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车市 - 加码电动车应对政策收紧 本田预期2019年在华销量高于去年
加码电动车应对政策收紧 本田预期2019年在华销量高于去年
加入时间:2019-1-9 9:25:36  来源:搜狐 > 汽车

“对于2019年,我们认为市场环境依然很严峻,越是在这样严峻的环境下,我们觉得越是要通过追求品质、技术与品牌,来跨越这样的难关。”1月7日,在接受搜狐汽车原创新闻账号汽车咖啡馆采访时,Honda执行董事兼中国本部长水野泰秀说了这样一番话。

对整个中国车市而言,2018年可谓一道分水岭,标志着全新发展阶段的到来。这一年,中国车市经历了自1990年以来首次产销量负增长。即便是在华占据强势地位的合资品牌,也都感受到车市下行带来的压力。

近期,本田正式对外公布了其2018年12月及2018年全年在中国市场的终端销量。

2018年12月,本田在华销量为191907辆,同比增长了33.8%,刷新了单月终端销量的历史最好成绩。其中,广汽本田在12月贡献84551辆,同比增长26.0%;东风本田贡献107356辆,同比增长40.6%。无论是本田在华整体,还是两大合资公司,都在12月实现了逆势的大幅增长。

而从全年销售情况来看,本田2018年在华终端销量为1432291辆,与2017年的销量基本持平。其中,广汽本田全年终端销量为735276辆,同比微增0.6%,创下其年度最佳终端销售成绩;而东风本田全年终端销量为697015辆,同比微跌4.1%。

尽管整体市场形势欠佳,但水野泰秀还是保持着相对乐观的预期,他表示,本田在2019年销量的预期上,希望能够高于2018年的销量。

之所以保持这种自信,得益于本田近两年在华发起的产品攻势,正不断在市场层面证明自己。从2018年来看,本田在华有多达7款产品销量超过10万辆大关,跻身各自细分市场的主流。其中,广汽本田有雅阁、凌派、缤智、飞度3款车,东风本田则有CR-V、XR-V与思域3款车,思域更是成为本田在华历史上首款年销量超过20万辆的车型。

所谓“手中有粮,心中不慌”,基于强大的技术背景与产品实力,即便遭遇“车市寒冬”,本田依然对深耕中国市场抱有期许。

对于2019年及更远的未来,本田也正积极准备和布局。

“2018年,本田混合动力车型在总销量中的占比进一步提升。”水野泰秀表示,“第十代雅阁销量中,混合动力车型占比达到10%,而CR-V混合动力车型的占比更是达到了20%。”

水野泰秀强调,为应对中国政府“双积分”政策,本田将继续通过引入小排量发动机和加快导入新能源车型予以应对。根据水野泰秀透露,本田在2025年之前,将在华投放20款新能源车型。

2018年北京车展上,广汽本田曾展出一款纯电动概念车——理念EV Concept,预示其将进军纯电动汽车市场。随后在当年的广州车展上,广汽本田理念VE-1正式亮相,这是一款基于广汽本田热销SUV缤智打造的纯电动SUV,续航里程可达340公里,补贴后起售价为17.08万元。

2019年,我们将会在东风本田推出纯电动产品,还会将VE-1投入共享汽车的尝试。”本田技研工业(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兼本田技研科技(中国)有限公司执行副总经理长谷川祐介如此表示。

东风本田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夏目达也透露,东风本田首款纯电动产品将会在今年择机发布,这款车同样是基于本田小型SUV平台进行开发,同时夏目达也强调,“东风本田将会继续巩固在燃油车上的优势。”

以下为对话记录(有删改):

汽车咖啡馆:Honda(中国)去年销量是143.2万辆左右,在这样的市场形势下,销量还是可以的。但是在2019年双积分是重点。燃油车销售很好的情况下,意味着双积分的压力很大。Honda将如何与合作伙伴共同努力来双积分的要求?2019年汽车市场预测不是特别良好,面对这种市场,Honda有怎样的措施呢?

水野泰秀:首先感谢您的提问。在2018年整体市场相对比较严峻的情况下,在在座的各位媒体大力支持下,Honda能够基本上取得与2017年同等销量的水平,非常感谢大家的支持。

2019年NEV新的积分法将会执行,对Honda来讲环境是越来越严峻的。Honda在应对CAFE法规方面,将导入小排量涡轮增压发动机以及HEV车型。在实车销售比例上,CR-V的HEV销售比例约为20%,Accord也超过10%,Honda今后将以中型车为主进一步扩大“i-MMD”的适用范围。在应对NEV新能源积分法方面,我们需要导入PHEV(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与EV(纯电动车型)。在EV方面,Honda在2018年发布了一款EV车,今年WDHAC也将会投入一款EV车型。

此前也提到过,面对严峻的市场环境,Honda提出在2025年之前向中国投放包括HEV、PHEV、EV在内的20款以上电动化车型。所以,作为Honda来讲,以现有的实力,是可以应对积分法要求的。

对于2019年,我们认为市场环境依然很严峻,越是在这样严峻的环境下,我们觉得越是要通过追求品质、技术与品牌,来跨越这样的难关。例如在Honda CONNECT(智导互联)方面的升级与应用。在2019年销量预期上,我们也希望能够高于2018年的销量,拜托大家继续支持Honda。

汽车咖啡馆:2018年所有汽车企业都在谈“新四化”(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刚才水野总也提到我们在智能化、网联化方面的努力,Honda在“新四化”方面也有很多探索和进展,能否给我们详细介绍一下?另外在ICV方面,Honda将如何进行升级与进化?

长谷川祐介:首先感谢您的提问。就像刚才讲的CAFE,以及大家所说的“新四化”,全球对于新事物的竞争环境都是非常剧烈的,尤其是在中国,在这些新领域上的竞争更加地激烈。

接下来我们在发布会上,会向大家做一个技术方面升级的说明,也会向大家做一个详细的说明。整体来讲是按照计划来推进我们的电动化。刚才水野总也提到,去年投放了理念VE-1,今年东风Honda也会有电动化车型的投放。除了在四轮汽车领域进行电动化的推进外,Honda去年12月份也发布了电动摩托车,以及电动滑板车等Honda独有的电动化多功能出行工具。今年理念VE-1计划应用于睿驰达的汽车共享服务,电动摩托车的共享服务也在讨论中。在智能化方面,中国市场竞争确实非常激烈,我们希望在竞争中获胜,也会在智能化方面进一步的努力。

汽车咖啡馆:2018年,广汽Honda推出的两款重磅新车第十代雅阁、新凌派有非常良好的市场表现。明年广汽本田还将有什么规划?未来,广汽Honda在技术导入、产品矩阵、以及电动化战略上是如何布局的?

佐藤利彦:2018年顺利投产了新一代新凌派,雅阁也稳居日系系中高级销量冠军,并连续两个月夺得中高级车销量NO.1,新一代凌派上市更是取得开门红,收获近5万订单,月销一度接近2万台,新车良好市场表现离不开在座的媒体朋友的大力支持,在此表示衷心的感谢!

刚才提到2019年规划,现在环保法规的要求越来越严,我们会继续在SPORT TURBO、SPORT HYBRID进行产品投放,并继续投入电动化的车型。未来在环境方面保护方面,也会继续做出我们的贡献。稍后,在媒体大会上会进行关于FUNTEC技术升级的详细说明,广汽Honda也将继续进行FUNTEC技术搭载与普及。同时再汽车智能化和网联化方面,也将进入新阶段,请大家继续给予广汽Honda大力支持。

汽车咖啡馆:去年月份在广本之夜上,我们看到了广汽本田更加年轻的品牌形象,广汽本田的年轻化,具体是如何实现的?今年是广汽本田成立20周年,对于广汽本田来说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郑衡:首先谈谈年轻化的问题,一开始说到广本20周年,我认为20周年就是最年轻的时候。首先是产品年轻化,比如说动力组成,包括刚才佐藤介绍的十代雅阁与新凌派,全新的内外观美学设计,更前瞻的科技配置,让产品价值感全面提升,让我们与年轻人走的更近,也一直朝着年轻人喜爱的方面努力。

另外一个年轻化,是我们更加关注的,我们用年轻人更加喜欢的沟通方式,跟他们进行沟通。大家可以回忆一下,2018年我们坚持用年轻人喜欢的IP、实证、艺术、时尚等多样化策略开展创新营销,让消费者直接感受广汽Honda“年轻于心”的品牌魅力。

2018年我们最大的收获是超过650万用户的信赖,这也是广汽Honda20周年最大的收获。广汽Honda从单一品牌到Honda、理念(EVERUS)、讴歌(Acura)三品牌协同发展,产品矩阵进一步完善,实现了自然吸气、混合动力、涡轮增压、电动EV的全擎动力布局。

无论是第六代雅阁“起步,就与世界同步”,为中国消费者带来世界级的产品和服务,还是2008年提出“感世界而动”,伴随着中国汽车工业“黄金期”成长,再到2016年提出全新品牌口号“让梦走得更远”,梦想同行二十载,广汽Honda始终以市场为导向,以消费者需求为中心,用超越期待的产品和服务消费者圆梦。

未来,广汽Honda也将梦想化作前行的动力,以质量为本,以顾客为中心,相互陪伴,相互激励,收获更多的喜悦。

汽车咖啡馆:2019年,东风Honda将会推出旗下第一款纯电动车型,新车是基于目前在售的哪一款燃油车型打造的?在2019年这个关键时间节点将引进哪些技术,会又怎样的布局?2018年销售目标跟去年相比,稍微有一点点下滑,有没有考虑过把现有传统的燃油车产品线进行精简或者进行优化?

夏目达也:有关第一款电动车的详细信息,我们将择机向大家进行公布。现在可以向各位公布的是,这款车将会基于Honda小型SUV平台进行研发

在传统燃油车型领域,我们将在研发、生产等业务板块中继续导入Honda FUNTEC科技的最新成果,我们将持续巩固强动力、低油耗和卓越操纵性等产品线。在新能源汽车领域,除了刚才所提到EV车之外,CR-V新能源车比例将会进一步提升,提升到20%。东风Honda旗下更多车型将搭载Honda SENSING“ 安全超感”和Honda CONNECT“智导互联”系统,帮助车主降低出行风险,让年轻群体安享无限智能驾趣。

关于整体产品阵容,随着首款EV车之外,前一段时间已经上市,全新轿车享域(ENVIX),在之前的广州车展上也进行了亮相。除此之外,我们将会推出多款改款车型,东风Honda将在传统燃油车和新能源车型领域“百花齐放”,日益完善产品阵容,将有效满足不同消费者的差异化需求。

另外,关于2018年销量方面,在各位媒体老师的大力支持下,2018年发车超过去年,实际终端销售达到与去年持平的水平。传统燃油车的产品线,后续会进一步完善,也希望持续得到各位媒体老师的大力支持。

汽车咖啡馆:第三工厂对于东风Honda未来的发展至关重要,目前的推进状况如何?在第三工厂投产后,东风Honda的产能将会得到释放,这对于东风Honda有何意义?

郑纯楷:第三工厂目前已经处于设备调试的末期,开始准备车辆试制,预定计划是今年4月完成投产,这是智能化的绿色工厂,可以生产传统燃油车,也可以生产混合动力车型、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纯电动车型。东风Honda第三工厂一期产量是12万辆。一工厂、二工厂、三工厂加起来标准产能将达到63.2万辆。关于今年的销量,我们要努力争取比前一年做的更好,争取达到2018年同等以上的水平

汽车咖啡馆:想问下长谷川执行副总经理,您是做发动机研发出身的,目前车企的大趋势是电动化加速的时代,面对这一电动化时代,Honda将如何延续自己的发动机优势,并在电动化时代脱颖而出呢?

长谷川祐介:从我个人来讲,希望继续将发动机技术进一步提炼与提升。但是大家都知道电动化大潮是不可逆转的,我认为我们有信心能够通过燃油车发动机积淀的技术实力,打造出来更好的电动车。不管是什么样的汽车,本质都是操控,关于车辆控制方面我们是有优势的,通过技术优势,为更多客户提供驾驶的乐趣。无论是去年投放的理念VE-1电动车,还是东风Honda预计投放的电动车,我相信都是能够为客户提供灵活驾驶功能的车型,大家尽请期待。

汽车咖啡馆:Honda在中国很多合作伙伴,比如与阿里巴巴集团的高德合作、还有与东软睿驰合作的汽车共享等。请问在开放创新方面Honda是怎么考虑的?关于Honda Xcelerator这个项目的进展与接下来的发展目标是什么?

水野泰秀:Honda确实在各个方面,特别是IT智能化方面,进行了一些相关的合作。产品分布上Honda在飞行领域上有HondaJet,陆地上面有、二轮、四轮汽车,还有通用产品以及接下来将会给大家介绍的机器人领域,还有会场展示的电动滑板车等等,Honda应该是一个多元化移动产品厂家的定位。接下来Honda会继续与中国企业进行共同创造,来应对智能化方面以及今后会更进一步得到大家关注的网联化方面市场。

在Honda Xcelerator项目上,我们希望与中国有独特性想法的初创企业,共同进行新事业的开拓。除了在进行智能化、网联化方面的推进之外,还有会场展示气味王国的区域,为了在汽车体验提供新鲜的想法,我们会继续与技术类企业进行合作,并反映到产品当中。

汽车咖啡馆:有一份报告显示,2025年包括新出行在内的新的出行方式,将会瓜分掉传统汽车厂商40%的利润,您怎么看待这个趋势?刚才您也说到Honda是一个多元化的产品布局,未来会不会在新出行方面的进行布局?

水野泰秀:关于出行方面,包括共享领域的问题,Honda通过应对NEV法规,进行电动化车型的投放。

电动化车型的比例,也是要根据新能源积分法的要求来进行应对,目前新能源积分法只是公布到了2020年之前,所以我们会根据这个进行比例调整。如果按照现在所公布的情况来看,预测电动车达到40%以上的比例

在出行领域,应该说2019年正式开始出行领域事业的推进。前面也介绍到了,如果有可能的话,二轮摩托车也能进入到出行领域,来开展丰富多彩的出行业务。

关于电动化,接下来发布会里面会给大家做详细的说明,关于回收再利用方面,我们也会进行相关业务的推进。具体的计划,目前不方便与大家进行透露,但是大的方向是按照目前这个方向进行探讨的。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