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ST弘峰资金困局待解
ST弘峰资金困局待解
加入时间:2019-1-8 9:13:27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导报记者 杜海 济南报道

    上周五(4日),新三板企业ST弘峰(871935)遭主办券商国融证券提示风险。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国融证券共提示了ST弘峰面临4个方面的风险,涉及ST弘峰部分往来款未收回、公司存在较高偿债风险以及信息披露不完整等内容。

相关转款事项
缺乏商业合理性

    国融证券称,已于去年6月29日、7月3日、7月20日和10月30日发布了《ST弘峰未履行完善公司治理及内部控制承诺的风险提示》等多份公告,如今在后续督导过程中,又了解到新的风险事项变化情况。
    比如,在去年8月30日,ST弘峰发布了《追认公司对外借款的公告》,载明公司对高唐县众鑫智造工贸有限公司(下称“众鑫智造”)提供资金支持,借款期限为2018年2月6日至2018年12月31日,借款金额为462.85万元。
    “根据公司发送给主办券商的财务资料(公司未盖章),截至2018年末该笔款项收回442.85万元,尚余20万元未收回。但众鑫智造于2018年10月31日-12月30日转入的款项,ST弘峰当天即转出,涉及的转入金额共计356.71万元,转出金额共计356.27万元,该期间转账次数频繁且单笔转入、转出金额相等或接近。”国融证券表示,关于上述转出支付其他单位的交易,主办券商督导人员已询问款项性质,索取交易合同或其他支持性证据,但公司未回复或配合提供。主办券商认为,上述转出支付其他单位的交易缺乏商业合理性,亦无法获取充分、适当的核查证据确认上述交易的真实性。

不断遭遇借贷纠纷

    “ST弘峰及实际控制人涉及债务或担保纠纷,存在较高偿债风险。”国融证券坦言。
    据悉,该公司实际控制人之一张士峰控制的山东菱通重工机械有限公司(下称“菱通重工”)借款未归还,ST弘峰及实际控制人对此借款提供关联担保。根据高唐县人民法院作出的(2018)鲁1526财保103号《民事裁定书》,申请人姜日辉与被申请人张士峰、菱通重工、ST弘峰、张秀丽、张盈之间存在民间借贷纠纷,高唐县法院已裁定冻结被申请人ST弘峰持有的银行股权80万元。该诉讼发生时,公司未主动及时告知主办券商相关情况。根据公司发给主办券商的相关民事调解书,被申请人张士峰、菱通重工、ST弘峰、张秀丽、张盈已与去年9月21日与申请人姜日辉达成调解。调解书约定张士峰、菱通重工需在2019年2月28日前一次性偿还50万元,ST弘峰、张盈承担连带清偿责任。
    与此同时,ST弘峰银行贷款逾期,银行对借款人及担保人申请财产保全。根据中国裁判文书网上月5日发布的高唐县法院作出的相关裁定书,申请人齐鲁银行聊城高唐支行与被申请人ST弘峰、山东天泰塑钢、菱通重工、刘庆成、李桂萍、张士峰、张盈之间存在纠纷,申请人向法院申请财产保全,高唐县法院裁定冻结ST弘峰、山东天泰塑钢、张士峰、张盈等银行存款489万元或查封、扣押同等价值的财产。但国融证券表示,由于公司未提供进一步资料和偿还贷款本息的银行流水,主办券商也无法与齐鲁银行聊城高唐支行直接沟通了解该诉讼进展情况,因而无法确认该纠纷的具体进展情况。

拖欠主办券商财务顾问费

    据了解,ST弘峰为实际控制人之一张士峰控制的菱通重工的借款提供关联担保,该事项未履行公司董事会、股东大会审议决策程序,未履行信息披露义务,亦未主动及时告知主办券商,构成关联方违规资金占用。
    目前,主办券商无法确定该公司及其实际控制人是否存在其他应披露而未披露的诉讼、仲裁或纠纷、潜在纠纷或其他重大事项,公司存在信息披露不完整的情形。
    此外,ST弘峰需于2018年11月30日前分4期向主办券商支付财务顾问费等共计28.47万元,若公司未按期足额支付任何一期费用,则还需向主办券商支付违约金8万元。但经主办券商多次提醒,公司始终未予以支付任何一期费用,主办券商已在申请强制执行。
    资料显示,ST弘峰于2017年8月挂牌新三板,是一家以研发、生产、销售智能环保免烧砖机及加气混凝土砌块生产线等装备为主营业务的机械制造企业。挂牌当年,公司实现营收1597.15万元,同比下降22.26%;归属挂牌公司股东净利润为311.24万元,同比增长24.41%。然而,该公司于去年6月披露的2017年度财务报告,却被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根据相关规定,股转系统对其股票转让实行风险警示,证券简称也由“弘峰智能”更改为“ST弘峰”。
    值得注意的是,出生于1991年的张盈担任ST弘峰董事长,其父张士峰担任董事,父女二人对于公司的重大事项、财务、经营决策及人事任免等具有实际控制和影响。就在去年11月,ST弘峰召开2018年第三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关于追认公司注册地址变更及修订<公司章程>的议案》。ST弘峰称,因公司发展需要,将公司注册地址由高唐县迁往济南市历城区。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