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淄川区传承发展优秀传统文化浅析
淄川区传承发展优秀传统文化浅析
加入时间:2019-1-10 8:25:50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发展,使之成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根本性力量。淄博市淄川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神要求,将其融入到宣传思想工作的方方面面,融入到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使之成为公众内心认同的价值信仰和自觉践行的基本规范。
    坚持古为今用、推陈出新,组织编纂中华传世经典选粹《大道至简》《大音希声》《大象无形》系列丛书,内容包括《大学》《颜氏家训》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华,印制1.5万册向基层免费发放学习。组织编印《四德讲堂》丛书,购置《道德经》《论语》等经典书籍2500册,作为党委(党组)中心组必学书目,以此提升党员干部的传统文化素养。
    淄川区开办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讲堂,引导基层开办“聊斋大讲堂”“凤凰大讲堂”“百师大讲堂”等学习阵地,先后举办传统文化专题讲座50余场次,受众11.5万人次。从教体和卫计系统选调205名志愿者组成宣讲团,深入基层宣讲优秀传统文化和健康养生知识528场次。开展“老干部传统教育巡回课堂”活动,宣讲国学知识,掀起了学习和弘扬传统文化的热潮。
    淄川区人大常委会通过《淄川市民“四德”公约》,从提高父母赡养标准、定期回家看望父母等方面做出规定。制定《村规民约》,共有7章36条,从村容村貌、移风易俗等方面作出规定,编印成册发放到每家每户,指导公众践行。从市民日常行为小事、小节抓起,制定斑马线前车让人、有序排队不插队等“淄川文明规矩10条”,规范市民行为。
    结合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在村居中心道路或主要街道建设一条文明街,以雕塑、小品、展板等形式宣传传统文化知识。建立道德讲堂620余个,组织五老成员、道德模范走上讲台,传播凡人善举,弘扬家风村风。层层建立“四德”好人馆,区级好人馆为全省首家区县级“四德”好人馆,各镇、村依托文化站、文化大院等建立镇级四德好人馆13家、村级四德好人室102家。
    把典型选树作为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抓手,广泛发动群众推选身边的道德典型。自2012年以来,先后评选表彰各类典型8万余名,涌现出全国道德模范1人、中国好人10人、山东省道德模范2人、山东好人22人。全面建设善行义举四德榜,在村村建榜、户户上榜的基础上,逐步延伸到机关、学校和企事业单位。组织编印《淄川好人》《德润新淄川》丛书,宣传好人事迹,营造崇德向善的良好风尚。
    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人的思想培育工作,必须激发建设主体的内动效应才能取得良好效果,需从群众关心关注的养老、诚信等问题入手,找到心灵上的共振点。广大群众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弘扬工作的主角,必须强化群众主体意识,工作才能持续,才能深入。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弘扬是精神文明建设的创新工程,需要党员干部带头引领,只要党员干部真抓实干,人民群众就会积极响应,把传统文化中的精髓提炼出来、展示出来、传承下去。(李德群 李蕾)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