美化了村内环境。2018年,投入近23万元修建了总面积240多平方米的便民服务大厅,建设了厨房、储物间,购置了桌椅板凳,可以同时容纳200多人就餐,满足了村民办理红白事项等需求,免费给村民使用,村民只需把食材带到中心,请厨师做好即可,果树收获时节,还可以出租给果贩收果为村集体增加收入。 (王勇)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